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奇瑞高飞专访:2023年将推出瑞虎9以及一款轻越野新车

汽车 pcauto 2023-01-15 11:42

2022年销量出炉,奇瑞打了一场漂亮的市场反击。

受疫情以及经济环境影响,去年燃油车特别是经济车型销量大幅下滑。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20万及以下传统能源乘用车销量全线下滑。其中,8万以下车型下降16.4%,8-10万级19.2%,10-15万级7.5%,15-20万级减少0.1%。

在这种市场背景下,以经济型燃油车销量为主的奇瑞创造了成立25年以来最好成绩,实现了四个“历史首次”:1、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2000亿元,2、销量首次迈过100万辆大关,3,出口首次超过45万辆,4、新能源年销量首次超过20万辆。

“近几年汽车市场其实不好,整体市场在稳中有一定下降,对各个汽车品牌的技术储备和对外来的市场判断是有一定挑战性的。”近期奇瑞汽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高飞接受太平洋汽车采访,坦言过去一段时间里汽车市场面临不小挑战,但是奇瑞无论是销量还是出口等方面表现都是“可圈可点”。

 

1

奇瑞为什么能逆势增长?

奇瑞能够在经济型燃油车整体下滑的处境下逆势增长,与奇瑞汽车的贡献有很大关系。

奇瑞集团旗下有奇瑞汽车、星途汽车、捷途汽车等品牌。2022年全年,奇瑞集团汽车总销量123.27万辆,其中奇瑞汽车销量达到90.86万辆,同比增长16.9%,贡献了将近四分之三的销量,成为整个集团的销量担当。

奇瑞汽车主要有瑞虎系列和艾瑞泽系列两大系列。前者布局有小型SUV瑞虎3、瑞虎5x,紧凑型SUV瑞虎7、瑞虎7 PLUS,以及中型SUV瑞虎8、瑞虎8 PLUS、瑞虎8 PRO等车型。后者属于轿车系列,有紧凑型车艾瑞泽5、艾瑞泽8等。

其中,瑞虎7和瑞虎8是奇瑞品牌市场主力,两款车型自2017年和2018年上市以来,已经成长为奇瑞的王牌车型。根据奇瑞官方数据,在2022年1-11月,两款车型销量分别达到了17.1万辆、14.6万辆的全球销量,集团销量贡献近三成。

在高飞看来,奇瑞汽车能够在2022年市场不利的情况下翻盘,除了瑞虎7和瑞虎8等产品的表现,还得益于几款新品。“今年推出了瑞虎8PRO、艾瑞泽8、欧萌达、瑞虎7Plus2代这几款产品,每款产品上来之后销量都是比较火爆的,艾瑞泽8上市连续3个月产能根本没有办法满足,可能有用户订车2、3个月都拿不到车。”

据了解,艾瑞泽8于2022年9月上市,新车定位紧凑型轿车,官方指导价10.89-13.29万。根据乘联会数据,2022年12月,艾瑞泽8销量为8488辆,在奇瑞汽车众车型中,排名第二,仅次于瑞虎8。

 

2

出口占总销量近四成

除了瑞虎7、瑞虎8以及新车艾瑞泽8的贡献,奇瑞能够在今年创造历史最佳成绩与出口优异表现也有很大关系。

2022年奇瑞集团整体销量123.27万辆,同比增长28.2%,其中出口45.13万辆,同比增长67.7%,市场贡献达到36.61%。作为对比,在几大汽车集团中,出口总量最大的上汽集团,出口在总销量中的占比是19.18%、吉利汽车占比是13.83%。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由于海外供给不足和中国车企出口竞争力的大幅增强,我国汽车出口达到311.1万辆,同比增长54.4%。在整车出口前十企业中,奇瑞汽车出口了45.2万辆,同比增长67.7%,排名第二,在自主品牌中排名第一。

“奇瑞今年在俄罗斯、中亚、南美等国家相当于全面开花。比如PHEV车型在巴西一个月销量超过1000台,在俄罗斯这些市场,欧萌达一个月有接近3000多、4000辆的销量。”在高飞看来,无论是销量还是在国家数量上来看,奇瑞在2022年在中东、南美甚至欧洲等市场的表现都是“可圈可点”。

而奇瑞能够长期在海外市场获得青睐,高飞认为除了产品力,还得益于奇瑞对海外用户需求的洞察。“除了产品优势之外,奇瑞在国外也投了大量研发精力,比如欧洲研究院、南美研究院、中亚研究院。在世界很多国家,奇瑞都建立了自己的研究院,以做好产品的属地化开发和本地化开发。”

为了更符合海外用户的需求,奇瑞做了很多“因地制宜”的改变。“比如俄罗斯非常冷,国内电池是50安时,到俄罗斯需要做到70安时”“沙特阿拉伯、中东等国家对动力有追求,喜欢开快车,奇瑞的发动机动力性、操控做得非常好,所以在这些国家认可度非常高。”

 

3

4/5月将推出全新车型瑞虎9

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继续走高。根据中汽协数据,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市场占有率达到25.6%。

在过去一年,奇瑞集团新能源汽车总销量23.28万辆,同比增长112.9%。顺应新能源发展趋势,奇瑞汽车也加大了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投入。2022年推出了瑞虎8 PLUS鲲鹏e+、瑞虎7 PLUS混动版。

在高飞看来,混动主要有两个技术流派,一个追求动力性,一个追求经济性。目前奇瑞汽车推出的瑞虎8 和瑞虎7Plus2代混动版,都选择走动力性技术路径。为了实现经济型和技术性的融合,2023年奇瑞将推出全新的第三代混动技术车型。“采用1.5T带阿特金循环的发动机技术,可以完美解决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综合的技术难题。”

据了解,目前奇瑞汽车产品分为三个序列,分别是SUV、轿车和新潮序列。在SUV方面,目前奇瑞汽车从2.55米轴距到2.7的轴距,布局有瑞虎3、瑞虎7、瑞虎8等产品。轿车方面艾瑞泽8、艾瑞泽5、艾瑞泽5GT,分别对应不同需求用户。

高飞透露,2023年4、5月份左右,奇瑞汽车将在SUV领域推出一款内部代号TR6,暂时命名叫瑞虎9的大尺寸SUV。“2.8米多的轴距,1.99米的车宽”“动总上匹配的是2.0T高功率版,192千瓦,490扭矩的发动机,动力性特别棒。”

除此之外,轿车方面,在2023年9月份,奇瑞汽车将推出2.0T的艾瑞泽,搭配功率187千瓦。在新潮序列,除了欧萌达之外,奇瑞汽车还会推出一款轻越野新车。“可能会突出越野的造型,加上比较先进的四驱系统,除了为年轻人打造的欧萌达之外,奇瑞还希望给喜欢周末出去小越野、小长途的用户提供和目前产品不一样的产品,新车在明年7、8月份推向市场。”高飞表示。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