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洗牌与分化并存,合创该如何破局?

汽车 汽车公社 2023-03-12 13:55

市场的快速裂变,给了新人生的希望,也倒逼着所有车企拿出改天换地的勇气。

随着电动化进程愈演愈烈,人人都认为,2023年的中国新能源车市,必然会以一个全民皆兴的局面对外呈现。中国品牌阵营中,从传统车企到“蔚小理”一线新势力,乃至阿维塔、智己、问界等新入局的玩家,皆拿出了自己的生存方式,乘着转型的浪潮改变着整个中国车市的格局。

但真实情况却是,开年由特斯拉降价引发的市场震荡还未消除,进入生死劫难的威马和天际,都再次给我们提了一个醒:市场再过繁华和火热终究掩盖不了个人的得失与兴亡。

640 (1)

 

在这个快速裂变又快速重构的新时期下,自命不凡并不可取,保持头脑冷静、不因外界的熙攘而茫然无措,才是在局者迎接未来该有的态度。

属于“蔚小理”的时代已经过去,造车新势力2.0乃至3.0梯队的新一轮进攻在即,生死愈发会在一念之间迎来终章。今年是合创汽车成立的第四年,想必也是其证明自己的一年。

当新能源进程加快向前,和所有想要立足中国的新兴车企业一样,独自作战近两年的合创仍需做的唯有,从A06到V09,用更具优势的全新产品,完成对基盘用户的把握;用更加令人信服的方式,从营销端到渠道端,构建出足够坚实的工事。

 

准备好,才有生的机会

当2023年的中国新能源市场将进入一个全盛发展的新时期,我们可以很清楚从现有市场的生存环境看出,今年将是中国新势力“百花齐放”的最优年。

640 (2)

 

合资品牌一时还无法回神,电动化技术在中国车市大放异彩,消费者对待电动汽车的态度也愈加成熟……一切迹象都在对此加以证明的同时,也就预示着,当所有人给予这一市场更多期待的时候,任何一个带有话题的新势力品总会有活下去的机会。

从去年走来,从自游家到威马,弱者的离场总伴随外界对此类品牌的不屑与唾弃,但事实上,并不止是它们,任何一家走向没落的新势力,被市场中伤无论怎样也离不开自身对未来的错误预判。发展多年,总缺乏至少一个足够被人记住的优势,或是被资本市场看中的亮点。

今年2月,合创再获24亿元人民币大额增资,珠江投管集团、广汽集团等各股东方按股权比例同比例增资,工商变更流程完成后,注册资本将会增至55亿元。

表面上,这是合创汽车近半年内获得的第二次增资。往深层看去,资本此时给予合创的支持,也算是对这家新势力未来发展的肯定吧。

640 (3)

 

是的,随着新能源市场进一步被传统车企拿捏,纯电动车的市场份额日渐被头部新势力蚕食,有时我们仍不得不承认,以合创为典型的新势力,在面对市场氛围如此恶劣的情形,生存是多么棘手。

鉴于中国电动车产业目前的蓬勃发展,夺得市场先机的新兴车企可以赢得一线生机,可总得来说,在“活下去”和“活得精彩”之间,往后的路将走向何方,依托于对消费趋势的洞察,更取决于各自在技术升级、市场把控上的力度和前瞻规划。

作为范本的蔚来、理想等突围成功的新势力企业,明显就是在几方面完成了自己的积累,那今时今日的合创呢?

为了令外界重建对合创的品牌认知,从过去的固有印象中解放出来,合创一边用钱砸出了H-GEA全球纯电架构、H-VIP2.0智驾互联系统等值得说道的技术,并与中创新航合作研发三元锂电池包等,一边对合创杭州工厂进行柔性线升级改造。

640

 

而在Z03、A06与V09的全新产品组合下,合创有了些在各级细分市场立足的资本。为了将这些新品更好地推向市场,新建渠道配合补能体系的优化,又成了合创当前在进行中的项目。

2月10日,合创曾与广州巨湾技研进行战略合作签约,双方就“极速电池技术,打造“XFC极速充电”新生态;2月17日,合创位于广深沿江高速东莞麻涌服务区的超充站正式开业;与此同时,合创制定了要于3年内布局超过2000座充电站(覆盖社区充电和公共超充)的大胆计划。

