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丰田汽车:蝉联销冠但危机四伏

汽车 汽车公社 2023-01-31 18:24

烈火烹油、鲜花着锦的另一面,是月盈则溢、水满则亏,丰田虽然仍稳居销冠之位,但全球需求疲软是不争的事实。

丰田汽车的头上常年顶着两个第一:一是销量长期保持世界第一;二是品牌价值长期位居世界所有汽车公司中的第一。

2022年,丰田汽车在全球销售了1050万辆汽车,再次毫无悬念地登上全球销量冠军的宝座,不仅如此,去年丰田汽车在海外的销量刷新了以往的记录,达到了860万辆,有力消弭了丰田汽车在日本本土销量同比下降9.6%的影响。

对丰田来说,好消息还不止这一个,去年丰田汽车以压倒性的优势击败了他最大的竞争对手大众汽车,本月早些时候,大众汽车公布2022年全球销量为830万辆,较丰田汽车差了200多万辆,较上一年下降7%,创下10多年来最低。

图一

然而,烈火烹油、鲜花着锦的另一面,是月盈则溢、水满则亏,丰田虽然仍稳居销冠之位,但全球需求疲软是不争的事实,反应在数据上,丰田集团去年全球销量同比微降0.1%,疫情三年来,这是丰田汽车首次销量低于上年。

此外,去年,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丰田也没能守住。2022年,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新车销量约为194.06万辆,同比下滑0.2%,这也是10年来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首次销量下跌,旗下高端品牌雷克萨斯也表现得体力不支,去年在华累计销量18.39万辆,同比下滑18.6%。

业绩层面,萎缩的态势也是肉眼可见,按照丰田自己的预测,2023年,丰田集团的营收将同比增长10.2%,达到30万亿日元,但净利润将下滑2.4%,也就是2.3万亿日元。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得一席话能够很好地解释了丰田汽车销量业绩双双承压的原因:“燃油车市场份额正剧烈萎缩,而日系车企的新能源车仍处于弱势,其部分销量被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分流,从而导致了市场份额下滑。”

图二

目前,丰田的主力仍是燃油车,以去年为例,电气化的车型占比仅为28.4%,且其中绝大多数还是HEV。电动化浪潮已成席卷之势,竞争对手快速转型,反观丰田在新局势下却还在踟蹰不前,许多恨铁不成钢的人用“大象”来比喻丰田汽车,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丰田汽车其实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赶早者”,是特斯拉最初的风险投资者之一。

可惜,后来丰田与特斯拉的矛盾似乎在丰田章男的头脑中加了道嫌恶电动车的思想钢印,于是丰田章男屡屡发表炮轰电动车的言论,俨然是“电动车死敌”,这为丰田今日的隐忧埋下了伏笔。

但形势总是比人强,1月26日,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宣布了一项重大人事调整,4月1日起,丰田章男将卸任CEO,担任董事长一职,CEO之职由现任雷克萨斯总裁佐藤恒治接替。

“我是老一代,也感到了作为‘造车人’的局限性。我认为有必要在新的时代隐退。”丰田章男在媒体的镜头下坦然承认自己的短处,同时也用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态度向国际汽车圈展示了丰田章男本人和丰田集团的亮点。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