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2年大事记|地平线:不断刷新量产规模,持续扩大“朋友圈”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23-01-25 17:55

随着智能化的快速发展,驱动整车功能越来越复杂,对应代码数量持续增加,对计算量的需求和速度要求均在同步大幅提升。要解决这个问题,高性能大算力计算平台不可或缺。

正是意识到这一点,过去几年地平线一直致力于通过以“芯片+工具链”为核心的开放技术平台和完整成熟的开发环境赋能汽车行业智能化升级。立足这一战略核心,地平线先后和众多产业链合作伙伴达成了深度合作,成功实现征程系列芯片大规模量产。不仅如此,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地平线还通过与理想汽车等的合作,顺利实现了首颗大算力芯片征程5的量产上车,引领国产大算力芯片迈入新发展阶段,并先后与中科创达、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软件公司CARIAD等联合设立了合资公司,持续强化在智能汽车领域的“声量”。

近日,盖世汽车针对重点车企及技术提供商进行年终盘点,此篇就带您回顾地平线在2022年发生的那些大事儿!

地平线与东风日产启辰协力打造智驾平台

12月30日,地平线宣布,与东风日产旗下启辰品牌达成全新智能驾驶项目合作。根据规划,东风日产启辰全新智驾平台将搭载地平线征程3芯片以及Horizon Matrix® Mono 3单目视觉感知方案,实现高阶辅助驾驶功能。

image.png

图片来源:地平线

 

该智驾平台将率先应用于启辰品牌旗下多款新能源车型,首款车型预计于2023年落地。此次合作,意味着地平线正式开启与合资车企的量产合作新征程。

作为国内率先且最大规模实现前装量产的车载智能芯片企业,地平线自主研发的征程系列芯片,出货已突破200万片,助力超过20家车企累计70多款车型实现智能化进阶。其中征程3,算力可达 5 TOPS,典型功耗2.5W,具有高性能、低功耗、拓展性强、安全可靠的特点。

曝前华为高管苏箐加入大众地平线合资公司

据相关媒体报道,随着大众和地平线合资公司的组建,前华为华为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苏箐也将加入该公司,或担任某项技术负责人。

苏箐曾担任华为终端公司首席架构师,参与领导开发了华为达芬奇AI芯片架构,并在出任华为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期间推出自动驾驶系统方案ADS。期间苏箐发表了不少有争议的言论。2021年7月,华为对外表示,苏箐在参加外部活动谈及自动驾驶技术与安全时,针对特斯拉发表了不当言论。鉴于其言论造成的不良影响,华为免去了苏箐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职务,称其将去战略预备队接受训战和分配。同年12月,苏箐从华为离职,随后被曝加入了CARIAD中国分公司

大众携手地平线成立合资公司

10月13日,地平线正式宣布携手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软件公司CARIAD成立合资公司。据悉,大众汽车集团计划为本次合作投资约24亿欧元,略高于此前传闻的20亿欧元,大众因此将在合资企业中持有60%的股份,该交易预计在2023年上半年完成。

未来针对中国市场需求,CARIAD将携手地平线开发领先的、高度优化的全栈式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在单颗芯片上集成多种功能,提高系统稳定性,节约成本,降低能耗,为集团在中国的纯电动车型提供可扩展的、高性价比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地平线征程5上车理想L8,正式开启量产时代

9月30日下午,理想汽车正式发布了中大型六座SUV理想L8和五座SUV理想L7。两款车均将推出Pro和Max两个不同版本,其中Pro版本将标配理想AD Pro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该系统基于地平线高性能、大算力智能驾驶芯片征程5,可实现高速NOA导航辅助驾驶功能。这意味着,国产大算力智能驾驶芯片将正式进入规模化量产时代。

领跑国产大算力芯片前装量产,地平线出货量已突破150万片

图片来源:理想汽车

 

作为地平线第三代车规级芯片,征程5兼具大算力和高性能,单颗芯片AI算力最高可达128 TOPS,丰富的硬件接口能支持多达16路摄像头感知计算,并支持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超声波雷达等多种传感器拓展,可充分满足高阶自动驾驶所需要的多传感器融合、预测和规划控制等需求。

自2021年7月底正式发布以来,征程5先后获得了众多车企以及自动驾驶技术提供商的认可。除了理想L8,征程5还获得了比亚迪、上汽集团、一汽红旗、自游家汽车等多家车企的量产定点合作。

地平线获奇瑞战略投资,多款合作车型年内落地

9月下旬,地平线官宣获得奇瑞汽车的战略投资并完成交割,该笔资金将主要用于车载智能芯片的研发迭代与量产应用。同时,双方官宣在目前车载智能交互领域的合作基础上,正式开启面向高阶辅助驾驶领域的全新合作。

