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回归传统命名 新款奥迪Q8 e-tron家族解析

汽车 pcauto 2022-11-10 08:26

【太平洋汽车 新车频道】2018年9月,奥迪e-tron作为奥迪首款纯电动SUV量产车型正式发布,开启了奥迪品牌电动化之路。此后,随着旗下电动车型的不断增多,“e-tron”作为电动车系列的后缀的名称出现在各款纯电动车型中,奥迪e-tron作为一个独立的车型显得与众不同。随着新车迎来中期改款,奥迪正式将此前的e-tron更名为Q8 e-tron,回归到了更为传统的系列化命名体系。Q8 e-tron的命名,也让其作为目前奥迪电动化家族中的旗舰SUV车型的定位更加清晰。本次官方发布了Q8 e-tron quattro、Q8 Sportback e-tron quattro、SQ8 e-tron quattro以及SQ8 Sportback e-tron quattro四个版本,新车将于2023年2月在欧洲上市,德国的起售价为74400欧元(约合人民币54.28万元左右),而美国市场则将于4月下旬开始交付。预计国产奥迪e-tron跟进推出改款,并引入全新的命名体系也不会太久。

优化外观,降低风阻

作为中期改款车型,奥迪Q8 e-tron与现款奥迪e-tron的渊源一目了然,新车并没有进行大刀阔斧的改变,不过在设计细节上进行了不少的优化。除了细节上的调整,新车另一大改观在于空气动力学方面的优化,根据官方资料显示,Q8 e-tron的空气阻力系数从0.28降低至0.27,Sportback版本则由0.26降至0.24。

作为一款纯电动车型,奥迪Q8 e-tron(询底价|查参配)并没采用时下流行的封闭式前脸设计,而是继续保留了家族化的大嘴设计。另外在设计风格上汲取了e-tron GT的设计元素,造型更显时尚。新车的网状格栅相比老款车型显得更具质感,而在格栅之内,新车还增加了“主动散热系统”,该系统配合主动式格栅,均可以由电动百叶窗进行闭合以进行散热操作。

在前格栅外围,新车将此前环绕中网的镀铬饰条设计成了覆盖面积更大的亮色饰板,将中网与前大灯灯组融合为了一个整体。同时在前格栅上沿还加入了一段LED灯带,让两侧大灯在视觉上形成了贯穿式的视觉错觉,提升了前脸的整体感与立体感。

前脸下方加入了更大的下格栅,略带凸起的前唇配合两侧进气口锋利的线条整体风格更显攻击性。据官方消息,新车空气动力学的优化主要来自对前后轮拱扰流板等细节的优化设计,当然前文提到的“主动散热系统”对新车降低风阻也起到了一定的帮助。

车身侧面设计基本延续了现款奥迪e-tron车型的设计,整体型面简约干练,整体呈现出标准的SUV造型。不过硕大的轮拱以及大尺寸五辐式轮圈让其显得并不沉闷,增添了几分动感。

值得一提的是,曾在奥迪e-tron上全球量产车首发的电子后视镜在最新的Q8 e-tron上仍然得到了延续,电子后视镜监控屏幕设置在车门内侧拉手的上方。电子后视镜根据全球各地当地的法规决定是否可供选装,截止目前国内市场尚未放开这一配置的选择。

车尾延续了标志性的H型尾灯,尾灯轮廓及车顶扰流板等设计都没有太多的改变,尾灯延续了熏黑设计,内部构造有所调整。更多的变化来自尾部保险杠造型,更加宽大、运动的保险杠设计与全新的前脸设计风格想呼应。后保险杠采用了分层设计,下方扩散器能够更好对底盘气流引导整合,增加一定的车身稳定性。

本次发布的官图还包括了背式轿跑形式的Sportback车身结构的车型,车身机构与现款奥迪e-tron Sportback车型基本一致,同时同步了奥迪Q8 e-tron对前脸、尾部等细节的优化设计。

而更为运动的SQ8 e-tron quattro和SQ8 Sportback e-tron quattro最显着的特征是加入了更多的数个亮色或黑化装饰,设计风格更加有攻击性。同时轮拱向外有所扩展,轮拱等细节处加入了更多的导流设计优化新车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增强新车的稳定性及散热效率。

