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特斯拉,时令价

汽车 北京商报网 2023-02-13 08:23

降价,讨个说法。涨价,一片寂静。每次特斯拉调价,总会上演这样的场景。只不过,最近特斯拉官涨官降确实有些频繁。2月12日,特斯拉美国官网显示,Model Y高性能版和全轮驱动版售价分别上调500美元。

此前,Model Y在中国市场也小幅涨价。业内人士认为,特斯拉调价背后是成本与利润的博弈,而且其价格动态浮动模式,也传导至其他造车新势力甚至传统车企,打破了一直以来传统造车的定价体系。

特斯拉的“时令价”,习惯了就好。

特斯拉官网截图

 

中美市场齐涨

降价不足一个月,特斯拉又涨价。

2月12日,特斯拉美国官网显示,特斯拉Model Y全轮驱动版涨价500美元,售价涨至5.149万美元;Model Y高性能版价格则再度上调500美元,售价为5.849万美元。本月初,特斯拉已将Model Y长续航版上调1500美元,售价涨至5.499万美元,高性能版上调1000美元,售价调整至5.799万美元。

此次涨价不仅美国市场。2月10日,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特斯拉Model Y后轮驱动版价格上调2000元,起售价由25.99万元上涨至26.1万元。这也是继今年1月6日官宣Model 3、Model Y在中国市场全系降价后,特斯拉再次调整售价。

特斯拉在中美市场相继上调售价引发热议。特斯拉在中国市场涨价后,#特斯拉Model Y涨价2000#的话题冲上热搜。但与此前官降时引发车主维权,要求特斯拉退还差价不同,网友们开始为特斯拉抱不平:“降价去维权,近期25.99万元购入Model Y的人会不会去特斯拉补交2000元?”“想问问被说割韭菜的车主,现在心情如何?”

相比前几年,近一年来特斯拉较为频繁的调价动作,触碰着车主们的敏感神经,每当降价便会出现“部分被‘割韭菜’车主向特斯拉讨说法”的消息。

事实上,在特斯拉“闯入”车市前,车企更多在车型改款或换代时才进行价格调整,或通过增减配置等“暗涨暗降”。业内人士认为,车企根据成本、利润等测算新车型定价,但特斯拉的价格体系更为动态。

事实上,在“新造车”时代,各车企已不再遵循传统价格调整模式。今年初,包括比亚迪、小鹏、长安深蓝、埃安等车企在市场压力与原材料成本上涨背景下,对旗下车型售价进行调整。

同时,在燃油车市场,今年初Jeep、宝马也选择上调旗下车型售价。宝马相关人士表示,受全球范围通货膨胀、原材料及物流成本及供应短缺等影响,部分宝马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在售车型在今年2月1日正式上调厂商建议零售价。

 

调价“阀门”何时打开

针对此次调价,北京商报记者联系特斯拉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前未得到回应。业内人士认为,价格调整绕不开成本和利润。此前,特斯拉方面曾多次提到“成本定价”原则。

去年,特斯拉打出“价格牌”收获不少订单。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2022年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降价带来需求激增,2023年1月订单达到产能的两倍。”

不过,特斯拉挑起价格战的副作用也已显现,去年四季度特斯拉汽车毛利率降至25.9%,同比下降4.66个百分点,为五个季度以来最低水平。外媒分析认为,强劲的需求促使特斯拉上调Model Y售价,以保障盈利能力。

近年来,特斯拉一直推进4680电池装车,希望借此进一步降低成本,但目前该电池的产能尚未追上特斯拉的产量。此前,特斯拉发布消息称,4680电池在去年12月第三周的产量达到86.8万枚,能够满足1000辆Model Y的需要。

但外界认为,对于目前特斯拉的生产规模来说,仅满足1000辆Model Y装车远远不够,对于成本的下调作用有限。据了解,本次涨价的特斯拉Model Y全轮驱动版便搭载4680电池。

此外,近期美国修改联邦税收抵免资格标准后,特斯拉也有了更大的提价空间。此前,根据美国政府去年颁布的《通胀削减法案》规定,有资格享有电动汽车税收抵免措施的SUV最高零售价格需在8万美元以下,而轿车、小轿车和旅行轿车的最高零售价需在5.5万美元以下。但按照美国政府规定,作为基础版的5座版特斯拉Model Y是“汽车”而非“SUV”。

但在今年2月,美国政府调整《通胀削减法案》中符合退税要求的电动汽车分类标准,此举将允许更多跨界SUV有资格获得7500美元(约合5万元人民币)的电动汽车税收抵免,包括5座版车型在内的Model Y也满足了SUV的标准。

根据该法案规定,售价不超过8万美元的SUV可获得税收抵免。Model Y降低售价门槛,也让其拥有了提价空间。此前,特斯拉投资者Christopher Dungeon表示:“小幅涨价会让特斯拉Model Y的订单上涨,因为消费者害怕未来还会继续涨价。”

而在中国市场,今年初“国补”退出,新能源车企的成本进一步增加,今年初部分车企也选择上调旗下车型售价。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颜景辉认为,特斯拉一直寻求降低成本,因此给新车留出灵活的价格调整空间,但在成本出现波动或政策调整时,为平衡利润率调整价格也是手段之一。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