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冲击百万级豪车市场 仰望汽车哪来的底气?

汽车 pcauto 2023-01-07 19:47

【太平洋汽车 新车频道】1月5日,比亚迪正式发布了旗下全新高端品牌——仰望汽车,及其旗下两款新车仰望U8(询底价|查参配)和仰望U9。与新车同时发布的,还有仰望品牌核心技术平台“易四方”,通过四个电机可以实现对四个车轮进行独立矢量控制,从而实现横向移动、原地掉头等能力,甚至在车辆误入深水区时也能操控车辆驶回路面。“易四方”也是仰望汽车冲击百万级定位的核心支撑。

 

四电机独立控制平台“易四方”

在王传福看来,一个高端品牌的诞生是伴随着一项新的核心技术的成熟落地,而非为了豪华堆砌现有的技术。于是在仰望汽车的品牌首发活动上,率先登场的是与之伴生的全新技术平台“易四方”,比亚迪打造的全新四电机独立矢量控制技术。“易四方”的名字取自该平台“e的4次方”的谐音,也暗示了基于该平台车型强劲的越野性能。

“易四方”的核心是一套以四电机独立驱动为核心的动力系统,包括前后双电机、中央控制器以及刀片电池,可适用于纯电动及混合动力平台。

四台电机可以进行独立控制,配合从感知、决策、执行三个维度围绕新能源汽车的特性进行的全面重构,可以通过感知力更强的电驱系统,以毫秒级的速度独立调整车辆四轮轮端动态,从而更好地控制车身姿态。通过单独控制四个轮子的动力输出及转动方向,“易四方”平台车型可以实现原地掉头、横向移动、爆胎继续行驶和浮水模式等。

原地掉头俗称“坦克掉头”,在坦克上并没有传统汽车的转向轮,通过两侧履带的转速差来控制坦克的行进方向。“坦克掉头”是让两侧轮胎以相同的速度、相反的方向转动,车辆便可以以车辆中心为圆形画圆,实现原地转向。在近期出现的奔驰EQG、美国造车新势力Rivian等车型上也配备了类似的技术。

仰望U8的一大亮点在于可以在柏油马路等高附着力路面完成该动作,这对车辆的动力输出和控制精细度都有更高的要求,不过由于原地掉头过程中车轮会与地面强烈摩擦,对轮胎损耗较大,并不建议车附着力很高的路面上频繁使用该功能。

“蟹行模式”则是让两侧的车轮产生转速差,不依赖方向盘转动便可以让车辆在行进中出现横向移动,控制得当可以减小转弯半径,比传统方向盘转向更加灵活,包括悍马EV等车型上也配备了类似的功能。

当然“蟹行模式”并不能在与车身垂直方向移动,完全的横向移动需要配合特制的车轮。通过对对车轮的矢量控制,车辆甚至可以不依赖方向盘行进、转向,甚至刹停,官方表示“易四方”平台甚至可以在转向器、制动器不工作的同时实现低于 40m 的百公里刹停距离、大型SUV实现小于12米的专为半径。

更加独特的是在仰望U8发布前就引发热议的“浮水模式”。搭载“易四方”技术的车型整车核心系统防护能力达到 IP68 级别,拥有良好的车身及座舱密闭性,同时凭借四轮独立矢量控制功能,在车辆完全漂浮在水面上时可以独立控制车轮输出,让车辆保持受控,沿前轮指向的方向继续前进,在车辆误入深水区时脱困。不过一定要注意,此功能主要应用于紧急脱困,汽车毕竟不是船,切不可贸然驶入湖泊、河流等深水区。

而爆胎继续行驶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高速爆胎是一种极其危险的场景,在高速行驶时一个轮胎突然失去抓地力,即便是经验丰富的老司机也很难确保车辆的安全。“易四方”技术能够以每秒 1000 次的频率精准调整剩余三轮的扭矩,通过驱动轮及时对车身姿态进行强有力的补偿干预,帮助驾驶员将车辆稳定可控地停下来。这一功能将有望从动力的根源最大限度避免二次事故的发生。这也是“易四方”主打的安全性能的重要体现。

除了可以四轮独立控制外,电机性能方面,“易四方”平台最高转速做到了20500rpm,整车马力超1100匹,可以适应街道、越野、赛道等多种极限场景的性能需求。此外,新车配备了易四方刀片电池,四轮四电机技术可支持独立控制单个车轮的扭矩,相较于传统机械式全时四驱系统,电控四驱系统反应速度快了100倍,同时调整范围达到20倍。

 

电驱硬汉:仰望U8

仰望U8是该品牌首款量产车型,定位百万级新能源硬派越野,新车前脸采用了依旧由沃尔夫冈·约瑟夫·艾格操刀的家族式设计“时空之门”,配备了分体式大灯通过光栅相连,整体呈鼎形设计,一条纵向的日间行车灯位于前机盖上方,四组前大灯隐藏在前脸两侧,围绕大灯的菱形点状装饰让新车前脸富有科技感,也极具辨识度。

车头上方配备有三个犄角状凸起,其中包括有混合固态激光雷达。官方介绍新车还配备了包括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高精度定位等在内的感知硬件,将具备较高的辅助驾驶能力。根据此前外观专利信息,我们预计激光雷达将被布置在中间位置,为选装配置。

