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俄罗斯9月新车销量跌幅继续收窄 中国品牌大多实现增长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22-10-11 13:42

自俄乌局势升级以来,俄罗斯乘用车轻型商用车的月度销量大幅下跌,但是跌幅在5月达到今年最低后已经连续四个月收窄。

俄罗斯月度销量.jpg

新车销量的跌幅连续收窄

根据欧洲商业协会(AEB)的数据,今年9月份,俄罗斯的全新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的销量为46,698辆,同比下跌59.6%,是5月以来的最好表现。

需要指出的是,因为宝马、梅赛德斯-奔驰只公布季度数据,所以AEB的月度数据不包括宝马、梅赛德斯-奔驰俄罗斯公司的销售数据。此外,从2022年5月开始,AEB的月度数据也不包括奇瑞和奇瑞星途的数据,但是季度数据包含了上述所有汽车制造商的信息。

俄罗斯1.jpg

就品牌来看,俄罗斯最大汽车制造商AvtoVAZ旗下的拉达品牌上个月的销量为20,641辆,不仅远远高出其它品牌,并且实现了20%的同比涨幅和14.1%的环比涨幅。AvtoVAZ总裁Maxim Sokolov表示,该公司正在尽一切可能继续以“不间断的模式”生产。

除了AvtoVAZ之外,中国汽车品牌的表现也比较突出。上个月,除了拉达之外,销量实现同比增长的均为中国品牌,而哈弗、吉利虽然销量出现了同比下滑,但是跌幅均在5%以下,远远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俄罗斯2.jpg

截至今年9月,俄罗斯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在2022年的累计销量为506,661辆,较去年同期下跌近60%。

退出与否是个问题

西方国家的制裁对俄罗斯的汽车业造成了严重的打击,很多工厂因为零部件短缺而停产数周,而很多外资车企已经停止在俄罗斯生产或销售汽车。

就在9月份,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决定永久停止其在俄罗斯唯一一家汽车工厂的生产工作。在俄乌局势升级之后,丰田汽车公司在圣彼得堡的工厂3月暂停运营,但是丰田依然保留了员工,并随时准备好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重启生产。但是半年过去后,丰田汽车无法恢复正常的运营活动,并且认为未来没有重启的可能。

丰田发言人Hideaki Homma表示,丰田将完全停止在俄罗斯的生产,但是没有出售该业务的计划,而没有进口车辆也意味着在俄罗斯的新车销售也将停止。丰田承诺将继续支持其在俄罗斯的零售网络,并为现有客户提供服务。

但是,对于现代汽车集团来说,解决方案并不是退出这么简单,因为该公司在俄罗斯此前的投资规模较大,市场份额也较高。由于俄罗斯市场占现代汽车集团全球销量的6%,现代汽车集团近年来进行了大胆的投资:2019年,该公司表示,2027年前将向俄罗斯市场投资6400亿韩元,以增加产量;2020年,该公司斥资500亿韩元(3500万美元)收购了通用汽车的工厂,并对起亚汽车的工厂进行了大规模改造。

去年,现代汽车在俄罗斯的累计销量为171,811辆,而起亚汽车为205,801辆,市场份额总和为23%。就单家的市场份额来看,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仅次于法国的雷诺集团。

8月份,现代汽车集团在俄罗斯的汽车制造工厂Hyundai Motor Manufacturing Russia的汽车出货量为0,而其今年1月的出货量高达17,649辆。3月份,该工厂因为供应链挑战暂停运营,出货量也从2月的17,402辆暴跌至3,708辆。

有知情人士向韩国媒体表示,因为局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所以投资计划的执行非常困难,而且现代汽车集团希望今年在俄罗斯推出新款K9和生产全新Sportage的计划也回到原点。但是,上述知情人士也指出,现代集团“并不是要取消销售活动或者永久取消未来的生产计划,我们是基于市场潜力进行投资的”。

市场分析认为,现代汽车集团在暂停俄罗斯运营业务的6个月内至少蒸发了3000亿韩元。三星证券研究员Lim Eun-young表示,预计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今年将分别亏损2000亿韩元和2500亿韩元。行业专家也强调道,现代汽车集团应该尽早做出决定,否则损失会滚雪球般扩大。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