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型电动车的新需求在哪?

汽车 汽车公社 2023-02-01 08:17

只有持续优化产品结构、研发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这是中国品牌车企保持持续发展的正确策略和方向。

毫无疑问,新能源汽车在2022年迎来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688.7万辆,同比增长93.4%,渗透率达到27.6%,市场占有率提升至25.6%。无论在任何一个产品类细分市场、以及价格区间市场,都能找到新能源产品的身影。

根据预测,2023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850万辆,渗透率将达36%。其中一个最为明显的特征是,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不仅承担了“数”上的绝对优势,同时在“质”上也有了比肩外资品牌的十足底气。

 

小型电动车的新需求在哪?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始从“沙漏型”转向“纺锤形”,但10万元以下的小型电动车市场仍然有着比较旺盛的增长势头。2022年小型电动车销量大约在150万辆左右,并且逐渐取代传统燃油小车的地位。

再加上过去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市场在一线城市,现在二三线及以下城市将成为电动化的巨大增量市场。2023年二三线及以下城市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有望超过60%,这也将为小型电动车的发展提供有利的环境。

 

精准定位命中消费痛点

实际上,自五菱MINIEV开创小型电动车热潮以来,小型电动车销量保持持续增长。去年,长安和奇瑞分别布局了两款小型电动车都没有出现内耗,还有更多的不知名品牌靠着小型电动车找到喘息之机。可以看出,小型电动车市场的需求还在进一步扩散。

 

小型电动车的新需求在哪?

 

当然,小型电动车市场的扩张并不是毫无头绪。国机智骏、云度、百智、朋克等此前表现较好的品牌,纷纷遭遇滑铁卢。说明市场即便认可小型电动车,但消费者需要的仍然是有大品牌做背书,和产品力能打的车型。

所以经营小型电动车的头部名单依然是五菱、长安、奇瑞、荣威、欧拉等传统汽车品牌,那么后来者的机会在哪,结果一目了然。除了品牌和产品力做保障外,还有一个比较突出的趋势就是三门版的车型需求变缓,五门版车型需求正在增长。

其中最有说服力的就是比亚迪的海豚,去年全年销量20.54万辆,排在小型车第二位,虽然与第一位的五菱宏观MINIEV的55.46万辆销量差距甚大,但是海豚的单车售价是宏观MINIEV的三倍之多。

 

IMG_256

 

包括哪咤V、零跑T03和欧拉黑猫的热销,也足以说明五门版的小型电动车上升潜力更大。可见,现在的消费者需求正在发生偏移。如果说三门版车型的通勤代步需求正在饱和的话,那么五门版车型由于乘坐空间和舒适度的提升,可以拓展至更多的功能需求。

那么价格适中的产品肯定就会成为市场的香饽饽,比如东风EV新能源推出东风EX1系列、纳米BOX两款车型,均深受市场好评。2022年产销侧双向发力,12月销量达5380辆,位居12月新能源SUV销量前十,全车型全年销量突破35000辆。

其中,纳米BOX家族包括轻风版和追风版,目前已形成201km、331km、351km三种续航版本共七款车型的产品矩阵。在市场高口碑与车型硬实力的加持下,凭借5.97-7.97万的售价优势,进一步提升了竞争力,成为小型电动车市场的搅局者。

 

小型电动车的新需求在哪?

 

据悉,2023年7月17日,东风EV新能源也将在品牌日中正式发布品牌。同时,发布自主研发新能源架构平台S3,主攻品质纯电小车市场,具有性价比高、续航灵活度高、电子架构拓展性高的特点。

基于S3平台,东风EV新能源将重磅打造全新纯电产品序列,计划未来两年内,正式推出2款车型,满足用户多元出行需求。其中,“宝妈轻纯电闺蜜”S31将于2023年上市,“多功能趣玩跨界”S32将于2024年上市,实现产品型谱的进一步丰富。

 

传统大厂实力加持

一边是传统燃油小车的没落,一边是新能源小车的快速崛起。那么全新的竞争形势就到了新能源市场这块,传统老牌车企布局完成,新入局者虎视眈眈。当竞争越激烈,分化也就越大,在这样一个关键节点,任何一家品牌都需要不断努力。

 

小型电动车的新需求在哪?

 

一直以来,小型电动车无论是品牌价值还是技术要求,都处在行业的最底端。在马太效应下,未来,车企还需加强在制造、技术、产品、品牌等方面能力的提升,才能更好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真正拥有一席之地。

东风EV新能源于2020年成立,是央企东风集团的二级板块。背靠东风集团54年造车实力与军工品质,依托“国家队”的实力背景和24年新能源研发经验,坐拥十堰与襄阳两大整车制造工厂,这是东风EV新能源最大的底气所在。

传统大厂的能量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支持。从去年到今年,原材料价格高企、供应链短缺、国补退出、头部企业降价、融资困难……这些都是当下新能源车企遇到的阻力。在重重压力之下,只有东风集团这样的传统大厂才能应对如此复杂的困境。

 

小型电动车的新需求在哪?

 

那些起步缓慢,销量迟迟上不去的电动车企们,想要靠新能源的红利“苟延残喘”,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市场的风口转瞬而逝,这些生不逢时的车型在消费浪潮中死去也无可厚非。除了强大的技术实力,还需要不断适应性的转变升级,才是效率至上时代的生存法则。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风云变幻之下,只有持续优化产品结构、研发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这是中国品牌车企保持持续发展的正确策略和方向。不难发现,有着明确未来规划的东风EV新能源,精准地迈出了良性健康发展的一步。

微信截图_20230131171718

 

据悉,东风EV新能源确立了“2023年销量目标10万台、2025年销量超30万台、未来十年销售增速提升20%”的发展目标。在新能源蓬勃发展的今天,东风EV新能源没有盲目自信,这样一个踏实的目标,映证了一个更加稳健的汽车品牌正在成长。

作为东风集团自主乘用车发展格局的关键一环与重要一步,东风EV新能源是“顶天立地,铺天盖地”战略构建的最后一块拼图。由此,将与勐士科技、岚图汽车、东风风神一起,实现东风自主乘用车品牌从豪华型到经济型的全面覆盖。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zl4197

责任编辑: zl419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