新的时代背景下,一切投机的手法已经不再奏效。除了借产业转型的风口完成市场沉淀,构建研产销一体的发展框架,将是所有人后进的新能源车企必须解决的课题。

与一线新势力相比,合创近一年来的技术迭代和资源整合的能力,还无法与之匹敌,但就以上的操作来论,合创算是给2023年的自己积攒了的底气。即便市场发展的轨迹不会如希望中的那般顺风顺水,诸如此类的规划都是必然为之的。

640 (1)

 

惟有埋头,才能出头。换句话说,眼看越来越多的同行者被市场背刺,相信秉承「长期主义」已是新晋新势力勇闯市场,摆脱束缚的关键所在。

 

在黑暗中找寻光明

其实,在经历了过去几年的市场洗牌,在整个中国新能源市场的更迭节奏中,我们除了能看到头部新能源车企,在用体系驱动未来的核心主旨以外,最深刻的地方还在于,在每一个能出圈的新势力身上,其鲜明的品牌标签或是对潜在的用户群像都是有着极为清晰的描绘。

很多时候,对待一个汽车品牌,我们总是在考虑,这个品牌究竟适合怎样的人群,它对外展露的形象与调性是否适用于最广大的潜在用户群,但实际上,伴随新一代用户群愈发不再唯品牌而论,不再对传统消费观给予支持,新品牌的生存出路已不再一板一眼。

换言之,就像科技之于小鹏、服务之于蔚来,对家庭用户需求的绝对洞察之于理想,尚未出线的新势力们,它们未来能走向何方,或将取决于自身的定位能否具有十足的打动力,所打造的产品属性能否在对手中脱颖而出。

640 (4)

 

曾几何时,在2021年EDG夺冠时,合创凭借股东方的电竞资源,让这个成立不过3年的品牌,获得了营销出圈的机会,新车Z03也由此得到一些曝光。那么,在新的一年里,从V09正式入局开始,外界很期待看到合创在新的细分市场取得潜在消费者的认可。

借由在去年广州车展上所做出的激动规划和即将在上海车展上落定的全新营销方案,还有一点也是显然的,就像阿维塔、问界等同期生,为了挖掘新兴消费趋势,合创对于自己接下来要走的路是笃定的。

据悉,作为品牌今年最重磅的推介车型,V09会与A06一样,切入细分人群中,大部分的营销方案将围绕用户共创而进行,包括和雷蛇、超境等品牌或个性化定制公司的跨界共创。“一车一个玩法”的内卷式产品定义,逐渐成为新势力此刻主打的推销手段。

那以此为背景,会不会有一种可能会出现,外界对于电动车市场愈加分化的看法,我们需要尊重,但从未来新能源市场的规模去看,说不定,看似剑走偏锋的合创,或许是走出了一条通向消费蓝海的道路。

640 (5)

 

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变化太过激烈,谁都不能针对任何一家车企给出结论:嘿!下个时代并不属于你。

3年时间,“蔚小理”从濒死边缘被拉了回来,一跃成长为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标杆。接下来,我们可以认为,当电动车所占的市场份额急速膨胀,属于后进者的机会总会越来越多。

给出自杀式定价的零跑、痴迷海外战略的哪咤……试问,哪一个不是凭借自身的努力留了下来的?

而从去年开始,纯电MPV市场就迎来了一次产品爆发的高峰,岚图梦想家、极氪009、腾势D9的接连下场,让这个看似小众的市场豁开了一个口子。结果也在证明,这一细分市场确定有着一定的发展空间。

640 (6)

 

所以,从聚焦于电竞产业的潮流座驾,到搞起场景定制化的新车品类,当旗下新车V09要用800V高压快充技术、车型自定义等武装自己,2023年的合创在一面在迎击挑战,一面势必会极力向潜在用户表露决心。

很快,上海车展也将如期举办。不用多说,带着对去年车市的遗憾,以新能源车为核心的混战将大范围上演。无论传统车企还能否跟上市场更新的节奏,新势力都将绞尽脑汁加速对现有市场的侵占。如果合创的态度够坚决,够执着,V09的产品力也足够出挑,有了资金注入的它,可以有机会突围而出。反之,则需要接受市场的重新审视。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