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车载芯片开卷!谁能抢发高通8295?

汽车 雷科技网 2023-05-28 11:42

在智能汽车快速发展的当下,小通(ID:dianchetong233)对新品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各家车企开始主推“智能座舱”的理念,新品所搭载的显示屏,清晰度和流畅度越来越出色,尺寸越来越大,而且功能体验逐渐丰富且个性。

要想实现这一切,都离不开强大的芯片。说到现在车市知名度最高的车载芯片,高通骁龙8155芯片当仁不让。据了解,8155芯片在2019年正式发布,基于手机端高通骁龙855设计,拥有专门为车辆AI计算部分任务的NPU,AI算力达到3.0TOPS,在当时还是全球首个7nm的车载芯片。

 

不到2年的时间,魏牌摩卡亮相,成为了全球第一款搭载8155芯片的车型,威马W6和吉利星越L也陆续宣布搭载8155芯片。随着消费者对智能化的要求逐渐提高,以及通过智能化领域来打差异化优势的车企陆续增多,不管是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推出了搭载高通骁龙8155芯片的车型,再加上座舱领域供应商基于高通骁龙8155的开发逐步成熟,车企也开始将高通骁龙8155芯片放在更亲民的产品上。小通(ID:dianchetong233)发现,起售价在20万元以内的搭载高通骁龙8155芯片的产品就已经超过了10款。

 

当然,高通骁龙8155芯片也有它的局限性。由于高通骁龙8155芯片普遍只能实现运行内存12GB,这对于有更高算力要求的车型吃不消,比如拥有五个屏幕的理想L9。因此,理想L9采用了两颗高通骁龙8155芯片,从而实现高达24GB的运行内存。但是,这也不妨碍发布至今已有四年的高通骁龙8155芯片,依然是车载芯片界的主流。

只不过,车企刚搭载的高通骁龙8155芯片还没捂热,性能更强的高通骁龙8295芯片就来了。

 

8295性能成倍提升,哪款车将率先搭载?

5月26日,高通公司公布了旗下第四代座舱芯片骁龙 8295(SA8295)。根据高通公布的消息,高通骁龙8295芯片将采用了5nm工艺制程,其算力达到了30TOPS。

 

相比高通骁龙8155芯片,高通骁龙8295的GPU整体性能提升了2倍、3D渲染性能提升3倍,一颗芯片就可以支持11个显示屏,同时还增加了集成电子后视镜、乘客监测、信息安全以及机器学习视觉(后置、环视)等功能。

据透露,搭载高通骁龙8295芯片的量产车将会是集度ROBO-01,零跑在今年3月与高通签署战略合作,高通骁龙8295芯片将会搭载在B11(内部代号)上。此外,数码博主Blood旌旗透露,小米也将会采用高通骁龙8295芯片。

 

可以预见,高通骁龙8295芯片可能很快取代高通骁龙8155了,而且按照产品需求来讲,更愿意拥抱高通骁龙8295芯片的无疑是新势力们。但从目前的车市情况来看,性能更强的车载芯片,其实也并非是所有车企的“菜”,更何况高通骁龙8155芯片的价值还没有被完全开发出来。

 

提高用户体验还得看软硬件协同能力

小通(ID:dianchetong233)体验过不少搭载高通骁龙8155芯片的车机系统,但并非所有车机的体验都足够流畅,有的甚至还出现明显的卡顿现象,或者所支持的APP功能非常少。要知道,配备高通骁龙855芯片的手机产品,在流畅度上都已经做得很好了。

换而言之,芯片虽然是车机系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但车企拿到芯片之后不代表万事大吉,要想让用户获得真正流畅的用户体验,车企还得不断增强软硬件方面的协同能力。

还记得在去年7月,极氪自己花了3亿元将极氪001的高通820A免费更换为高通旗舰级8155。此举确实赢得众多网友的认可,毕竟极氪001在上市之初就被不少车主投诉车机卡顿等问题。但实际在免费更换高通骁龙8155芯片之前,极氪便发布了ZEEKR OS 2.0正式版,不仅车机流畅度得到明显提升,同时还进行了59项功能的提升优化。此外,那些没有配备高通骁龙8155芯片的新势力车型,车主针对其车机系统的投诉也并不多。

 

不难看出,高通骁龙8155芯片是“乘号”,对快速提高用户体验有明显帮助,但如果车企在软硬件方面协同能力上的“基础数字”不够大,“乘号”的效果自然不会达到预期。

 

芯片,车市竞争白热化的缩影

当然,市面上还有采用其他芯片的车企,当中受到普遍好评的有两家——特斯拉和问界。

对于特斯拉车型,我们很少听到车主抱怨车机系统不好,但第一批选择特斯拉的朋友可能就没那么开心了,老款车型搭载的英特尔A3950芯片性能较差,车机卡顿非常严重。而更换新版的AMD Ryzen芯片之后,其CPU性能和GPU大约是高通骁龙8155的两倍和1.5倍,相当于当下的PS5游戏主机。

 

虽然华为多次声称不造车,但余承东表示“要和车企一起造最好的车”,而问界很多车型上搭载的车机芯片,就是来自华为自研的麒麟990A芯片。从参数来看,麒麟990A芯片的整体算力达到3.5TOPs,比高通骁龙8155芯片的算力要强一些。而且得益于注重生态系统营造的华为鸿蒙系统,车机流畅度和功能丰富度与当下主流手机媲美。

多家品牌的相互竞争,才能促进车市良性发展,这正是小通(ID:dianchetong233)喜闻乐见的。不过,有些传统车企之所以选择高通骁龙8155芯片,并不是因为想通过芯片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体验,而是让芯片成为自己的营销工具罢了。

当国内车市竞争趋于白热化,本来并不屑于选择高通骁龙8155芯片的传统车企,最后不得不花上更高的成本来选购。我们不难发现,很多车企在做宣传时会投入较大的成本来告诉大家这款车是“搭载高通骁龙8155芯片”的,但在这当中,要承认不愿意投入成本在软硬件协同上的车企也是存在的。

大部分情况下,细节确实体现出很多方面。但小通(ID:dianchetong233)认为,与其在市场热度上做文章,不如脚踏实地提高旗下产品的竞争力,这才是消费者真正想见到的。

【以上内容转自“雷科技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雷科技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