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正式发布,赋能汽车人机交互体验跃升

汽车 盖世汽车    2023-05-08 13:21
图片1.png

5月6日,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成果发布会在安徽合肥举行,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研究院院长刘聪发布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现场实测大模型七大核心能力,并发布了汽车、教育、办公、数字员工四大行业应用成果。

从ChatGPT关注的48个主要任务方向和讯飞开放平台上400多万开发者团队的需求分析,通用人工智能应当具备七大维度能力,包括文本生成、语言理解,知识问答、逻辑推理、数学能力、代码能力、多模态能力等。

科大讯飞通过认知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牵头设计了通用认知大模型评测体系,并与中科院人工智能产学研创新联盟和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链联盟共同探讨形成了覆盖7大类481个细分任务类型,在科学的评测体系中,推动大模型的发展。

刘庆峰表示,认知大模型成为通用人工智能的曙光,科大讯飞有信心实现“智能涌现”。当前,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在文本生成、知识问答、数学能力三大能力上已超ChatGPT。发布会现场,刘庆峰进一步公布了大模型年内三次升级时间点,到10月底将整体赶超ChatGPT。

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技术正逐渐为更多行业赋能。在本次发布会上,围绕星火认知大模型“1+N”架构中“N”个领域的内容,科大讯飞还发布了大模型在教育、办公、汽车、数字员工等多个方向的行业应用成果。

同时,科大讯飞愿开放合作,与广大合作伙伴共建人工智能“星火”生态,刘庆峰介绍,算力方面科大讯飞将联手华为,“使我们未来认知大模型的持续进化,要在我们自主可控的平台上,不断地提升。”

 

智能座舱分论坛: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赋能汽车人机交互体验跃升

图片2.png

现场,以“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赋能汽车人机交互体验跃升”为主题智能座舱分论坛同期举行,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科大讯飞副总裁、智能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刘俊峰分别发表主题演讲,介绍了并现场演示了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在汽车领域的最新应用成果。

中国汽车产业正在高速驶入智能化的下半场,软件定义汽车成为产业共识,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迅勐发展的底层支持下,汽车的交互体验不断升级优化,但仍存在对话风格相对固化、交互和业务技能联通不畅、跨场景业务定制困难等核心痛点。为有效解决人车交互痛点,引导人车交互向类人化交互体验进化,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从场景出发,带来了多样化的定制解决方案。

图片3.png

 

自由说·助力人车交互类人化

在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的支持下,传统人车交互场景中对话风格固化的问题将得到突破性解决,通过大模型赋予汽车更强大的沟通和理解能力,让汽车拥有人类的思考与逻辑。在人车对话方面,通过多轮交互,汽车将拥有深度的上下文理解能力,前文提到的指代及语义将继承至后续的对话中,用户无需反复重复完整句意,结合深度语义理解,指令和聊天的说法将得到高强度泛化,让对话逻辑更贴近真人交谈。

通过说法的全面打通,在用户在与车辆聊天的过程中也可同步下达车控、导航、娱乐等任务指令,实现跨业务场景自由交互。同时,在快速信源拓展的支持下,汽车所拥有的通用知识和汽车使用方面的专有知识将实现实时更新,并支持用户多样化调取查询,通过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的生成能力带来汽车服务的新场景,在驾程中,汽车是助理,是朋友,也是用车专家。

 

懂汽车·为每辆车定制专属知识库

在智能化浪潮的席卷之下,车辆的功能已经实现了很大程度的拓展,但用户使用频率最高的依然是固定数量的基础功能,很多重要的功能往往因为用户懒得翻开厚厚的用车手册而闲置,通过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科大讯飞可以助力车企将用车手册做进车里,为每辆车定制专属的知识库,让车辆自己在特定场景介绍并指导用户使用对应功能,这种改变将带来汽车“人设”和用户用车体验的双重升级,通过加载专用手册,实现车控功能指引、保养、维修服务接入和服务闭环,链接车企与用户,实现从服务体验到运营价值的全面转化。

 

拟人化·数字虚拟人多维提升用户体验

通过多模态融合,汽车的感知能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语音与视觉的融合让汽车可以更精准地理解用户指令,结合多维表达,可以从语音、动作、形象、音效等多个维度高效输出。现在,科大讯飞将多模感知及多维表达与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深度融合,提供车企专属数字虚拟人定制能力,将前期采集的形象数据和知识数据输入虚拟人驱动引擎,通过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赋能,实现更多维的虚拟表达。该技术在销售场景、用车场景均可广泛使用,将为车企和用户带来更有趣、更多元、更自然的立体交互体验。

 

更开放·标准化接口高效接入多生态

基于大模型Plugin标准接口,通过少量功能示例的列示,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即可实现深度上下文理解和可控对话管理,并主动生成提示语,与传统的大规模定制逻辑不同,新模式将大大缩短定制周期和成本,并从根本上高效提升语义理解效果,实现信源的快速接入和灵活拓展,满足车厂差异化定制需求。当前,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在汽车领域已支持出行、资讯和娱乐媒体等多场景下100+信源的接入。

面向未来,科大讯飞将秉持源头创新、自主可控、信息安全、人文伦理的原则,在保护伦理和安全的前提下健康发展。随着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的不断迭代进化,其在汽车领域的应用也将不断带来新的机遇与无限可能,科大讯飞愿携手广大车企和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探索大模型在汽车领域的需求场景并实现应用落地,为汽车行业智能化进程增添新动能。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