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极氪车卖得“勐”,未来钱也要赚得同样快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22-12-02 15:10

这一次,极氪同样没有让市场失望。

12月1日,盖世汽车获悉,吉利汽车旗下智能纯电品牌极氪公布最新交付数据:2022年11月,极氪001交付11011辆,同比增长447.3%,环比增长8.8%,平均订单金额超33.6 万元。截至11月底,极氪001累计交付量达66611辆

极氪车卖得“勐”,未来钱也要赚得同样快

图源:极氪微信公众号截图

此外,极氪方面透露,随着供应链的进一步好转,预计极氪001交付周期进一步缩短至4-6周,其中12月中上旬的订单也将力保在年底前交付。极氪CEO安聪慧此前也曾表示:“极氪现有30万辆产能,保证生产、交付是没有问题的,因为我们还有其他工厂。”

 

销量已不是问题

当传统车企做起了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月交付量排名便不断被改写。不可否认的是,吉利汽车旗下的极氪是极具潜力的“种子选手”之一。

今年以来,极氪给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的惊喜不少,其曾连续3个月获得30万元以上中国品牌纯电车型销量冠军。就近期来看,2022年8月,极氪凭借单一车型极氪001交付7166辆,环比增长42.7%;9月,极氪实现8276辆交付量,环比增长15.5%;10月份,极氪交付10119辆,同比增长4985%,环比也增长了22.27%。

截至11月底,极氪001累计交付量达66611辆。根据此前极氪设定的2022年底实现7万辆交付量的目标,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其仅需要交付3389辆车即可完成上述交付目标。且按照目前极氪连续月交付过万的节奏,12月极大概率会超额完成交付。

但对于极氪来说,卖车并不是难题,难的是盈利。

眼下,国内新能源车企尚无法实现盈利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但在今年年底,新能源汽车补贴终止后,不能“自力更生”的新能源车企将会变得“步履维艰”。

蔚来创始人李斌曾表示,造车起码得先筹备200亿元:“你不能依靠一个四岁的孩子养家”。极氪也是如此。

目前,极氪还不能为其“东家”吉利汽车赚钱。根据吉利汽车财报,2021年,极氪品牌营收为28.68亿元,同期净亏损达10.1亿元;2022年上半年,极氪营收为88.28亿元,期内净亏损为7.59亿元。

换言之,自极氪品牌成立以来,极氪累计净亏损达近18亿元,且这已经对吉利汽车造成压力。根据财报,2022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实现营收582亿元,同比增长29%;但净利润为15.5亿元,同比下降35%。如此计算,2022年上半年,在吉利汽车的净利润中,极氪亏损金额达到母公司利润的近一半。

 

“赚钱”是下一个问题

对于还未“赚钱”这一事实,极氪似乎并不那么担心。

吉利汽车董事长、极氪CEO安聪慧曾在财报会议上透露,极氪整车毛利率达到5%左右,并将在下半年在交付5万辆车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他甚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如今大多数电动车卖一辆亏一辆,但特斯拉证明这个行业是可以赚钱的,吉利在20世纪末曾也经历过类似的状况,但最终依靠规模化、平台化实现了盈利。

那么,吉利可以,极氪可以吗?这个问题,极氪只能用行动回答。

在吉利的汽车版图中,极氪担任的是高端品牌向上走的角色。按照吉利的规划,到2025年,极氪销量将达到65万辆,在高端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居全球前三。事实上,极氪也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极氪最新推出的极氪009便是其向上延伸的最好例证。

11月1日,极氪009上市,接近60万元的顶配,也突破了中国品牌MPV的售价上限。该车型价格公布后,引发的争议确实不小。

极氪009推出了两个版本,售价分别是49.9万元和58.8万元。根据盖世汽车观察,上述差价主要体现在电池容量和电池类型上,高价版本首搭了宁德时代CTP3.0麒麟电池,电池容量140kWh,CLT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822km。相对售价更低版本搭载的是极氪001同款的极芯电池包,但电池容量提升到了116kWh,CLT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702 km。

那么极氪009的售价贵吗?是真的贵。盖世汽车此前曾对比已经投放市场的自主高端新能源MPV后发现,极氪009的售价高出了一大截。

比如腾势D9的官方售价是32.98万-45.98万元;更早之前上市、号称开辟了国内高端电动MPV市场先河的岚图梦想家,官方售价为36.99万-43.99万元。此外,别克GL8官方指导价23.29万-53.39万元;丰田赛那官方指导价30.98万-40.58万元;本田奥德赛官方指导价23.58万-35.48万元。

极氪009产品力如何尚且不做讨论,就售价层面而言,极氪009定价如此之高,已经足以证明极氪要提高单车售价,以提升其毛利率的意图。

换言之,极氪已经在考虑赚钱了。但这不仅仅是为了不拖累吉利汽车的净利润,更是为了极氪具备分拆上市后独立生存的能力。

10月31日,吉利汽车在港交所公告表示,已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一份议案,内容有关建议分拆极氪并将其独立上市。虽然将极氪分拆上市,不仅有利于其获得更多融资,吉利作为大股东同样能够借此获益。但若想长期保持此态势,极氪需要有向资本“拿钱”的能力,也就是其是否能经受住市场的考验。

值得注意的是,眼下,极氪还在积极发展“副业”,不断增加自己的盈利触点,自动驾驶便是其中之一。

盖世汽车此前曾报道,在11月17日,ZEEKR M-Vision概念车将于2024年具备量产条件。据悉,该车基于极氪浩瀚-M架构打造,可接入L4级别及以上智能驾驶系统,并兼容多种无人驾驶技术方案。浩瀚-M架构是极氪为未来智能出行打造的专属架构,同时也是全球首个专门为无人驾驶移动出行开发的纯电架构。

同日,极氪与无人驾驶技术公司Waymo合作开发的无人驾驶纯电汽车在美国洛杉矶亮相,将在美国投入商业化运营。该车是极氪基于ZEEKR M-Vision概念车为Waymo One 无人驾驶车队定制开发的专属车辆。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