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特斯拉开放充电网络,补能战“卷”起来

汽车 汽车头条 2023-04-26 09:37

4月25日,特斯拉官方宣布,在中国大陆地区,正式面向部分非特斯拉品牌新能源车辆试点开放充电站。

http://cools.qctt.cn/1682413870852.jpeg?imageMogr2/size-limit/1024k!

首批试点开放的充电站,包含10座超级充电站,分布在北京和上海的商务办公区、购物中心等新能源车主聚集区;试点开放120座目的地充电站,覆盖25个省份及直辖市。

根据特斯拉公布的可用车型名单,包含爱驰、宝马、保时捷、奔驰、比亚迪、长城欧拉、东风风神、理想、蔚来、小鹏等30个品牌的37款新能源车型。特斯拉称,该计划后续也将在更大范围内覆盖特斯拉充电网络,不断扩大对不同品牌和车型的服务范围。

http://cools.qctt.cn/1682413908568.jpeg?imageMogr2/size-limit/1024k!

价格方面,目前特斯拉超充均价约为1.8元/度电,部分地区大于2元/度电。这个价格相对其他充电站较贵,但按照业内和用户的评价,特斯拉的超充体验也相对优异。

而且,定价是一方面,从行业和企业的角度看,特斯拉在国内开放充电网络的意义还有更多。

 

让国内充电再“卷”一层

今年一季度,特斯拉全球交付量超过42.2万辆,继续领跑电动车行业。特斯拉的领先得益于其产品性能、价格战略等,但同时有一部分原因也要归功于完善的超级充电网络。

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就曾评价,特斯拉以一种最初级的办法赢了所有对手,其核心竞争力在于充电体验。他认为这是特斯拉销量的核心基础。

在此之前,特斯拉也表达了对充电站的开放态度。2021年年底,面向非特斯拉车辆,特斯拉已经在欧洲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启动了“充电网络开放试点计划”。在今年3月的特斯拉投资者日活动中,特斯拉也曾表示,公司的超级充电硬件和安装成本比行业平均水平低20%-70%,特斯拉充电桩将适配所有电动汽车。

而在中国市场,自2014年在上海建设国内第一座超级充电站以来,目前特斯拉已经在中国大陆布局1600多座超级充电站、10000多个超级充电桩。配合700多座目的地充电站、2000多个目的地充电桩,100%覆盖了中国所有省会城市及直辖市。

http://cools.qctt.cn/1682414178586.jpeg?imageMogr2/size-limit/1024k!

从需求上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激增,配套充电基础设施的需求也不断增大。然而,“充电难”的问题依然存在,尤其是电动车出门远行的情况下,节假日高速服务区充电排队长、维护差、站点少等问题层出不穷。

2020年,充电桩曾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显示,引导企业联合建立充电设施运营服务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与统一结算。

政策支持下,国内充电基础设施快速增加,主流车企不断加大充电桩业务布局。其中,蔚来和小鹏就响应政策互相共享了充电网络。目前,二者的充电网络布局也相对较为完善。

同时,还出现了一部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运营企业,包括特来电、星星充电、云快充、国家电网、小桔充电、蔚景云、深圳车电网、南方电网等。

为了提升充电效率,目前蔚来汽车推出了换电模式,多家车企还开始布局高压快充系统等。而且,在特斯拉之前,已有蔚来、极氪、广汽埃安等多家车企开放了自建充电桩,这也为解决充电难题提供了新思路。

 

“鲶鱼”再次搅动市场?

作为电动车行业的一大“鲶鱼”,特斯拉为国内第三方品牌车型开放充电网络,意义显然是更进一步的。

一方面,开放充电可以为其他品牌电动车车主增加可用充电桩,带来便利。一些规模不大的小型车企并不愿意花费大量资金建造充电网络,这一类车主往往要借用其他品牌的充电网补能。

http://cools.qctt.cn/1682414280534.jpeg?imageMogr2/size-limit/1024k!

根据蔚来之前发布的数据,今年春节期间,蔚来充电桩76%的电量都是服务于非蔚来品牌的车型,其中比亚迪、特斯拉的占比最高。这说明,“借用”充电桩的需求并不小。

而且,从行业的角度看,特斯拉这样的巨头开放充电网络,也有利于更好更快地推动电动汽车充电行业标准化,促进新能源汽车充电装备行业的发展,进一步也有利于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和发展。

另一方面,充电桩互联互通是大势所趋,特斯拉自然而然也多了一项赚钱业务。

特斯拉2023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其第一季度总营收233.29亿美元,同比增长24%;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25.13亿美元,同比下降24%。放开充电网络,可以拉升一部分特斯拉的营收。

并且,在放开充电网络补能过程中,也可以挖掘潜在客户。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688.7万辆,对应渗透率为25.6%。按照业内预计,今年新能源渗透率将超过30%。这意味着,市场上还有超70%左右的燃油车用户,可能会转变为电动车用户。

http://cools.qctt.cn/1682414308206.jpeg?imageMogr2/size-limit/1024k!

不过,站在用户的角度,也有可能引发特斯拉车主不满。对其他车型开放充电意味着势必会进一步加剧超充站的拥挤,增加排队等候的时间,影响特斯拉自家用户的补能体验。

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还在加剧,除了拼销量,还要卷充电网络。通过放开充电网络,放大增加用户的附加服务,特斯拉这条“鲶鱼”可能再一次“卷”向其他电动车品牌,进一步抢夺市场份额。

【以上内容转自“汽车头条”,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汽车头条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