车身侧面整体轮廓采用了类似奔驰G级、路虎卫士等硬汉形象的越野车风格,轮廓棱角分明。细节方面,新车配备了隐藏式门把手,在轮拱后方配备了动态模煳状的装饰点缀,侧后视摄像头隐藏在轮拱装饰之中,D柱横向饰条上内嵌有发光灯带。新车长度达到了5300mm,轴距为3050mm,配备了尺寸为275/60 R20的轮胎。

来到车尾,尾灯为分体式L字形设计,下方的倒L型布局内包裹着点阵式灯光,点亮效果相当惹眼独特。另外,新车还拥有“小书包”外挂式备胎,看上去更具硬派感觉。

本次发布会上,官方并没太透露新车更为详细的信息,也并未公开新车的内饰设计。从此前曝光的内饰谍照来看,新车采用全新的内饰设计风格,和比亚迪现有的所有车型都有所区别。

新车方向盘采用传统的三幅式造型,可以看到两种不同颜色的皮质包覆及精美的缝线,预计类似的皮质包覆将大量出现在新车内饰部分。另外新车还搭载了尺寸非常可观的液晶仪表及中控,目前来看也将拥有不俗的显示效果;空调出风口则被布置在整个中控台上方,A柱区域还设置有单独的拉手,和硬派的外观造型形成呼应。

 

零百加速2s级超跑:仰望U9

不同于早已预热的仰望U8,定位百万级纯电动性能超跑仰望U9是本次发布会上的一个彩蛋环节,突然出现在大家面前的炫酷跑车让人颇感惊喜。

新车前脸同样采用了与仰望U8类似的家族式“时空之门”设计语言,整车外观既保留了经典超跑的设计元素,又增添了电动超跑的整体感。

新车整体造型接近传统的中置引擎超跑的车身构造,配备了蝴蝶门开启方式,前舱盖、车门后方的导流格栅,以及颇为夸张的垂尾和车尾硕大的扩散器,都彰显着新车的攻击性。

仰望U9前后灯组均采用了点阵式设计,俯冲式的车身造型颇具冲击力。目前,官方仅公布新车将基于“易四方”平台打造,0-100km/h加速达到2秒级。

 

品牌Logo采用甲骨文,将建立自营渠道

据官方称,仰望标识灵感源自甲骨文“电”,曲折的字形就是最初的“电”字,宛如电光闪耀。“电”表明新能源的技术和产品路线;闪电线条干练,寓意产品的极致性能;触角向四方延伸,代表品牌对未知的无畏探索。

官方表示,仰望将建立自营渠道,包括深圳、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和成都等城市都将设立体验中心。确保用户在任一终端触点都可以享受公开透明的服务和一致互通的权益,同时仰望品牌也将更多地聆听用户最真实的反馈。伴随着全新的重磅技术发布,仰望汽车将冲击自主品牌此前难以触及的百万级汽车市场。

仰望汽车品牌于去年11月首次公开,由比亚迪完全持股,未来比亚迪将建成主打30万以下主流家用市场价位区间的海洋网和王朝网,主打30-50万元高端市场价格区间的腾势和预计售价将会在80-150万区间的豪华品牌仰望,后续比亚迪还将推出一个专业性、个性化的全新品牌,满足消费者日益凸显的个性化需求。

 

写在最后

2004年6月的北京车展上,比亚迪一口气展出了7款车型,包括纯燃油车F2、F4、F6,纯电动出租车EF3,纯电动概念车ET,混动车型Hybrid-S,以及一款涂鸦版的福莱尔车型:Flyer Dragon Car。一年多年前,早已在手机电池等领域成为全球知名品牌的比亚迪,宣布收购秦川汽车入局汽车领域。

王传福不会忘记,就在收购决定发布的第二天,比亚迪港股股价从18港币勐跌到了14港币,市值瞬间蒸发近27亿港币。这一天创下了比亚迪自2002年7月上市以来当日交易额记录,投资人想用疯狂的抛售来教训一下“疯狂“的王传福。当时的投资人也不会想到,就是这7台并没能在市场上取得成功的车,奠定了比亚迪汽车二十年辉煌的成长之路。

纯电动和混合动力伴随着比亚迪的成长,已经成为比亚迪最核心的技术路线。而那台纯电动概念车ET,采用了“四轮边独立驱动模式”,在当年看来有点天马行空。但这份初心比亚迪人酝酿了近20年,如今成为了比亚迪撬开百万级豪车市场的最重要的支撑,也就是仰望品牌将全系标配的“易四方”平台。

2003年前后,虽然“造车新势力”这个名词还没有诞生,但当时的“造车热”不输近年来的造车新势力热潮。在外人看来,比亚迪也不过是被这股“造车热”冲昏头脑的其中一员。但王传福当年提出的“着眼点不在传统燃油车”,“凭借电池优势发展新能源汽车”,在今天依然是颇为超前的理念。并且比亚迪将这份理念坚持到了如今,并一步步将最初的想法落成现实,包括新能源,也包括今天的四轮边电机技术。

能够脚踏实地的勇敢追梦人是值得敬佩的,也希望仰望汽车能够将比亚迪的这份坚持发扬光大,创造出新的辉煌。(文:太平洋汽车 郭睿)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