根据规划,奇瑞汽车全新高端智能电动平台——E0X平台将采用征程®3芯片构建算力基石。该平台规划了至少五款面向L2+级以上的智能化车型,首款车型奇瑞E03将于2023年落地,将实现高速和城区NOP辅助驾驶功能。此外,双方基于征程2芯片打造的ADAS量产合作车型,计划于2022年内落地。

地平线宣布获得一汽集团战略投资

6月27日,地平线宣布获得一汽集团的战略投资并完成交割。在此之前,地平线已经与一汽红旗就征程2及大算力芯片征程5的上车应用达成了合作,此次携手标志着双方合作的进一步深化。

5月13日,地平线宣布正与一汽红旗推动研发基于地平线征程2芯片的辅助驾驶功能,合作车型将于今年量产落地。在此基础上,一汽红旗还将采用多颗征程5芯片打造智能驾驶域控制器,为全新一代面向服务的FEEA 3.0电子电气架构提供384~512 TOPS的强劲AI算力,该智能驾驶域控制器计划于2023年在一汽红旗全新车型上实现量产,未来还将应用于更多红旗车型。

地平线表示,此次新获投资将用于加强车规级AI芯片的前瞻技术研发以及工程化落地能力的建设。

大陆集团与地平线合资公司定名大陆芯智驾

6月23日,大陆集团官方公布了其与地平线联合成立的合资公司大陆芯智驾(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大陆芯智驾)最新进展。据悉,大陆芯智驾已经推出了首个极具性价比的800万像素的多功能前视摄像头,以及搭载车规级AI芯片的域控制器,并拿到了多家公司的定点项目。

大陆集团与地平线合资公司定名大陆芯智驾

多功能前视摄像头,图片来源:大陆集团

 

据了解,该800万像素智能前视摄像头基于地平线征程®3芯片研发,可支持1V1R、1V2R、1V3R、1V4R、1V5R等不同的辅助驾驶兼容方案,助力实现AEB、FCW、ACC、TJA等功能。大陆集团就基于该智能摄像头以及自研的第5代前向毫米波雷达和角雷达(短距雷达)研发了一套5R1V多传感器融合系统,并获得国内一家备受瞩目的造车新势力公司的量产订单,这一解决方案计划于2024年在该造车新势力公司的首辆电动汽车上率先投产。

拿下比亚迪定点,地平线征程5“上车”再迎大突破

4月21日,地平线与比亚迪宣布达成定点合作,未来比亚迪将在部分车型上搭载地平线高性能、大算力自动驾驶芯片征程5,打造更具竞争力的行泊一体方案,实现高等级自动驾驶功能。据悉,相关车型最早将于2023年中上市,比亚迪由此也成为了首家官宣搭载征程5芯片的车企。

在2021年7月底征程5首发时,地平线就宣布这款产品已经收获了包括上汽、长城、长安、比亚迪、江汽、理想、哪咤、岚图在内的八家车企的首发合作意向。此次与比亚迪定点项目的正式确立,既是双方合作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也是征程5芯片上车的一个重大突破,有望带动地平线车规级芯片更好地实现规模化落地。

中科创达与地平线成立合资公司

4月18日,中科创达与地平线宣布成立合资公司。据悉,该合资公司将由中科创达控股,聚焦智能驾驶赛道,并围绕地平线车规级AI芯片为主机厂及一级供应商等企业提供高质量的智能驾驶软件平台和算法服务,共同加速智能驾驶的规模化量产落地。

具体来看,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将基于地平线征程系列车规级AI芯片,依托中科创达在操作系统、中间件等领域领先的产品和技术能力,以及在智能驾驶关键技术方面丰富的项目落地经验,助力主机厂及一级供应商打造开放的自动驾驶平台,并作为地平线的“授权软件服务商”为客户提供算法集成与优化、软件适配与开发等服务。

名商科技再获战略投资,地平线联合博泰入局

2月中旬,商用车智能驾驶安全系统集成服务商名商科技宣布再获战略投资。本轮融资由地平线和车联网运营服务商博泰联合投资。通过此轮融资,名商科技将加速商用车智能化产业发展的进程,在智能驾驶、商用车域控器及算法、商用车车联网技术及生态应用等方面与地平线和博泰集团开展深度合作。

名商科技再获战略投资,地平线联合博泰入局

图片来源:名商科技

 

公开资料显示,名商科技聚焦商用车智能驾驶软硬平台核心技术,为全球商用车用户提供行车安全、车辆管理、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智能终端应用等软硬件一体化系统集成服务。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