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师建华:未来5年内 新能源市场竞争残酷

汽车 58车 2018-07-23 18:48

数据显示,今年1-6月,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分别完成41.3万辆和41.2万辆,同比去年分别增长94.9%和111.5%。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1.4万辆和31.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9%和96%;插混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万辆和9.9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70.2%和181.6%。

尽管如此,记者发现,纯电动汽车占新能源汽车比例相较于去年下滑8个百分点,达76%。由此可见,我国新能源汽车结构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师建华:未来5年内 新能源市场竞争残酷

2025年新能源车整体市场占比将达到15%

众所周知,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同时,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方向和根本目的是做大做强中国品牌,而发展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则是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突破口。

师建华指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正处于关键期,这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市场需求为产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技术进步推动产业变革;新需求在改变商业模式;制造型企业向制造加服务型企业转变;中国汽车品牌企业达到了一定规模,“新四化”引领的技术深度融合,将为新能源汽车带来发展和延伸空间,智能驾驶、电动汽车和分时租赁将成为未来出行的主要方式。

与此同时,汽车电动化趋势不可逆转,新的产业格局也在加速形成。

师建华预计,2025年新能源汽车全球销量将会突破1800万辆,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会突破470万辆,占市场整体比重的15%。

不过,师建华也表示,未来三到五年,新能源汽车产业竞争将极其残酷。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有16家新造车企业拿到了发改委造车资质。去年,全国新投入整车项目累计达到91个,21个省宣布了新能源项目,投资规模达到5283亿元。此外,各类车企已经公开的新能源汽车产能规划2020年超过2000万辆,是国家规划设定目标的10倍。

“我们没有那么大的市场,势必会使得我们企业的竞争非常残酷,有些会退出,有些会成长,这种竞争将是前所未有的。”师建华表示。

应对混合动力汽车给予重视

在师建华看来,发展新能源汽车,不宜提倡弯道超车,而是要脚踏实地去发展。

“混合动力是解决能源问题的一个很好的方式,处于节流与开源的交叉位置,可以起到客观有效的作用。传统动力向新能源汽车过渡是大趋势,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应该逐渐去掌握技术,实现技术的突破,走向成熟,才能够达到更高的境界。不能追求一步到位,中间的过程是不能忽略掉的,不能跨过去发展的,混合动力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起到了很好作用。”师建华表示,“我们国家在实行双积分政策,混合动力也能够帮着企业在积分上达到政策的要求,同时也能起到环保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按照中国汽车工程协会发布的路线图,2020年普混车型销量将占到整体销量的8%。据预测,2020年我国乘用车销量将达到3000万辆,由此不难算出,2020年,普混车型销量将达到240万辆。

“国家应该对混合动力有所关注,企业不能只盯着补贴搞纯电动,反而是联合去搞,更有利于企业稳健发展。根据市场需求,什么样的市场条件下什么样的车最受欢迎,最能够被老百姓接受先搞什么,这点我觉得混合动力也是满足中国2020年油耗法规的一个有效途径,要和新能源汽车一样重视,共同发展。”

师建华说:“新能源汽车也好,混合动力汽车也好,我们都要一视同仁,只要哪个被市场接受,哪个被消费者接受,哪个有利于企业健康稳定的发展,我们就不放弃。如果走错了,损失将不可挽回。”(信息源于: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