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目标智能出行服务商:福特双腿并行,通用豪掷千金

汽车 亿欧网 2018-05-16 16:42

 

目标智能出行服务商:福特双腿并行,通用豪掷千金

图片来自“123rf.com.cn”

目的同是转型为“智能出行服务商”,但各家车企的策略却大有不同。以美系车企为例,福特“共享出行、智能网联”双腿并行,而通用汽车则豪掷千金,发力共享出行。

6月14日,亿欧将在上海举办“2018全球智能+新商业峰会”——“智能+新出行”峰会。届时,滴滴出行、威马汽车、斑马智行、博世、Mobileye、Pony.ai等企业的重磅嘉宾将与您一道,共同探讨智能新出行的未来模样。


科技的发展带动了网约车平台的兴起,而随着汽车共享化、智能化发展,在巨大的市场潜力之下,智能出行领域正成为兵家的必争之地,福特,大众,丰田等传统车企纷纷转型布局。

其中,美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必然不会错失这一巨大风口。亿欧汽车试图从以福特及通用为代表的美系车企入手,浅析二者在智能出行领域的打法。两条腿走路,结伴而行的福特

号称“进无止境”的福特在智能出行领域的起点是汽车租赁,随后扩展到共享汽车和智能网联领域。

左腿“共享出行”

早在2011年,福特汽车就与汽车租赁公司Zipcar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同开展一个为期两年汽车共享项目,福特负责为项目中的150所大学提供1000辆车。

随后,福特开始进行一些出行实验。在2015年的CES上,福特展示用以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Smart Mobility智慧移动蓝图一系列实验,包括伦敦的GoDrive实验项目和班加罗尔的车辆共用项目。

目标智能出行服务商:福特双腿并行,通用豪掷千金

(福特在伦敦推出的GoDrive汽车共享服务,图片来自网络)

前者是福特在伦敦20个共用点上提供50辆福特车,招募2000名试验者共同体验车辆共享租赁服务,后者是福特与印度汽车共享公司Zoomcar合作,在班加罗尔进行智能移动出行试验,在家庭、同事与邻居等联系密切的小团体中探索汽车共享。

同年7月,福特推出Peer-2-Peer汽车共享的试点项目。至此,福特在共享汽车领域的试水完成。

于是在2016年初的CES上,其CEO马克·菲尔茨表示,福特未来将成为一家产品和移动的公司,最终目的是改变世界的出行方式。此时,福特正式宣布要从一个“汽车制造商”转型为“出行服务商”。

实际上,福特口中的出行不仅包含着汽车出行,也包括单车出行。同年,福特就推出了团体汽车租赁项目Ford Credit Link和Smart Mobility,并与自行车共享公司Motivate合作,在旧金山投放了7000辆“GoBike”。

目标智能出行服务商:福特双腿并行,通用豪掷千金

(福特与自行车共享公司Motivate合作推出的GoBike,图片来自网络)

而当时,网约车浪潮来势汹汹,面对行业威胁,2017年9月,福特选择与Lyft达成协议,计划于2021年通过Lyft的平台向美国市场批量化投放无人驾驶汽车。

同时在中国,福特两度“牵手”众泰汽车,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不仅用于生产经济型纯电动车,还致力于为网约车运营商和网约车司机提供智能网联、纯电动车租赁等多种服务。

右腿“智能网联”

另外,对共享出行如此热心的福特在智能网联方面也有自己的打算,其最为重磅的产品就是“福特派”。

2017年4月,福特在中国正式推出了一站式应用程序“福特派”。福特车主不仅可以通过手机实现远程解锁汽车、查询油量等操作,还能借助车内AppLink平台实现车与车之间的互联。

除此之外,“福特派”还能帮助车主查找停车场,呼叫“福特大使”进行一对一交流,获取车辆的维修记录及保养信息等。操作也十分简单,车主只需在苹果或安卓商店下载安装“福特派”就可以拥有自己的移动出行助理。

目标智能出行服务商:福特双腿并行,通用豪掷千金

(福特派,图片来自网络)

同时,福特还曾斥资3.75亿美元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的研究中心增加了400名工程师,致力于研究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福特全球发展及首席技术官Raj Nair曾表示,行驶中的车辆可通过智能网联相互沟通,减少拥堵与碰撞,增强智能网联的实力可使福特走在创新发展的前端,更好的满足消费者需求。

