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油电同价?比亚迪出狠招了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23-02-20 08:33

国内A级车市场的“卷”,越来越“惊心动魄”了。

得A级车者得天下,一直是国内市场上的至理名言。即便最近几年国内市场上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消费升级趋势,但A级车市场的重要性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毕竟从绝对量上看,A级车依旧是国内最大的单一细分市场。

image001.jpg

 

盖世汽车整理的销量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A级轿车市场共计售车接近566万辆,实现了4.5%的同比增长,在整个乘用车市场中的销量占比接近四分之一。

市场潜力大,竞争的激烈程度也就可想而知了。尤其最近两年,借助电动化的时代大潮,主流自主车企迅速崛起,国内A级轿车市场的整体格局正在被重塑。

一方面,合资A级车终端市场价格失守,强势如丰田都开始大幅度降价来保销量。另一方面,自主A级车的市场竞争也“卷”出了不少新花样,如高阶的配置不断下放、车身尺寸不断加大等,都是近期国内自主A级车市场上的重要特征。

就在几天前,随着秦PLUS DM-i推出售价10万元以下的新版本,A级车市场上,油电同价的愿景,也正在加速到来。

 

秦PLUS DM-i推出低价版本

秦PLUS堪称是最近两年最成功的的一款自主轿车了。

2021年1月开启预售,3月正式开售,此后三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就突破了月售万辆大关,8月销量再破2万辆。进入2022年之后,秦PLUS的月销量基本都能稳定在2万辆以上。

如果总结秦PLUS车型成功的原因,靠着刀片电池和DM-i混动系统引爆市场是关键,当然归根结底,比亚迪最近两年的成功,主要还是得益于此前十数年间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积累和市场培育。秦PLUS是首款搭载了刀片电池和DM-i混动系统的车型,也是第一款吃到市场红利的产品。

不过,对任何一款车型而言,长期保持市场稳定的秘诀其实只有一个,就是不断的推新,来维持终端市场的新鲜感。

市场竞争越激烈,这个规律表现的也就越明显。

在上市后的第三个年头,秦PLUS的市场瓶颈,也越来越清晰的呈现了出来,从这款车近期的市场表现就能一窥究竟。当然,外部竞争环境的变化之外,秦PLUS的市场热度下滑,内部其他众多的“明星”车型分流市场关注度,也是重要原因。

image003.jpg

 

要解决问题,就不得不做出改变。秦PLUS祭出的新武器是——推低价版本。

2月10日,秦PLUS DM-i 2023冠军版正式上市,官方指导价9.98万元—14.58万元。这是比亚迪旗下DM-i车型售价首次下探到了10万以内,如无意外的话,应该也是国内市场上,首款售价低于10万元的插电混动车型。

较之最初的秦PLUS DM-i,秦PLUS DM-i 2023冠军版的起售价格降低了1.4万元。

 

杀伤力有多大?

先来看一组官方数据,2月15日,比亚迪发了一张业绩海报,显示的内容是,秦PLUS DM-i冠军版上市五天,订单达25363辆。

比亚迪对此表示,通过全新的车型布局,秦PLUS DM-i 2023冠军版杀入合资燃油车的价格腹地,在A轿市场首次实现“油电同价”,击穿了合资燃油车最后一道防线。

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指出,从用户角度来说,A级家用轿车作为首购车型占比较高,对于产品性能、入手价格、空间与配置、用车成本等多维度都较为挑剔。

在当前电池成本较高的背景下,通过采用性价比极高的插电混动技术实现低油耗、高性能,并提供同级别车型富有竞争优势的智能化配置,实现与油车同价,具备非常强的竞争优势。

这里有一个问题大家应该都比较关心,起售价格“卷”到10万元以下,新车在配置上会不会做一些取舍呢?

首先作为一款年度改款车型,秦PLUS DM-i 2023冠军版的内外饰基本保持不变,车市尺寸也依旧维持了原样,长宽高分别为4765/1837/1495mm,轴距为2718mm。

其次,在配置方面,较之售价11.38万元的2021款入门级版本(2021款 DM-i 55KM 尊贵型),售价9.98万的新车,在不少看得见摸得到的地方,反而做了增配。

8.8寸的液晶仪表屏取代了之前的5寸小屏、4扬声器的喇叭升级到了6扬声器、增加了语音识别系统、空调后出风口、前排座椅加热和副驾电动调节等,属实是减价增配了。

冠军.png

秦PLUS DM-i 冠军版,图片来源:比亚迪

 

聊到这里,另外一个问题也就出现了,搞一个低售价的噱头但不排产,这样的情况在汽车圈可不少见,比亚迪会不会也是在“玩套路”?针对这个疑问,官方其实已经做出承诺,售价9.98万元的版本绝不仅仅只是为了拉低车系起售价的宣传手段,一定会全量排产供应。很显然,在革了合资燃油车的命之外,这次,比亚迪还要彻底封死自主竞争对手的后路。

最近两年,国内主流自主车企基本上都在布局插混市场。

PHEV.jpg

 

在A级轿车市场上,吉利在去年推出了帝豪L雷神Hi·X,长安也即将推出UNI-V的插混版本,目前UNI-V iDD已经开启预售,据悉,新车预计将会在3月份正式上市。两款车型的市场关注度都不错,市场假想敌也都相当明确,目标直指秦PLUS DM-i。

但起售价不足10万的秦PLUS DM-i冠军版上市后,整个“晋西北”可就都乱套了。帝豪L雷神Hi·X起售价接近13万,UNI-V iDD的预售价更是直接拉倒了14.49万元起。终端市场会怎么选,根本就不会是个问题。

比亚迪凭什么这么做?

降价增配还保障会充足供应,比亚迪的底气从何而来?

目前来看,首先是比亚迪的产能储备相当不错。在经历了长时间的产能桎梏之后,比亚迪在2022年进行了全面的产能升级,不仅大幅度扩产了三座老工厂,还在过去的一年之内开足马力投建了5座新基地,年产能直接奔着400万辆去了。进入2023年之后,比亚迪将不再被产能短缺所困扰。

其次,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积累是重要的支撑。盖世汽车研究院认为,比亚迪之所以能够率先在A级车市场上实现油电同价,主要得益于其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创新优势(如发动机与电机高度机电耦合集成化)和核心零部件技术自研带来的规模化优势(可以更好的控制成本)。

此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比亚迪对A级车的市场份额有更大的企图。

正如我们一开始所言,得A级车者得天下,比亚迪通过降低插电车型入门级价格,势必希望在A级轿车领域迅速抢占市场份额。盖世汽车认为,A级轿车市场也将是比亚迪在2023年实现规模化增长的关键细分市场之一,在A级车市场上快速完成燃油车替代,将是比亚迪接下来拥抱智能电动车时代的重要战略。

2023年开年,特斯拉的降价已经让国内车市一阵风声鹤唳,比亚迪这次也耍起了狠,让原本就并不十分明朗的2023年车市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不仅同级燃油车要严阵以待,在新能源市场上的竞争对手也被打了个措手不及。

更重要的是,我们并不知道这次秦PLUSDM-i的降价是单个事件还是一系列事件的开始。售价9.98万的秦PLUS DM-i大概率会让A级家轿市场再次洗牌,如果比亚迪的其他“明星”车型也跟进呢?那估计就是整个市场的大洗牌了。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