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万元的哪咤GT跑车,开起来香不香?

汽车 汽车公社 2023-04-25 09:25

哪咤GT的跑车定位来说,从设计开发之初就明确这是一款全球车。

一直以来,跑车是高高在上的小众产品。而且,跑车也代表着是豪华、性能、极致等。能造跑车的,也都是些在类似勒芒拉力赛等比赛上“狂飙”过的品牌。

20万元的哪咤GT跑车,开起来香不香?

当然,也有一类平民级的跑车产品,比如马自达MX-5、丰田86等产品,为个性、乐趣等方面提供了一种表达的机会。不过价格嘛,怎么都在30万元之上。

庆幸的是,始终有人心怀梦想,要造出一辆“国民跑车”来。这就是一直将“科技平权”四个字放在品牌价值观中的哪咤汽车。同样,价值观上也有了与往日不同的理解,哪咤汽车副总裁、首席设计师常冰就认为,“新时代的跑车不应成为奢侈品,而是为年轻而生的全新品类。”

这就是在电动化时代,用智能科技武装、为新时代消费者提供的又一平民级选择——哪咤GT得以问世的缘由。至于价格,上海车展上已经发布,17.88~22.88万元,着实让很多人吃了一惊。

那这款跑车的性能到底如何呢?实际上,4月12日,我就得以试驾过这款跑车。只是官方保密时间到20日,现在可以将这些试驾的感受聊一聊了。

 

“国民跑车”来了

哪咤GT作为一款双门四座纯电跑车,也是基于山海平台打造的第二款车型,它集合了哪咤汽车在设计美学、智能科技等领域的最新技术方面的探索,定位的目的,也在于既让用户彰显与众不同的个性表达,又能兼顾日常出行场景的多样性。

20万元的哪咤GT跑车,开起来香不香?

实际上,致力于“为人民造车”的哪咤汽车,之前推出了33.88万元的轿跑哪咤S。而“科技平权”也是哪咤的Slogan之一,本质上不仅仅是为消费者带去更好的体验,也是为普罗大众带去更加丰富多样化的产品。在哪咤V、哪咤U和哪咤S上,算是体现得淋漓尽致。

而跑车特别是电动跑车最近两年开始进入消费者的视野,当电动车可以用更低的成本实现百万级跑车同等性能的时候,“跑车”的内涵也有了新意。跑车也不应该是小众的,而是可以让人民触手可及的个性化生活方式。

这次有机会能试驾哪咤GT,也是相当幸运。经过厦门市区内一天的试驾,对这款车也有了直观的了解。

首先,这款车的驾驶质感相当不错。特别是“弹射起步”功能,我测试下来,确实达到了零百加速4秒左右的水平。同座的媒体老师明显地感觉到了推背感,“哇哦,真不错!我也得试试!”

20万元的哪咤GT跑车,开起来香不香?

不过,因为是市区道路,没法测哪咤GT的极速,根据相关资料,最高速度应该在190公里/h左右。我们也建议品牌方,既然是跑车,就该拉到赛道上去试才对哦。

另外,有一点让我有点不适应。就是哪咤GT用了特斯拉的方式,没有点火开关START的设定,人离开车关锁后自动断电。至少我有点错觉,看来还得好好适应这些新事物。另外,双跳灯在车顶,也有点意外。

而在整车设计方面,哪咤GT的扁平低趴造型,俯冲的车头和简洁动感的整车线条,无疑都烘托出了运动氛围,而且,车尾的回复反射器特别参考了航天领域使用的霍尔电子推进器的喷射效果,封闭环形光带进一步凸显了跑车的电动基因。

不过,从尾部的设计、线条和整体感觉来看,跑车的感觉还不够突出,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意见,是好几位来试驾的老师们的意见。这是需要在迭代时更进一步改进的。

20万元的哪咤GT跑车,开起来香不香?

内饰方面,以运动和科技为核心目标,哪咤GT的内饰采用了环抱式的T形布局,运动风格的座椅运用了多种皮质材料,营造出了具备战斗气息又舒适宽敞的驾驶舱。不过,一整天坐下来,觉得座椅方面的舒适度还需要提高。

这里需要说明一下,车的宽度方面,因为考虑到乘坐的舒适性,明显1979mm的车宽要宽于正常,对于跑车来说,其实是有点问题的。在我看来,至少要砍掉50mm车宽。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车内的17.6吋中控大屏,实在是“为了大而大”,有点不协调。特别是进入菜单,就明显感觉各种细节的比例有点不是太好。而如果大屏能调小点,其实可以让宽度缩点更好。

20万元的哪咤GT跑车,开起来香不香?

