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3,奇瑞有了“狂飙”的心

汽车 汽车公社 2023-02-07 14:33

奇瑞要“狂飙”了?

话说,业内对于2023年一季度车市的预测,都是比较悲观的。1月的车市也确实是这么回事。

不过,造车新势力一片哀鸿之下,几家传统车企却陆续亮出了优秀的成绩单。在比亚迪晒出150,164辆的销量之后,近日,奇瑞控股集团发布销量月报:1月份销售汽车101,379辆,同比增长16.5%。而且自去年以来,奇瑞集团已连续8个月单月销量超10万辆。

640

 

这其中,瑞虎8、瑞虎7、捷途X70三款产品,分别以10,856辆、12,768辆、10,757辆的月销过万成绩,为销量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而其主要乘用车品牌中,奇瑞品牌销量为74,246辆,同比增长10%;星途品牌销量4,752辆,同比增长20.8%;捷途品牌销量16,009辆,同比增长59.3%。奇瑞捷豹路虎的销量没有披露,但反衬出,自主品牌的成长已经不再需要合资部分来帮衬。

 

2022爆发的基础

确实,在行业整体两位数下降的大环境下,奇瑞集团以两位数的增速上扬,实现“开门红”,我相信,奇瑞自己也会认为2023有了“狂飙”的资本。

640 (1)

 

根据乘联会近日发布的数据,1月份,受消费前置、疫情感染和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占总体市场八成左右的厂商同比降幅达到两位数,预估狭义乘用车零售市场销量同比下降34.6%。

奇瑞的逆势增长,说到底是源于2022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打下的基础,也是“理工男”的内核决定的。营销时代过去后,消费者对于产品的品质(也就是质价比)上升到了更重要的关注因素,过硬的质量自然就“发光”了。

去年比较难得的是,奇瑞在轿车领域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奇瑞“大单品策略”下的艾瑞泽8,为奇瑞汽车带来了新的增量。艾瑞泽8的外观设计算是真正突破了原有的桎梏,在11月份还一举斩获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评选的“2022中国十佳车身”大奖。

640 (2)

 

所以,艾瑞泽8今年能不能成为月销过万的“爆款”,也是奇瑞非常期待的。因为只有奇瑞的轿车这条腿“补完”,奇瑞才能真正奔跑起来。

另外,捷途品牌1月销量16,009辆,同比增长59.3%。这也是经过2021年的沉寂,2022年恢复性增长后,2023年开年的好消息。此前,捷途汽车的2022年销量目标为20万辆,不过最终还是差了“一丢丢”,捷途全年销量180,067辆,同比增长16.9%。

捷途是自主品牌中少见的爆发型企业,自2018年8月18日首款产品上市,仅用50个月时间实现了0~60万辆的跨越,值得称赞。需要提醒的是,造车是马拉松,捷途汽车2023年的雄心目标45万辆左右,大概率完成度还是很困难的。这需要捷途汽车在开辟增量方面,有超乎寻常的突破才行。

在这种高要求下,仅仅有为捷途提供增量的车型捷途大圣,并以每月5000辆的速度持续爬坡,还是不够的。好消息是,捷途的硬派越野T-1已经发布官图,赢得用户好评和期待,为后续新一轮增长注入了动力。

640 (3)

 

 

在奇瑞品牌的销量中,除了燃油车以外,新能源板块同样贡献多多。目前还没有详细的数据,但是,从去年的成绩看,集团全年新能源汽车总销量232,814辆,同比增长112.9%,新能源产品渗透率持续攀升。其中,奇瑞QQ冰淇淋和奇瑞小蚂蚁贡献了大部分销量。

奇瑞也深知,仅靠两款小车是不够的。未来技术规划方面,奇瑞制订了“457”技术发展规划,它包括四大新能源产品平台、五个通用子系统和七大核心技术,涵盖纯电动、混动、增程、燃料电池等技术。2023年,也是奇瑞汽车全面转型新能源的重要一年,预计上海车展奇瑞也会推出最新混动战略及技术应用。

除了追求产品品质和性能更加可靠,奇瑞也在努力为用户创造更好的体验。2月1日,奇瑞集团旗下奇瑞、星途、捷途、奇瑞新能源四个品牌联合官宣,共同推出了“全系车型整车终身质保”政策。

640 (4)

 

就像我说过的,这也是奇瑞继推出发动机质保“10年100万公里”,2022年官宣“全系车型发动机终身质保”之后,扔出的“一把王炸”。目的很清楚,就是通过服务升级,让用户购车无后顾之忧,同时,给竞争对手施加压力。而奇瑞再次点燃“用户服务”战火,相信今年会“卷”得更激烈。

 

出口“三分奇瑞”

“技术奇瑞”积累的底气,不仅推动产品快速迭代,也让奇瑞的出口快速突破。虽然1月份的数据中,还没有出口销量的数据,但是按照35%的平均数计算,至少也在3.5万辆左右。

而从2022年的结果看,奇瑞出口累计451,337辆,同比增长67.7%;再一次刷新中国品牌乘用车“出海”新纪录,也创造了奇瑞集团出口的新纪录。而且,去年奇瑞集团单月出口有4个月超过5万辆,也接连打破由自己保持的中国品牌乘用车单月出口纪录。

640 (5)

 

2022年,奇瑞出口销量也超过了总销量的36.6%,可谓“三分奇瑞”。同时,截至目前,奇瑞集团已拥有1113万全球用户,其中海外用户超过235万。

在整体突破的同时,奇瑞集团坚持在燃油车领域发力,并且将产品阵线越扩越大、产品布局也越来越高端。在海外,奇瑞旗下奇瑞瑞虎8、瑞虎7、星途揽月、星途凌云、捷途X70在内的一批明星产品也受到消费者的信任和喜爱。

值得一提的是,跟国内销售情况不同的是,星途揽月、凌云等车型在中东地区等地热销,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替代BBA的竞品高度。“价格能卖到30~50万元,国外卖得比国内价格高那么多,这也是我们之前没想到的。”这是星途方面的感慨。

640 (6)

 

实际上,星途汽车去年被奇瑞集团当做发展重点,内部资源进行整合后,取得了实质性的增长。并且,星途汽车也在为产品、技术、品牌做好起势准备,包括推出星途瑶光、星途瑶光搭载瑶光试验室、“飞鱼超感底盘”等。

目前,星途汽车主推的“智慧轻奢旗舰”星途瑶光,算是星途汽车的翻身之作,开启盲订一个多月,累计订单过万,而且1月底已启动预售。这款20万元级别的SUV也具备挑战40万级的产品力。现在唯一的悬念就是星途瑶光是否能取得预期的成果。

当然,在全球市场,包括奇瑞在内的多家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取得不同程度的增长,除了政策的支持和大环境的变化,这也是自主品牌们提前布局海外市场的收获。

640 (7)

 

中汽协最新统计显示,2022年我国汽车出口突破300万辆,达到311.1万辆,同比增长54.4%,有效拉动行业整体增长。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67.9万辆,同比增长1.2倍。业内也有预测,2023年中国汽车出口能达到350万辆,前景是非常乐观的。

而我们也看到,奇瑞集团出口中,中高端的电动车型是缺位的。这也对奇瑞集团在新能源发展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品牌在欧美即将突破之际,奇瑞可能迟到,但是不能缺席。

总的来说,2023年,随着奇瑞瑞虎9、星途瑶光、星途E03、捷途T-1等一批重磅新车型上市,奇瑞集团有望持续“狂飙”,在销量、营收、市占率等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所以,2023年,奇瑞要更有定力才行哦。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