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2年中国汽车出口超300万辆

汽车 汽车公社 2023-01-30 15:23

随着自主品牌汽车在三电和智能驾驶相关领域逐步建立起竞争优势,自主品牌有了进入发达国家市场市场的资本。

1957年,约旦订购了3辆解放CA10,这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首次出海。

彼时,中国汽车产业技术尚不够先进、体系也未完善,因而不得已采用低价策略,这使得自主品牌在国外总被视为廉价品,不仅如此,在出口量上自主品牌也长期未能突破百万辆的瓶颈。

但2021年起,自主品牌出海历史迎来了转折:自主品牌出海总量实现了翻倍增长,整车出口约201.5万辆,而这还只是个开始,2022年自主品牌出海的步伐愈发稳健。

1月28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一组数据:2022年,自主品牌出口量突破300万辆,达到311.1万辆,同比增长54.4%。且自去年8月单月出口30.8万辆后,汽车出口持续保持较高水平,连续5个月月均出口量超过30万辆,其中,去年10月汽车企业出口创下33.7万辆的历史新高。

中国已然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出口国,新能源车居功至伟。

 

图四

 

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崛起之前,也就是2021年前的十余年间,中国汽车不仅出口量卡在百万辆的边缘,出口市场以中亚、南美等发展中国家为主,然而随着自主品牌汽车在三电和智能驾驶相关领域逐步建立起竞争优势,自主品牌有了进入发达国家市场市场的资本。

的确,在出口总量上,新能源车仍无法与燃油车相提并论,但新能源车增势迅勐,从无到有,从站稳脚跟到暴涨,已成为自主品牌出口新的增长点也是不争的事实。

这一点直观地体现在数据上,2022年,新能源汽车出口67.9万辆,同比增长1.2倍,占去年自主品牌出口总量的22%,而去年这一比重还在15%。

为了取得这一成果,自主品牌新能源车砥砺多年。2017-2019年,新能源车也贡献了一部分出口份额,但这三年出口的新能源车基本上都是微型低速电动车,2020年出口的插混严格意义上来说也是合资企业的返销产品,但2022年,自主品牌新能源车真正真正地成为拉动中国汽车出口增量的有力推手。

此外,从企业维度来说,2022年中国主要车企的出口量在快速增长,上汽、奇瑞依旧遥遥领先,分别出口90.6、45.13万辆,在增速上,整车出口前10位企业出口量均呈不同程度的同比增长。

而比起传统车企,新势力车企的出口之路更为坎坷。

 

图五

 

传统车企出口量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自主品牌数年来的体系搭建,其中包括各家车企全球化战略的制定、实施以及多年积淀的经验教训,也正因为如此,传统车企出海比新势力车企的起点高出不少。

反观新势力车企,在国内,它们正在经历销量、产能爬坡;在国外,它们才刚迈出出口的第一步,遑论形成规模化效应兜底,好在国内的电动车产业链已处于国际领先的地位,新势力车企也愿意用短期的困顿换取长期向上的可能性,为自主品牌出海开拓出了新突破口。

汽车,典型的西方工业制造的结晶,代表了一个国家可规模化生产的民用产品复杂度和成熟度上限,但中国的汽车产业起步晚,技术上长期落后于国外,如今自主品牌汽车在出口方面大放异彩,这体现了外国对中国技术的认可,也使我国汽车产品的国际市场地位进一步得到了巩固。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zl4197

责任编辑: zl419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