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补盲激光雷达竞赛,亮道在做什么?

汽车 汽车公社 2022-11-11 22:15

先发优势的作用很大,但亮道智能的前面,依旧存在着“成本”与“量产”的鸿沟。

今年5月,亮道智能率先发布了业界首款补盲激光雷达,开辟了新的激光雷达细分市场。然而原有的激光雷达资深玩家,并没有选择冷眼旁观,恰恰相反的是,他们果断地亲自下场了。

11月2日,禾赛科技发布自家补盲激光雷达FT120,号称“虽然不是第一个发布,但会是第一个量产”。11月7日,速腾聚创发布补盲激光雷达E1,以强力的参数配置,强势加入“战斗”。

竞争态势,一触即发。

图片

“关于友商,我们认为市场首先足够大,在一定程度上我倒是觉得在跟其他的一些友商大家是在并肩作战在推动激光雷达上车这个事情。”

当被问及与其它两家行业“老炮”的竞争时,亮道智能CEO剧学铭直接把话题,引向了生态共建方面。从市场的成熟度来看,补盲激光雷达属于新兴事物,是否会有车企买单还是另说,所以如何把“势”造起来,就成为首先要做的事。

同时,剧学铭对于亮道智能造补盲激光雷达的能力,拥有着不小的信心:“我们虽然是做激光雷达硬件起步晚,但是对于Flash固态激光雷达的接触我认为是最早的,至少是全球最早的之一”

图片

众所周知,无论是激光雷达也好,还是补盲激光雷达,都需要迈过“成本”和“量产上车”的2道坎。作为激光雷达制造商新秀,亮道智能则还需要解决制造工厂、供应链把控,以及合作商的洽谈问题。

据了解,亮道智能自有杭州智能工厂已在积极部署中,全自动化智能产线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首期产线设计产能50万台/年,产品预计在2023年第一季度进入投产验证。

至于与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相比,亮道智能如何对补盲激光雷达的成本进行控制,剧学铭表示:“核心实际上就是规模化以后对核心模组成本的一个下降的空间,这个是可以有预期的。”

简而言之,想要实现激光雷达的成本进一步下降,首要路线便是规模化供应。更进一步的,激光雷达厂商的难点,就是要打通与车企、OEM之间的隔阂,让他们选择自家的产品。只不过,想要做到这些,何其困难。

图片

补盲激光雷达的逻辑很简单,当前,大部分的激光雷达应用集中于前向长距检测,由于前向长距雷达产品本身垂直视场角大小不足的限制,障碍物检测仍存在一定的近场盲区,难以应对影响安全驾驶的近场复杂多变的障碍物

而LDSatellite™等补盲激光雷达的上车,可有效补强前向主雷达的探测不足,以应对各式各样智能驾驶过程中所遇到的Corner Case。

此外,可想而知的是,亮道智能的下一步,必将是与众多车企建立更多联系,用一个“合理逻辑”,将自家的软硬件产品联合推广开来。据亮道智能官方表示,LDSatellite™的核心元器件SPAD芯片,已成功通过AEC-Q100认证,这也意味着LDSatellite™产品已经进入车规验证阶段。

图片

关于LDSatellite™的本身参数,其外露窗口仅48mm×88mm,120°×75°超大视场角。至于帧率、测距等其它参数,却没有具体披露。

好消息是,在禾赛科技与速腾聚创的配合下,补盲激光雷达的“戏台子”已经搭了起来。尽管亮道智能与其他两家相比,是个后来者,但不难发现的是,软硬结合的亮道智能,已经走上了一条特殊的激光雷达制造商之路。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