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马的这座“灯塔”,持续照亮汽车数字化转型前路

汽车 汽车公社 2022-12-18 16:42

数字化不是单个点和面,而是一项系统工程。

当下汽车行业最火的莫过于新能源和电动化,从雨后春笋般的新势力出现,到各大汽车企业朝着电动化大步向前,在强大的市场用户需求之下,共同推动了中国市场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新能源电动化产品年销量即将突破600万辆,市占率也将很快突破三分之一。

其实在电动化快速发展的同时,智能化和数字化亦成为新能源时代非常重要的一环,并被称为新能源竞争的第二阶段。比如智能座舱系统,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这两大智能和数字化领域,越来越成为未来汽车产品竞争的关键要素。于是乎就诞生了车内多屏交互、激光雷达、等科技和数字化亮点,并陷入深深的内卷之中。

然而对汽车行业来说,产业的推动、发展和蜕变,产品确实是第一要义。但是围绕在产品之后那些不容易被消费者真正看到或体验到的造车体系,反而成为智能化和数字化竞争优势的核心关键。

640 (1)

正如三流的企业做营销,二流的企业做产品,一流的企业做体系,对于深耕中国市场30年的豪华品牌宝马来说,面对新能源第二阶段的智能化和数字化转型,面对中国市场和竞争对手们快速发展的数字化进程,它该如何迎头赶上,又该如何思考和应对?

近日,宝马在业内率先部署的代号为“灯塔”(BEACON)的人工智能平台,不仅为宝马在中国的数字化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更是照亮了汽车数字化转型前路。在此之前,宝马提出BMW iFACTORY生产战略,聚焦“精益、绿色、数字化”,成为工厂高效、灵活、高质量和可持续生产的关键推动力;而新上市的电动旗舰轿车i7,则依托先进的计算平台、电子电气架构和智能装备,为产品的智能化和数字化树立了新的标准。

是的,从企业端数字化的搭建和完善,到产品端数字化实力的呈现,一个更加智能和智慧的宝马,呼之欲出。

 

高端的数字化,先从体系做起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面对一个全新的数字化时代,没有好的数字化体系那将是数字化转型的最大难题。当然作为一家德国百年豪华汽车制造企业,其强大的体系塑造能力自然不再话下。特别是在中国市场,300万辆级豪华车市场的强大需求,和中国互联网思维的根深蒂固,推动着汽车产业朝着云计算、大数据和AI应用开发方面飞速发展。

的确,不仅仅是汽车产品需要数字化,在诞生数字化产品的背后,更需要研发、工厂、制造、业务等各个领域都接入数字化体系。为此宝马IT在中国提出了“平台化战略”,旨在通过分析、集成、汇总IT资源,帮助IT工程师快速开发数字应用、及时响应业务需求,灯塔AI平台就脱胎于此。

640 (2)

不同于行业中常见的AI单点应用,“灯塔”平台就像一个“超级大脑”,融合了AI和工业物联网的优势,让AI赋能多个技术应用层级,同时有效地解决了传统AI散点应用面临的门槛高、成本高、效率低等问题。

比如一位在南京的宝马IT工程师需要开发一个AI应用,他无需在本地建立一个实体的、具备一定算力的数据中心,而是只要在线输入需要训练的代码和参数到“灯塔”平台上,启动任务就可以获得计算资源并进行算法训练。

这一过程中,他所使用的计算资源可以随时释放给其他开发者,不会有项目停滞算力就闲置浪费的担忧。而且他还可以将开发出来的AI应用在“灯塔”平台运行,无需承担相关的硬件运维成本。通过数字化建设和全新的协作方式,显着地降低了数字开发的设备需求和门槛,让数字化更容易在宝马集团的各个领域得到实现。

可以想象,数字化时代的产品和功能,其迭代速度非常快,功能需求将随着客户的需求快速变化,显然过去那种传统的思维、方法和模式已经不适用于新时代的要求。灯塔平台将赋予宝马集团在数字化方面的快速反应能力、迭代能力和满足客户需求的能力,大大加强未来汽车竞争上的综合实力,比如在这个平台之下,消费者尝鲜新产品和新体验的时间将大大缩减。

640 (3)

当然灯塔平台的作用,提升的不仅仅是效率,还将在制造端为宝马集团的产品带去更高的品质和可靠性。目前宝马正通过“精益、绿色、数字化”的BMW iFACTORY战略,将最前沿的科技融入汽车制造。今年6月落成的里达工厂,不仅是规划建设、设备调试等都数字孪生场景下进行,还有包括数据中心、千兆网络、遍布厂区和生产线上的诸多多功能摄像头等,都为“灯塔”平台提供了施展的舞台。

