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开发新型防腐保护材料 可自行修复损伤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23-02-23 16:01

盖世汽车讯 所有人类制造或建造的东西迟早都会腐烂,比如摩天大楼、桥梁、轮船、飞机、汽车。据外媒报道,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多功能材料实验室(ETH Zurich)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聚亚苯基亚甲基塑料(PPM),可以大大改善和简化防腐措施,从而提出新的解决方案。

图片1.png

(图片来源: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

 

这种新型PPM防腐蚀材料可以起到多种作用,比如将其混合成涂料并加热,可以喷到表面上并变成固体。如果这种聚合物没有发出荧光,表明保护层上有小孔和裂缝。更重要的是,这种材料可以自行修复任何损伤,而无需进一步的外部干预。在产品寿命结束时,这种聚合物可以完全去除并回收,充分减少材料损失。然后,可以将回收聚合物应用到另一个表面,而不影响其特殊性质和功能。

 

偶然发现

这一发展完全出于偶然。大约十年前,该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在一种特殊的有机溶剂中生产纳米颗粒。在一定条件下,这种溶剂会聚合成为固体。研究负责人Markus Niederberger 回忆道:“这是无意的,也是不必要的。一开始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

随后,研究人员发现,这种偶然创造的PPM聚合物,除了具有高热稳定性,还有另一个有趣的特性,它能发出荧光。因此,研究人员专门提炼了这种材料,改进聚合物的合成,并致力于为其寻找应用途径。

 

使用方便,用途广泛

实验室测试表明,PPM基涂层可以有效地保护金属(尤其是铝),防止腐蚀。与传统保护剂(如环氧树脂)相比,这种保护涂层要薄10倍,但很耐用。

此外,这种聚合物可以自行修复涂层上的损伤。另一位研究负责人Walter Caseri表示:“为了实现自我修复,通常需要使用化学添加剂。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添加剂会在聚合物中迁移,并释放到环境中。然而,PPM不需要这样,这种材料不需要任何添加剂。”

比起以前的防腐材料,PPM也更具可持续性,因其可在产品寿命结束时完全去除并回收。虽然在这个过程中会损失一些高分子材料,但回收率高达95%。在测试过程中,研究人员能够重复使用这种材料五次。

对PPM基材料防腐可持续性的研究也表明,就环境影响和人类健康而言,聚合物的表现优于环氧基防腐材料。研究人员Marco D'Elia表示:“实际上,环氧树脂只有两种处理方案,包括焚烧或填埋。这种新产品提供了第三种解决方案——回收利用。”

 

该项目展示了材料科学的多功能性

然而,PPM防腐保护层并非对环境完全无害。D'Elia表示:“合成产品总是有一定的影响。然而,如果选择正确的方法,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限制这种影响。”研究人员希望能将PPM防腐材料商业化。

目前,研究人员已为其发明申请了专利,并致力于寻找行业合作伙伴,以进一步开发产品,并大规模生产和分销。鉴于全球市场的规模,研究人员认为,PPM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D'Elia表示:“这种技术相当先进,但在将其作为产品出售之前,仍需进行一些改进。”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