标志性奥迪虚拟座舱

进入车内,奥迪Q8 e-tron并没有做出明显的改动,依然是我们熟悉的奥迪标志性的虚拟座舱设计映入眼帘,整体不落俗套而颇具精致感。Q8 e-tron家族内饰延续了奥迪e-tron层次丰富而年轻化的座舱设计,与整车定位不谋而合。

Q8 e-tron以10.1英寸上显示屏用于控制信息娱乐系统和导航系统,替代了中控台上密密麻麻的按键和旋钮。而8.6英寸下显示屏让驾驶员能够管理加热、通风、空调以及文字输入。尽管没有浮夸的单块巨屏、没有以“极简”为名而去除所有物理按键,没有对燃油车用户的使用习惯发出挑战,这套内饰设计依然焕发出相当的科技氛围。

尺寸偏大的三幅式方向盘,采用了真皮材质包裹,同时3/9点位置的多功能按键。参考现款e-tron,布置在方向盘后方的拨片为控制两级动能回收的按键。而中控大屏还能设置3级的震动反馈大小,在驾驶员用力按下屏幕上的图标时,能模拟出物理按键的“哒哒”触感,既能减少误触概率,还能让科技变得更有亲和力。

滑动式档杆设计看起来好似一个中央扶手,不过操作起来极其简单,前推R挡、后拉D挡,而P挡则是单独在侧面独立出一个按钮,在怀挡、旋钮换挡,甚至全按键换挡泛滥的豪华车界,这样的设计既是对奥迪现有电子档杆的传承,也令大家找到了一个学习成本最低+科技感的方案。

官图上,两侧车门扶手上方布置了电子外后视镜监控屏幕,不过这一配置依然需要根据当地法规进行选择。在国内正式放开电子外后视镜之前,国产版本这个位置依然还会是空空如也。

此外,新车配有一个带有遮阳板的开放式全景天窗、双区空调(可选四区空调)、前排按摩座椅等舒适配置;另外在科技配置上,新车还将拥有全套驾驶辅助系统,并新增远程停车功能,可通过手机控制。

零百加速4.5秒

作为中期改款车型,新款奥迪Q8 e-tron家族仍然来自MLB evo平台,动力方面提供两种电池容量以及三种动力系统。其中Q8 e-tron及Q8 e-tron Sportback的50 e-tron版车型,在Boost模式下总功率为250kW,峰值扭矩为664N·m,零百加速成绩为6秒。续航方面,50 e-tron车型的电池容量为89kWh,Q8 e-tron的WLTP续航为491km,而Q8 e-tron Sportback为505km。

动力更强的55 e-tron版本在Boost模式下可输出最大功率300kW,峰值扭矩为664N·m,零百加速5.6秒。55 e-tron搭载的电池包容量为104kWh,续航方面,Q8 e-tron的WLTP续航里程为582km,而Q8 e-tron Sportback为600km。

作为性能版车型的SQ8 e-tron quattro以及SQ8 Sportback e-tron quattro最大的变化是配备了三电机驱动系统,其在前轴配备了一个电机,后轴配备了两个电机,整套系统最大功率370kW,最大扭矩973N·m,零百加速仅为4.5秒,极速可达210km/h。续航方面,SQ8版本同样搭载了104kWh的电池组,SQ8 e-tron quattro的WLTP续航里程为494km,SQ8 Sportback e-tron quattro的WLTP续航为513km。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50 e-tron版本最大充电功率为150kW,而55 e-tron和SQ8版本则将充电功率提升到了170kW,该版本电量从10%充至80%仅需31分钟。

写在最后

新款奥迪Q8 e-tron作为中期改款车型,整体变化基本在预料之中,并没有进行大幅度的调整。最大的亮点或许在于回归传统命名体系的新名称,让其作为目前奥迪电动化家族中的旗舰SUV车型的定位更加清晰。随着电动化进程加速,越来越多的全新纯电动车型推出,本次更名可以看做是奥迪对旗下电动车定位的明确和更加系统化的梳理。当然,对于消费者而言,更为实际的绝不是一个新的名字,除了更好看的外观,新车推出搭载104kWh电池包的55 e-tron带来了更长的续航里程和更高效的充电速率,而性能更加强悍的三电机SQ8版本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当然,未来新车引进国产预计仍然将针对国内市场搭载宁德时代生产的电池包,电池容量及续航里程尚不清楚。另外,55 e-tron及三电机版的SQ8版本是否会同步引进国产?令人期待。(文:太平洋汽车 郭睿)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