比如灯塔平台可以接入生产线上的摄像头,通过图像快速识别,判断物料和装配是否正确;另外也可以通过AI摄像机质量检查系统,判断汽车漆面的完美程度,确保宝马产品的绝对高品质。同时这些能力和实力,还将借助于“灯塔”平台的持续训练和优化能力,提升制造层面的效率和准确度。目前沈阳生产基地已经上线大约100种AI应用,数字化赋能,让宝马的生产体系变得更加聪明。

除此之外,“灯塔”平台还具有强大的通用性和可扩展性。比如为某些生产场景开发的自然语言处理算法,有可能被用于支持车内语音识别产品的开发,甚至会被用来开发公司内部视频会议的AI字幕生成程序。可以说,只要业务部门想得到的应用场景,IT工程师就可以尝试在“灯塔”平台上进行开发和实现。这为宝马在中国的数字创新赋予了无限可能。

 

强大的竞争,由点及面

显然,灯塔平台的出现和运用,仅仅是宝马数字化在运营体系、研发生产制造领域的一角。面对全产业链、全周期、以及与用户之间的数字化建设,宝马同样也走在了行业前列。

正所谓,任何强者面对残酷的市场PK,必须做到无短板。由点及面的数字化建设,才是新时代下竞争力的最强呈现。

以消费者最能感知到的产品为例,前不久上市的电动时代的旗舰产品宝马i7,其数字化能力就是这些年来宝马在数字化上深耕的集中呈现。特别是先进计算平台和智能装备的采用,在技术上为L2级自动驾驶提供了可能,而最新一代电子电气架构、5G互联技术、千兆以太网等,在互联功能性、计算能力和智能化方面,又为豪华车设立新的基准。

640 (4)

比如第8代操作系统的BMW iDrive,前排一体式悬浮曲面屏将12.3英寸仪表盘与14.9英寸触控式中央显示屏合二为一,在视野更加拓展的同时,数据运算能力及图像处理能力大幅提升,更加自然流畅的人机交互,深度助力车内沉浸式智能数字化氛围。

而后排悬浮式巨幕,让后排娱乐系统生态独树一帜,引入国内头部流媒体应用爱奇艺和华为应用市场,成为第一家在后排娱乐系统中搭载华为应用市场的豪华汽车品牌,同时升级的BMW智能个人助理,设计出6种情感情绪视觉设计,将情感置于个性化体验,技术赋能下的个性数字化创新体验,将成为宝马另一个独特的标签。

当然,数字化转型,不仅仅体现在看得见、摸得着的技术和产品上,与之同时正在发生转变的还有品牌服务、销售体系以及整个宝马的经营发展思路。自中国发展成为宝马全球最大的细分市场之后,“家在中国”的理念,又为宝马的数字化进程提供了更多发展可能。

640 (5)

一直以来,宝马致力于为中国客户打造线上线下无缝的数字体验。目前宝马已经服务了超过600万中国客户,其用户和数字交互App My BMW的总用户数量已突破700万,成为宝马线上数字体验的核心。用户可以通过这款App连接车辆、查找预约充电、使用金融服务等。

在汽车销售端,宝马携手经销商伙伴启动“BMW经销商网络领创项目”,升级店面的软硬件设施,大幅提升数字化运营和服务能力。截至2022年底,已有超过300家经销商完成了数字化服务升级。宝马正在以数字化工具为用户体验、经销商赋能,推动销售服务网络数字化转型。

如今,宝马已经在北京、上海、沈阳、南京四地建立了研发和创新基地,包括为客户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和运营服务的领悦、以及专门从事汽车软件开发的宝马诚迈,是宝马在德国之外最大研发和创新布局,为宝马在中国数字化技术的快速更迭焕新提供了有效支持。

640 (6)

互联网和算力竞争进入深水区,数字化能力毫无疑问则将决定企业在未来智能化道路上能走多远,更将决定用户在产品感知和用户体验上,与同级对比是否更具备优势,同时也是提高效率,快速响应用户需求,最终让消费者享受到更有价值产品的重要举措。

从BMW iFACTORY生产战略、到“灯塔”平台,以及数字化营销服务体系的建立,宝马的数字化转型正以一种自信且飞奔的状态,迈向全新的赛道。如果说过去宝马凭借运动豪华的优势俘获诸多消费者的芳心,那么在如今新能源智能汽车赛道上,数字化和电动化的协同和匹配,将推动这家豪华汽车公司,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和新能源市场,继续创造下一个辉煌时代。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