试驾过程中,有个地方非常干扰驾驶人员的视线。就是车上的360°影像非常干扰导航,特别是十字路口和变道,很容易出错。这个在系统中是设为默认的,但是很有问题。这个需要品牌方的工程人员好好去开开。

另外,我们发现,变道灯没有变道后的自动关闭功能,得自己再手拨一次,这个就有点让人很难受。你说影响吧,也没什么影响,无非是多了一个动作,但是为什么非要让人多一个动作呢?对吧。

一整天试驾下来,如果总结一下的话,哪咤GT的工程师思维和互联网思维太过度,为用户考虑得还很不够。驾驶质感不错,但是感觉远没有达到真正的跑车水平。这是我同车开了无数辆豪华跑车的老师意见,这个是真话。另外,底盘调校偏硬,过减速带有点“哐”的感觉,我个人感觉还好。希望哪咤GT不断努力,在下一代车型上让我们惊艳。

 

时尚单品,需要迭代

哪咤GT入市的可贵之处在于,当我们真正开始塑造中国自己的汽车文化之时,却发现中国汽车产业大而不强,要让中国消费者享受到更有“远方”的诗意生活,每一个自主品牌都责任重大。而哪咤GT等产品的出现,让我们看到中国汽车产业奋力追赶世界最顶尖水平的努力。

20万元的哪咤GT跑车,开起来香不香?

从设计来说,哪咤GT也已经达到了很高级的水平。4月4日,哪咤GT还和荷兰女王专属设计师胡社光一起,联手打造了中国首个SS DRESS CODE,哪咤GT凭借个性化的设计与精致个性的时装相得益彰。不仅展示了自主品牌汽车与时尚的完美跨界,也让大家看到了汽车产品也能够成为一件时尚单品。

不过,不光是哪咤GT这款跑车,昊铂Hyper GT、奇瑞iCAR GT这样的跑车都开始扎堆出现了,就像去年的MPV细分领域一样,跑车这个赛道突然就拥挤起来、卷起来了。

那么,哪咤GT能否获得20万元区间市场的一席之地呢?

从价格来说,我们试驾的时候,就聊到这个问题,我们认为,哪咤GT功能、耗电都可以,价格20万元左右会有竞争力。但是,毕竟定位上比较小众,很难上量。这是品牌方要有心理准备的。

20万元的哪咤GT跑车,开起来香不香?

接下来,还得看细节。毕竟,这款跑车从立项到上市,只有一年半时间,这么紧赶慢赶的,无法做到极致。细节,是需要时间来打磨的。

比如,我们发现,后备箱开合居然都不是电动的,这有点让我们哑然。而且后备箱里面的座椅放倒拉手只有放倒功能,要将座椅恢复,还得从前门去扳回去。这在工程设计上是不是欠考虑了?

另外,我在试驾途中发现,右后视镜有很大盲区,如果右侧有很近的来车,变道时不扭头看,很容易刮蹭出事的。因为我是十几年的老司机,之前学车的时候就养成了变道要扭头看路况的习惯,但是现在的新司机我不知道有没有这个习惯。所以,怎么改进一下比较好吧。

还有个BUG的地方,左右后视镜的调整居然没有实体按钮,需要在大屏中去调出页面,然后在方向盘上用左右滚轮调整。那么,问题来了,正在开车的司机想要调整,还得扭头去大屏上找页面,万一出事呢?对吧。这点实在太过于互联网思维了。

20万元的哪咤GT跑车,开起来香不香?

所以,车内的实体按钮太少,都集成在大屏上,这种消费电子的互联网思维不能过度。比如驾驶模式,传统车企都有实体按钮,在哪咤GT上,全部得去大屏里面找。但是,说到大屏的功能菜单,又实在太复杂琐碎,还有,首页只有导航显示而没有常用的菜单,这些都需要进一步去调整。

另外,车窗升降按钮非常鸡肋,不是正常的按和扳的那种,而是进度条式的。还有,座椅放倒躺平功能也在一起,而这本就不该放在车窗按钮旁边的。请问,哪个用的频率高?对吧。不过,有个地方要点赞,没用流媒体的后视镜,挺好。特别讨厌那种流媒体的后视镜。

此外,车内的全景天窗没有遮阳帘,那么,到了夏天会是很难受的事情,新势力的例子很多,毋庸赘述。解决方案,要么加上遮阳帘,要么改成硬顶敞篷,要么取消天窗等,几种办法其实都行。

20万元的哪咤GT跑车,开起来香不香?

周边也是很重要的。哪咤GT将一部分个性化的功能从整车配置中独立出来,通过衍生品设计予以满足,比如四合一模块式工具、咖啡机、雨伞盒、头枕香氛等配置,用户可以按需选购、灵活组合,构建独属于自己的出行场景,这个都挺好。蔚来、小鹏、理想等都有这方面的做法可参考。

至于改装方面,我们在Workshop上了解到,有六个地方可以做改装。不过,虽然哪咤GT特别在设计中进行了预留,在一些部位采用了分体式设计,提供更大的可玩性和更多的想象空间,不过,还是希望在改装的方面,能够有更多的亮点出现。

最后说下,从哪咤GT的跑车定位来说,从设计开发之初就明确这是一款全球车,并且标明,契合国内外用户的审美及出行需求,极为注重用户在使用全过程中的感受和诉求,那么,这次试驾也算很个性化体验的这些感受,也希望哪咤品牌能够了解。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