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皮卡要全面开放了?

汽车 汽车公社 2022-10-31 20:38

政策推动,需求成问题。

一直以来,在政策枷锁以及消费习惯的双重制约下,国内的皮卡市场一直徘徊在市场洼地中步履蹒跚。好在,从6年前开始,国内有意逐步放宽皮卡的限制条例,皮卡市场持续多年“野蛮生长”才得以迈向新时期。

这场由政策导向的皮卡变革正在泛起阵阵波涛。可以看到,当疫情肆虐汽车产业链条时,2021年皮卡市场的销量竟然逆势一举突破50万辆,实现了超过11.2%的同比增加,完成了一场堪称气势磅礴的市场反击。

只可惜,微小的市场占比与特殊的市场环境都让所有的“来势汹汹”,在剧烈变革的市场环境里沉寂于“平平淡淡”。

尽管如此,六年时间里,皮卡行业的蜕变式发展依然是有目共睹的。这种蜕变不仅是细分市场销量的不断增加,更是行业对皮卡产品与品牌的重新思考与定位。

皮卡要全面开放了?

这主要集中在两大方面,其一是此前低端、粗放的皮卡产品被无情淘汰,皮卡整体在乘用化以及高端化两个维度上被不断延展;其二是各企业无论是在优化产品研发,提升服务体系上,还是梳理产品矩阵,重塑品牌形象上,都在竭力重塑皮卡行业的用户生态,致力于促成中国本土的“皮卡文化”。

六年之后,皮卡又一次走到命运的十字路口,这一次它的身边站着两位“白衣骑士”,右边是无可争议的电动化布局,左边则是政策的全面推动。

近期,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提到,要求延长允许货车在城市道路上通行的时间,放宽通行吨位限制,推动取消皮卡车进城限制,对新能源配送货车扩大通行范围、延长通行时间,进一步便利货车在城市道路通行。

皮卡要全面开放了?

实际上,今年以来,皮卡多次迎来利好,4、5月份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国务院关于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先后印发,文件中两次提出“对皮卡车进城实施精细化管理,研究进一步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

8月,公安部也制定出台了多项重点措施,提出了“进一步放宽城市道路货车通行限制”“对4.5吨以下货车不再细分限行吨位”“鼓励对新能源轻型厢式及封闭式货车不限行”“优化机动车检验制度”等诸多细分举措。

有分析认为,相比此前两次发文中的“研究”“精细化管理”,国务院此次发文中的用词为“推动”和“取消”,说明从国家层面深刻意识到,皮卡解禁在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发展的重要价值。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将近34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地区中,已有75%的城市、地区全面放开了皮卡限行或本就不限行皮卡,7%的城市放宽皮卡进城限制。22个省会城市和5座自治区首府中,已有23座城市放宽皮卡限行或全面放开。四个直辖市中,天津、重庆、上海也都在一定程度上放宽了皮卡限制。

换句话说,本次《方案》的发布将在当前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全国破除皮卡等货车的通行限制,皮卡的全面解禁指日可待。

皮卡要全面开放了?

不过对于皮卡市场来说,众所周知,该细分市场的扩容集中于两个方面,一是乘用车用户的增购需求,另一个是商用车用户的升级换购需求。

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消费信心受挫,终端的消费需求对车业增长的影响,短期内可能会大于供应链困难,尤其是对于皮卡这种事关民生的特殊车型。

一边是政策全面放开的利好刺激,一边是在国内各大厂商深挖布局皮卡市场,供给充沛,解决需求端的尴尬现状或许是摆在皮卡面前最现实的问题。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