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越野成了造型元素?A00级新车宝骏悦也想走“硬汉风”

汽车 汽车头条 2023-05-27 14:54

5月26日一早,上汽通用五菱品牌事业部副总经理周钘在其社交账号上发了一条动态:“上市发布会破了腾讯视频号记录,值得喝一下。那么请问,啤酒醉和白酒醉,红酒醉,三种醉法,请问大家喜欢哪一种?”

http://cools.qctt.cn/1685094820778.jpeg?imageMogr2/size-limit/1024k!

措辞之间,意气风发尽显。据其配图显示——本次发布会在开播不到半小时,推广预算还没用完就到了400万UV(独立访问量,无论用户进入直播间多少次,仅显示一次),热度之高突破了行业记录。

http://cools.qctt.cn/1685094893199.jpeg?imageMogr2/size-limit/1024k!

让他如此激动的这场上市发布会主角是宝骏旗下新车纯电硬派造型SUV宝骏悦也。据悉,新车两款车型售价分别为7.98万元和8.98万元,轴距为2110mm,全系为“单电机”后驱车型,最高车速100公里/小时,续航303公里。

 

销量不断下滑,悦也成“强心剂”

或许很多消费者听到宝骏会有一种熟悉的陌生感,这个诞生于2010年的上汽通用五菱子品牌,曾在2018年全年销量突破80万辆,热度也曾家喻户晓。

但好景不长,随着中国车市增速趋于稳定,新能源赛道崛起,宝骏品牌销量接连下滑。2020年,宝骏销量为42.2万辆,同比下降36.7%;2021年再度下跌至21.5万辆;2022年宝骏直接并未对外公布销量数据,据乘联会统计,其当年销量仅为5.2万辆,被寄予厚望的新宝骏KIWI EV共售出2.48万辆。

为了重回巅峰,5月9日,宝骏发布全新品牌LOGO,并宣布全面进入新能源赛道。作为转型新能源之后的首款车型,宝骏对悦也寄予厚望,这一点从其营销负责人周钘身上也可以看出。

http://cools.qctt.cn/1685095094287.jpeg?imageMogr2/size-limit/1024k!

周钘曾被业内誉为营销新星,历任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营销中心总监、上汽通用五菱事业部副总经理。同时,他也是五菱宏光MINI EV爆火背后的操盘手。

5月初,周钘曾在个人社交账号上表达对于宝骏悦也的看法:“悦也能不能再创宏光mini的辉煌?答案显然是不能的,但从全球来看,小型硬派纯电SUV,他是唯一选择,承认不是遥遥领先,也不是500万最好。”但周钘也表示:“五菱品牌,从一个大家认为最不可能年轻的品牌变成活力十足,因为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那宝骏品牌是不是也有机会,从充满未知到充满想象力呢?”

但从客观来看,宝骏很难复刻五菱的成功之路,毕竟就连五菱本身,也无法再复制出第二个五菱宏光MINI EV。究其原因,一是A00级市场大盘开始下滑;二是宝骏悦也定位过于小众。

 

A0级市场体量勐增

经过两年的高速增长,A00级新能源车市已显现疲态。2021年,A00级纯电动乘用车销量达到了89.85万辆,在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中高达三成;2022年,微型电动汽车批发销量为139.9万辆,占比为21.5%,虽仍是最大的细分市场,但其市占比已经开始下滑。

2023年,多款A0级纯电车型出现,并开始加速掠夺微型车的份额。欧拉好猫、极狐考拉、江淮钇为3、比亚迪海鸥……众多车型让A0级车市体量迅速提升。2023年1-4月,A00级纯电车型累计销量为17.5万辆,同比下滑50.5%。

http://cools.qctt.cn/1685095000044.jpeg?imageMogr2/size-limit/1024k!

历史轮回总是相似,其实在燃油车时代A00级市场就已经历过一次崛起再沉寂,当年火遍大江南北的奇瑞QQ等爆款车型在市场逐渐饱和后都“泯然众人矣。”

往事已矣,但其蕴含的市场规律依然共同。对于年轻人来说,A00级车型作为“年轻人的第一辆车”,代表了一个独属于自己的移动空间,一种有别于过去的生活方式;对于老人、宝妈等群体来说,A00级车型比起电动车、自行车来说,能够遮风挡雨,也更安全、更适合日常家用。

这些原因决定了微型车会在不同的时期创造相似的辉煌,除此之外,助推燃油车时代的奇瑞QQ、新能源时代的五菱宏光MINI EV爆火的重要原因还有其价格的低廉。

对于大多数年轻消费者来说,在有了经济实力之后往往会先选择购房,之后才会选择买车;在家用领域,家庭第二辆车的购买诉求一般也以物美价廉为主。因此,2.98万元起售价的五菱宏光MINI EV才会迅速成为消费者的宠儿,而售价为4.98万-6.98万元的“潮改”升级版GAMEBOY和敞篷版五菱宏光MINI EV都未能乘着爆火的东风,将五菱品牌送到高端化的彼岸。

http://cools.qctt.cn/1685095062788.png

宝骏悦也盯上的,同样是高端化的市场,也是厮杀最为激烈的区间。不仅如此,新车还是一款定位十分独特却又充满矛盾的车型,这也让各界出现了对新车唱衰的声音。

论颜值,硬派方盒子造型的纯电动小型车目前仅此一家,再加之小巧精致的造型,以及对于城市青年越野梦的迎合,都让新车成为了一个极具诱惑的大玩具。但最高100公里/小时的车速,最长303km的续航,都让这台车的越野元素徒有其表,欠缺内里。

论价位,在纯电领域,这一区间有比亚迪海鸥、埃安Y、比亚迪秦;在燃油车领域,这一区间有本田飞度、奇瑞艾瑞泽5、哈弗H6。其选择可以说多种多样,从纯电到燃油,从家轿到SUV应有尽有。

论越野,十万元左右可以买一台车况尚可的吉姆尼,体验真正的越野车;或者购入一台国产越野SUV,实用性相对更强。

综合来看,无论打出哪一个标签,宝骏悦也都将对上大量的竞品。尽管收获了较高的关注度,但这些关注能转化为多少订单,还需要市场的验证。

【以上内容转自“汽车头条”,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汽车头条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