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IPO估值冲300亿美元 沃尔沃的完美逆袭

汽车 pcauto 2018-06-14 17:08

【太平洋汽车网 新车频道】2010年,吉利以18亿美元正式从福特手上抱走了沃尔沃汽车,在8年后的今天,沃尔沃汽车传来了拟公开募股(IPO)的消息,最终决定权将交在持股99%吉利控股集团手上,而外界预测吉利要在沃尔沃汽车估值达到300亿美元才推进上市计划。若沃尔沃IPO估值300亿美元,粗略估计让接盘侠吉利最多赚了200多亿美元,无疑给当初不看好这段关系的人打了一记耳光。

作为前任的福特大概要哭晕在厕所了。不过也难怪福特,作为生产普通民用车出身的福特对于豪华品牌的经营明显是力不从心,先后抛售的捷豹路虎、沃尔沃可以理解为非亲生子的缘故,但是连亲生子林肯都面临销量低迷,就很能说明福特hold不住豪华品牌了。

幸好沃尔沃遇上了吉利,放眼近8年时间内,沃尔沃落地中国国产化,销量从2010年的3万辆提升到2017的11.4万辆,再到产下与吉利的“爱情结晶品”领克,推出高性能品牌Polestar,已逐渐走上逆袭之路,试图撕掉在人们心中“佛系”“高冷”的标签。

沃尔沃深陷困境,吉利接盘

时间回溯到2008年,沃尔沃正面临着负债亏损、销量下滑、高层离职等困境。2009年,沃尔沃的汽车总销量甚至从2007年45.8万部的峰值下滑到了33.5万部,全年亏损170亿瑞典克朗(当时约为101.16亿人民币),此时的福特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也自身难保,所以决定抛弃包括沃尔沃在内的控股车企。

远在大洋彼岸的吉利董事长李书福一直立志打造“中国第一家全球化汽车公司”,有意布局豪华车品牌的他早已“垂涎”沃尔沃的技术研发和豪华车品牌价值,于是经过两年的苦苦追求,吉利终于在2010年以18亿美元从福特手中收购了沃尔沃汽车100%的股权。

吉利先向福特支付了13亿美元现金和2亿美元银行票据(剩余部分后期支付),资金来自吉利控股集团、中资机构以及国际资本市场,只是用了福特1999年买进沃尔沃时约四分之一的跳楼价,就抱得“美人”归。

不过外界似乎不太看好沃尔沃与吉利的这段悬殊关系,有国外相关人士断言:“吉利缺乏整合沃尔沃这样的大公司的管理技能”。毕竟当时吉利的销量只有沃尔沃的六分之一,论质量还是36个中国品牌中的倒数,引用当时一个段子说就是“吉利的保险杠,连狗都能撞断”!所以,对于这样一个中国低端品牌收购北欧传统豪华汽车品牌在当时看来是一件啼笑皆非的事情。

李书福:“ 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

面对质疑,李书福对于这段关系充满着自信,以“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的兄弟式经营理念给予后者莫大的自由和空间,于是就有了今天的故事。

在收购时,李书福就表明将帮助重铸沃尔沃在豪华品牌市场的地位,不过更多只是资金上的支持。因为吉利并没有经营豪华品牌的经验,在产品技术、市场渠道等方面都与沃尔沃差距甚远,所以李书福采取了“无为而治”的哲学理念,充分放权。

沃尔沃原有的瑞典所有团队都得以保留,在产品发展规划上拥有高度的自主权,双方的互补很快就在2017年产生了化学作用,双赢的局面正式开启。

沃尔沃的业绩在2010年就开始回升,中国成为了第二大本土市场,保持每年稳定增长的态势,逐渐开始扭亏为盈。而拥有了沃尔沃的技术光环后,吉利的造车水平不断提升,先后推出了帝豪、博瑞、博越等畅销车型,品牌形象也开始脱胎换骨。

可以说,这几年来沃尔沃在吉利带领下渐入佳境,一改福特时代的颓势。李书福在近期举办的2018(第九届)全球汽车论坛上,自曝欠福特剩余的债务还是靠盈利后的沃尔沃偿还。

沃尔沃落地中国国产化

针对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吉利提出了《沃尔沃汽车中国成长计划》,实现2015年中国销售20万辆,市场占有率提升至20%。此后,沃尔沃不断推进国产化,快速融入中国市场。2011年1月,沃尔沃中国总部在上海正式挂牌,成为兼顾产品开发、制造、质量控制、采购、销售全职业务集团。

2012年,沃尔沃与吉利首次签署了技术合作协议,合作内容包括汽车安全、车内空气质量以及中级车平台化架构三个领域。2013年,吉利与沃尔沃在瑞典联合成立中欧汽车技术研发中心CEVT。同年,吉利与沃尔沃合资分别成立整车、发动机和研发中心项目。沃尔沃在中国的“一个研发中心,三大工厂”项目地点负责项目整车 项目大庆整车制造基地基于SPA可扩展模块化架构生产S90系列成都整车制造基地负责S60L、XC60和S60L插电式混动版路桥整车制造基地基于CMA基础模块化架构生产全新40系车型和领克汽车发动机项目张家口工厂生产Drive-E发动机 ,并搭载在XC60、S60L等车型上研发中心上海嘉定区研发整车和各主要子系统,包括动力总成、主被动安全、底盘、电子电器系统,以及新能源和智能互联技术等。

在国外市场方面,沃尔沃汽车采用全球统一研发、统一采购、统一材质、统一品质的“四统一”原则,为全球消费者生产同样标准和品质的汽车。另外,美国工厂将于今秋正式投产,计划生产新一代S60和XC90。沃尔沃布局全球制造的策略正是让产品达到规模效应,并减少因外汇、零部件供应、采购等带来的成本影响。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