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本是同根生销量差十倍 同源车不一定同命

汽车 pcauto 2018-04-20 16:01

【太平洋汽车网 新车频道】长相一模一样的同卵双生双胞胎都可能会有迥异的性格,演化成截然不同的人生轨迹,汽车行业同样适用。基于同一平台打造的两款车型,而且还归属同一品牌,最终的轨迹可能相近,也可能千差万别。

卡罗拉-雷凌

作为全球销量最高的紧凑车,丰田卡罗拉(Corolla)的大名十几年前在国内就已经家喻户晓。到了第十一代,突然在国内多出个同胞兄弟,丰田雷凌。从2018年前三个月的销量上来看,卡罗拉是雷凌的两倍多。

作为一款全球车型,经常需要针对全球不同市场做出适当的调整,在国内,主流海外汽车厂商在国内基本都有两家合资厂,主力车型不论分给哪家,另一边都有意见。所以有时候干脆两边都投产了,但又不能卖一样的车,怎么办?

那就分别引入国际上的两个不同版本,这是丰田在国内的双车策略,一汽丰田投产的其实是欧版Corolla,而广汽丰田投产的则为美版Corolla,采用了三十年前日本市场上Corolla车系中运动车型的专属命名——Levin,还起了中文名,雷凌。

从中大概也能看出二者的定位,雷凌稍微要年轻化、运动化一点。然并卵,海外是这样,国内可不是这样,雷凌在国内除了换了一副前脸车尾灯外,内饰、动力、悬挂和卡罗拉基本一样,明明就是一台舒舒服服的家用车,跟运动二字完全沾不上边儿。

既然和卡罗拉没有定位上的差异,车名的影响力又不如卡罗拉,最终的结果当然也是卖不过卡罗拉。

不知道是不是段子,但足以解释为什么二者销量差异的原因:

当然,深究的话,广汽丰田在渠道建设能力和工厂产能上都不如一汽丰田,这也是制约雷凌销量的重要原因。而雷凌唯一的优势大概是地方政策扶持,雷凌双擎在广州可以拿新能源号牌,但卡罗拉双擎就不行。

雅阁-思铂睿

卡罗拉和雷凌之间两倍多销量的差距已经不小,但是放在雅阁和思铂睿销量差距的面前根本不值一提。2018年前3个月的销量看,二者已经相差十几倍。

稍微了解本田历史的就知道,国产的雅阁和思铂睿分别基于美版Accord和欧版Accord打造,一个交由广汽本田投产,一个交由东风本田投产,二者的关系其实有点像帕萨特和迈腾,也是一个美版车型,一个欧版车型。

上一代的思铂睿其实是讴歌TLX的换标车,所以路上能见到不少思铂睿车主直接给自己挂上讴歌标,你也就能理解车主买这台车是什么心态了。但它的三位尺寸比同时期的雅阁小了一整圈儿,而国内消费者的喜好大家也都知道,再紧致的底盘和精准大操控都抵不过一个“大”字。

到了2014年11月,东风本田在国内推出的全新思铂睿已经和九代雅阁同平台了,由东本和广本共同研发,在海外并无原型车,可惜,这种本土化的研发和制造最终依旧惨淡收场。

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国内中型运动车的市场潜力不足,不管是阿特兹、君威还是思铂睿,和那些宜商宜家的同级别对手,在销量上都无法相提并论。除非是像宝马3系那种,汇集整个品牌的精华,成为整个品牌的代言词,而且人家还愿意为中国市场妥协,推出长轴版。雅阁-思铂睿2.4L车型参数对比车型雅阁思铂睿最大功率137kW(186PS)153kW(208PS)最大扭矩243N·m247N·m变速箱CVT8AT

不可否认思铂睿是一台好车,上一代直接是讴歌TL的换标,自然不用怀疑,这一代思铂睿,2.4L车型,发动机输出都比雅阁高出一截儿,变速箱更是升级到8AT,比雅阁的CVT明显高出一一截儿。顶配的Si车型除了外观运动套件外,甚至还加入了主动声浪系统,为了营造由外而内的运动气息不遗余力,结果然并卵。

中级车走量的基本都是入门车,在走量的2.0L车型上,雅阁和思铂睿动力系统没有区别,雅阁从6代车型就开始引入国产,名号已经深入人心。宜商宜家的外观符合更多人的购车需求,雅阁还占了看起来更大的优势,虽然实际轴距是思铂睿反而更长。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