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雷诺日产,谈不拢

汽车 汽车公社 2022-12-27 16:02

技术、股权的不平衡,让谈判陷入僵局。

 自前任董事长卡洛斯·戈恩被捕以来,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一直处于停滞状态。再加上对2023年的利润预期不佳,投资者们希望雷诺日产两家公司早日解决好错综复杂的股权关系,以及建立良好的联盟结构。

此前有消息称,日产汽车正在向合作伙伴雷诺汽车施压,要求其减持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的股份,并重组其已有20多年历史的联盟。雷诺拥有日产43%的股份,而日产拥有雷诺15%的股份,且没有投票权。

在今年6月,日产首次披露了其与最大股东雷诺签订的联盟协议的一些细节,该协议阻止后者单方面将其股份增加至44.4%以上。今年12月初,两家公司原本计划举行重组谈判,但由于种种原因又延迟到明年1月份。

640 (1)

 

技术共享已成为雷诺-日产谈判的症结所在,而日产和雷诺之间的关系长期以来一直带有政治色彩。

 

日产要股权

这次谈判可能会是自2018年卡洛斯·戈恩被捕以来联盟内最大规模的重组。对于日产而言,鉴于这两家汽车制造商近年来的汽车开发工作进展情况,此次谈判可能是一次机会,可以重新设置日产许多高管认为不平衡的结构。

此次谈判涉及的问题是,日产是否会加入雷诺的新部门,以容纳其电动汽车资产,换取其法国盟友放弃日产股份。雷诺正在推进其电动汽车和内燃机业务的拆分计划,以期在电动化赛道赶上特斯拉和大众等竞争对手。

可以说,缺少有力的领导人物后,日产汽车正在为其与雷诺的关系绘制新规划。日产这家市值120亿美元的车企不仅需要花钱从其合作伙伴手中回购股票,并投资于雷诺的电动车分拆业务。而且为了继续为自己的电气化提供资金,日产也将需要更多资金。

640 (2)

 

因此,双方正在讨论的重组有意义。日产汽车希望将雷诺43%的股份减至15%,与日产在雷诺的股份持平。与此同时,雷诺需要资金用于其电动计划。按照之前的价格,此次股权出售价值35亿美元,日产可能会向雷诺的电动部门投资7.5亿美元。

从相关数据来看,日产拥有着不错的纸面财务状况。自4年前卡洛斯·戈恩下台以来,截至2022年3月的财年销售额首次增长。6月份,该汽车部门拥有近100亿美元的现金。有机构预计,到2024年,自由现金流将转为正,达到27亿美元。

对日产来说,这是推动变革的好时机。雷诺在联盟中的主导地位长期以来一直是日产的竞争焦点,日产希望雷诺将其股份削减至15%,以与自己在雷诺的股份持平。此外,与雷诺拟议中的电动汽车部门建立更紧密的关系将分担开发新技术的成本。

然而,日产需要投资自己的电动汽车。去年,日产制定了到2030年实现50%电气化的计划,在5年内花费138亿美元。雷诺分拆可能会支付一些成本,包括其第三个成员三菱汽车,已经计划共享技术,以分散电动化的财政负担。

640 (3)

 

但日产汽车是混合动力汽车的坚定支持者,因此其独特的战略可能会限制联盟的协同效应。不久前,日产首席运营官古普塔称,许多客户还没有准备好完全电动化。但雷诺2030年雷诺在欧洲销售的汽车将100%是电动汽车,全面转型为电动汽车品牌。

不过相关人士认为,在解决问题(包括技术共享问题)之前急于完成交易,将无法在卡洛斯·戈恩被罢免后改善治理的努力基础上有效推进。另一位消息人士称,日本强大的贸易部也不希望看到协议过早通过。

 

雷诺要看脸色

雷诺一直处于困境,2022年俄罗斯业务的损失加剧了这一点。尽管困难重重,但管理团队已经规划了一系列目标,为未来十年制定了更加庞大的计划。“新战略不会影响雷诺未来几年的收益,投资者需要权衡2023年收益的下行风险与潜在资产/日产销售的潜在现金流入。”

雷诺CEO卢卡·德梅奥曾表示,该汽车制造商正在寻找合作伙伴,进行内燃机业务的分拆,以扩大规模,降低包括混合动力在内的技术成本。他认为“这是一个寻求协同效应并降低用户成本的规模游戏。”

640 (4)

 

雷诺希望赢得日产作为其新电动汽车合资企业的投资者,该合资企业与一个独立的内燃机机组一起成立,基本上分割了其汽车业务中增长较快、投资需求旺盛的部分。而雷诺也需要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因为转向电池驱动汽车和充电所需的投资规模很大。

为了向前迈进,雷诺需要快速后退。卢卡·德梅奥需要合伙人日产汽车的批准和资金才能进行复杂的拆分。有分析称,雷诺减少对日产的控制,这一代价值得付出。年初,日产和雷诺详细计划在未来五年投资260亿美元开发电动汽车。

此外,知情人士表示,拥有沃尔沃汽车和戴姆勒股份公司9.7%股份的吉利一直在与雷诺商谈,要在雷诺也希望剥离的内燃机业务中取得重要且潜在的控股权。如今吉利已经收购了雷诺在韩国子公司34%的股权,并和雷诺达成协议,将在韩国联合开发混合动力汽车。

对雷诺来说,此次与日产的谈判有任何延迟都可能延缓雷诺汽车承诺的启动新规划的时间表。他的全面计划包括与中国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达成一项单独的、悬而未决的交易,以剥离雷诺的内燃机业务。

640 (5)

 

目前,全球汽车制造商正在进行整合,以应对向电动汽车的过渡,如PSA和FCA合并成立斯特兰蒂斯。因此,最合乎逻辑的一步将是两家汽车制造商的全面合并,它们与三菱汽车希望在2026年之前共享80%车型的共同平台。

但对雷诺来说,放弃对日产的一些控制似乎更难。围绕前日产董事长卡洛斯·戈恩的丑闻以及法国政府对雷诺的控制,使得达成这样的协议不太可能。如果其在日产的份额回落至15%,这家日本集团将恢复其在雷诺的投票权,将不再被视为受法国集团控制。

不过,雷诺似乎更愿意达成交易。雷诺计划将自己分为五个业务部门,加深与吉利的联系,并与空客电池和谷歌产品设计和开发等多元化伙伴合作。内田诚也表示,他非常有信心两家汽车制造商可以加强合作,并表示他们如何提升竞争力是讨论的关键领域。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