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研究人员从海胆结构中汲取灵感 以制造更坚固的陶瓷泡沫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22-11-01 15:23

盖世汽车讯据外媒报道,弗吉尼亚理工大学(Virginia Tech)的研究人员解开了海胆外骨骼多孔微结构中的奥秘,或将有助于制造轻质合成陶瓷。

研究人员从海胆结构中汲取灵感以制造更坚固的陶瓷泡沫

(图片来源:弗吉尼亚理工大学)

陶瓷具有高耐热性,是高速车辆的首选。因为在高速运行时,压缩空气会跟车辆之间产生强烈摩擦,导致热量迅速上升。但是,陶瓷的耐损性较差,尤其当陶瓷被制成多孔结构以减轻重量时。

为了提高陶瓷材料的机械性能,研究人员利用由海胆等生物形成的天然陶瓷多孔固体,探讨新的设计原理。海胆的外骨骼是一种多孔固体(或“泡沫”),从微观结构上看,由具有实心边缘或表面的开放式细胞构成,细胞之间的间隙使其变成多孔结构,从而生成一种比致密结构更具机械效率的材料。

如何像海胆一样应对外部损害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些关键要素,使海胆既坚固又有韧性,同时可以通过多孔微结构来减轻重量。

海胆的刺坚硬、结实、重量轻,由一种名为碳酸钙的脆性矿物构成。这种矿物类似于合成陶瓷,但在承受重量或力量时,海胆的容忍度要高得多。该研究团队模拟工程陶瓷可能要承受的外部条件,通过机械挤压海胆刺来进行测试。相比之下,海胆刺在外施加力下会优雅地变形,而目前合成的陶瓷多孔固体则破损严重。由此可见,海胆刺具有显着的能量吸收能力,对损害具有耐受性。

深层结构特征

在研究过程中,该团队发现了使海胆在机械加载过程中保持完整的奥秘。该校机械工程系的助理教授Ling Li表示:“海胆刺的结构特征,一是与分支连接有关,其次在于孔的大小。”

在显微镜下,该团队观察到相互连接的短分支结构。由节点构成的网络,将这些分支连接在一起。海胆耐损性的秘密之一在于,节点和分支的数量之间保持平衡。这个数字非常关键,因为节点上的连接分支过多,会导致结构变得脆弱、易碎。

第二个秘密在于分枝之间的空隙或孔隙的大小。研究人员发现,海胆刺的多孔结构中的缝隙仅略小于分枝的大小。这意味着,一旦分枝断裂,可以立即被这些较小的开口锁定。断裂的分枝在孔隙上相互堆叠,形成一个密集的区域,仍能承受负载。

另外,海胆的表面形态很光滑,不像合成陶瓷那样有许多微观缺陷,可能导致损坏。海胆刺的表面几乎像玻璃,可达到纳米级光滑水平。

由于具有分支、孔隙和光滑的表面,海胆刺的重量较轻,可以均匀分布结构内部的应力,更加有效地吸收能量,从而实现高强度和损害容忍能力。

制造下一代陶瓷

研究人员表示,由于目前的加工方法还不太成熟,这些发现还无法应用于制造陶瓷。

合成陶瓷通常是通过塑形和烧制两个步骤而制成。在烧制过程中会形成微观缺陷,导致材料强度较低。因此,重建海胆的微观结构比较困难。Li表示:“希望有一天,不仅可以将这些材料设计原理整合到受生物启发的轻质陶瓷材料中,还可以从自然系统中学到材料加工策略。”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