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万钢:现阶段新能源汽车尚难满足消费者全气候、全场景使用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23-04-02 19:56

“中国汽车产业正在迈向现代化的新征程,进入电动化、智能化、低碳化全面升级的新阶段,我国亟需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跨部门协同机制,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部署,实现创新引领和高质量发展。”4月1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于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当日召开的高层论坛上如是建议。

图片.png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 万钢;图片来源: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年)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进入了全面市场化拓展期,已提前完成产业规划2025年预期目标,克服了基础资源价格高企和芯片供应困难。

他列举了几组数据:2022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180万辆,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百万辆,东风、长安、广汽、吉利、奇瑞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均超过100%,蔚来、理想、小鹏等新势力企业交付量均超过12万辆2022年,全球动力电池产业克服原材料涨价和供给不足等不利因素影响,装机量跃升至517.9GWh,同比增长71.8%。

而全球装机量排名前十企业中,我国企业稳据6席,市场份额达60%以上,其中宁德时代连续第6年位居榜首比亚迪排名第二,其他四家中国企业产量合计50.7GWh,占比达到10%。

在此趋势下,我们有理由相信我国有望提前实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各占一半的时代目标。

但在万钢看来,新能源汽车全面市场化发展正面临新挑战。

具体来看:

一、全面市场化发展不均衡、不充分,产品性能和质量尚难满足消费者全气候、全场景使用需求;

二、商用车保有量占比12%,但占汽车总碳排放量的55%。2022年,新能源商用车渗秀率仅为10.2%,其中,中重型货车新能源渗透率不足2.7%,远低于新能源乘用车25.6%的渗透率;

三、与高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相比,充换电、加氢网络、车路协同的基础设施建设仍相对滞后产业发展瓶颈: 基础资源价格偏高、供应链不畅以及一些技术制约问题。

 

基于此,他进一步建议:

一、产业链各方要紧密协同,满足新能源汽车全场景、全气候的市场需求,持续加强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基础技术研究;

二、统筹推进内燃-电力驱动协同发展,加快燃料电池商用车跨区域推广应用;

三、促进车-能-路-云跨界融合;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升级和示范应用;

四、着力扩大高水平开放,推动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共同构建电动、智能、低碳的可持续发展新生态。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