随后,2017年12月,福特又与科技巨头阿里巴巴达成了战略合作, 共同探索包括智能移动、车联网、数字化营销和人工智能等多种领域。阿里巴巴旗下的AliOS汽车操作系统、阿里云、天猫、阿里妈妈都将纳入与福特合作范畴。与中国最大的零售平台合作,福特的野心可见一斑。重点发力共享出行,“不差钱”的通用

与两条腿走路的福特相比,通用独爱汽车共享,并将主要精力投注在这一市场。

海外发力共享出行

早在2015年10月,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就表示,通用汽车将致力于研发先进技术,积极推动汽车行业由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出行服务业转型。

此前,通用汽车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在交大校园内投放16辆雪佛兰电动概念车,启动为期两年的车辆共享试点项目。2015年底,通用还针对中国公司推出员工拼车试点项目。

目标智能出行服务商:福特双腿并行,通用豪掷千金

(通用在交大投放的雪佛兰EN-V 2.0车队,图片来自网络)

在经历了充分试点实践之后,通用于2016年初豪掷5亿美元投资Lyft,占Lyft F轮总融资金额的一半,取得了Lyft 10%的股份,双方决定共同建设按需服务网络,开发自动驾驶共享汽车。同时,对于需要短租服务的驾驶员来说,Lyft也将通过位于美国多个城市的租赁中心为其优先提供通用汽车的产品。

通用总裁丹·阿曼曾表示,在2020年前全球将会有2500万消费者使用Uber等打车服务,共享经济的高速发展带来了相当体量的市场,这对通用来说,机遇远大于挑战。而未来,这个新兴产业会被自动驾驶汽车完全再造,通用正在积极调整自身定位来迎接和主导这一变化。

事实上,通用也的确是这样做的。投资Lyft不久,通用又斥资3800万美元收购了美国第三大出行公司Sidecar的技术和资产,将该公司的20名员工招至麾下,包括其联合创始人兼CEO Sunil Paul和CTO Jahan Khanna。

而在收购了Sidecar的第二日,通用就推出了属于自己的汽车共享项目Maven。此项目率先在密歇根州推出,通用在该地设立了21个汽车租赁点,租赁小型轿车和SUV。而实际上,早在2015年11月25日,Maven的商标就被通用汽车申请注册了。

目标智能出行服务商:福特双腿并行,通用豪掷千金

(通用共享汽车Maven,图片来自网络)

看来,通用在共享汽车领域筹划已久。此前投资Lyft、收购Sidecar如今都可视为为Maven的推出所做的准备。短短一个月内,通用就“牵手”两大出行公司,并推出了自己的汽车共享项目。三招下来,行云流水,让人不得不佩服这家百年车企的财力与执行力。

在华投资分时租赁

同年10月,通用还宣布投资了一家中国分时租赁技术服务商易微行,继续尝试转型为出行解决方案公司。此次是通用汽车首次投资与中国城市出行有关的创业公司,可视为通用在中国出行市场的试水。

目标智能出行服务商:福特双腿并行,通用豪掷千金

(分时租赁技术服务商易微行,图片来自网络)

通用汽车城市移动项目副总裁Julia Steyn曾表示,易微行强大的技术支持和创新能力可以帮助通用寻求适合中国消费者的更有效和个性化的移动服务。看来,通用也看好了中国出行市场这块大蛋糕,投资易微行只是其在中国市场布局的一个步骤。

与福特喜欢与人结伴而行的特点不同,通用简单粗暴,喜欢直接“砸钱”。且纵观其在智能出行领域的布局:投资Lyft、易微行、收购Sidecar、推出Maven,无一不是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极有条理的慢慢扩张着自己的出行版图。充满诱惑的中国市场

其实说白了,福特、通用等传统车企相继宣布要从汽车制造商转型为智能出行服务商,都是网约车和汽车共享等新兴产业对传统行业的固有模式产生冲击的结果。转型不及时,就意味着要被淘汰。

纵然它们面对威胁时所采取的应对措施不同,但近年来都不约而同的将业务重点转向了中国的出行市场。面对中国市场这块大奶酪,不知道谁会是最终赢家。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