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占据市场近40%份额后,这家电子换挡器供应商拒绝“躺平”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22-09-05 10:53

换挡器汽车底盘件的重要组成部分,早期的换挡机构均为机械式,主要用于自动挡车型。此后,随着汽车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驾驶者对个性化需求的日益增加,电子换挡器开始普遍应用于豪华品牌车型,以进一步彰显其豪华感与科技感。

而近年来,电子换挡器的市场渗透率在快速攀升。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汽车电子换挡器的配置率为10%,到2019年增长至26%,几乎以每年接近5%的速度增长。

占据市场近40%份额后,这家电子换挡器供应商拒绝“躺平”

按键式电子换挡器;图片来源:科世达

与机械换挡器PK,电子换挡器更胜一筹

较之传统的机械换挡器,电子换挡器在空间设计、智能化水平以及安全性上均具备明显的优势。

在空间布局方面,电子挡位操纵器在结构上更为紧凑,占用车内空间比传统的机械式换挡杆的空间小,大幅节约车内占用空间,产品布置位置不受机械结构限制,可以任意布置在驾驶员方便操作的位置。

在形态设计上,由于取消了机械结构,电子换挡器对形态的约束更少,能满足多种造型。目前常见的电子换挡器造型有拨杆式、旋钮式、按键式以及怀挡式等。同时,由于去除了笨重的机械结构,电子换挡器的重量大幅降低,更符合“双碳”目标下绿色环保的出行理念。

除了肉眼可见的空间设计优势外,电子换挡器还是当下智能电动汽车的重要展现形式之一。

据了解,电子换挡器由内部传感器采集挡杆运动信号,并将信号传递给微处理器,通过微处理器内部运算处理,将信号转换为整车能识别的挡位信号,从而实现整车的换挡和驻车电子化。经由电子信号输出来控制变速箱,电子换挡器可以让操作更便捷,换挡速度更快,换挡成功率更高。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在操作安全性上,电子换挡器更有保障。例如,电子换挡器的换挡动作都要经过行车电脑、变速箱控制器的判断才能执行,也就是说每一个换挡动作都必须符合一定的换挡条件,才能换挡成功,这样可以避免一些人为失误造成的危险,纠正不良的操作习惯,提高驾驶的安全性。

整体对比下来,电子换挡器对整车带来的好处是实实在在的,这也是为什么有越来越多的车型开始采用该配置。

关系整车操作安全性,电子换挡器供应商开发能力要求高

需要指出的是,电子换挡器虽然可以为整车性能增色不少,但是其对生产制造商的设计经验和综合能力要求却非常高。究其原因,除了需要满足不同主机厂的多样化外观造型外,一个非常重要的点就是,电子换挡器作为汽车底盘的重要组成部件,直接影响着整车操作系统的安全性,因此十分考验相关供应商在此领域的积累和沉淀。

据盖世汽车了解,科世达是目前市场上为数不多的拥有自主开发设计电子换挡器能力的供应商之一。

资料显示,科世达集团成立于1912年,是全球领先的汽车电子零部件制造商,业务范围含盖汽车电器、连接器、工业机电一体化等。本世纪初,科世达开始深耕电子换挡器市场,并在技术研发、产品制造、生产质量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独特优势。

在技术研发方面上,科世达每年将其销售额的6%以上投入到产品开发中。同时通过与全球主机厂的紧密合作,和全球一体化的研发能力,科世达始终保持着产品技术、软件和材料的创新。

就亚太区来看,为了快速响应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发展下的本地客户的发展需求,2011年,科世达亚太地区总部项目落户上海嘉定安亭,该项目共建设总部大楼、研发中心和新工厂,其中科世达(上海)研发中心成为科世达集团全球三大研发中心之一,负责整个亚太区所有的机械、机电、电子产品的研发。

经过十多年的培育发展,科世达亚太研发中心已组建起了一支超过600人的研发团队,累计获得了数百项技术专利,并推出了诸多有竞争力的产品。

2020年5月,科世达亚太区研发中心为马自达新能源SUV MX-30车型全新设计开发了首款机电一体化的电子换挡器产品,获得了行业内的高度认可,同时该产品量产的质量表现还获得马自达颁发的“连续无质量缺陷”表彰。在此基础上,同年7月,双方很快又敲定了第二款车型项目的定点合作,并于2022年1月下旬批产。

占据市场近40%份额后,这家电子换挡器供应商拒绝“躺平”

图片来源:科世达

日前,某自主品牌头部车企推出的旗舰车型电子换挡器亦由科世达提供。该电子换挡器造型小巧,除了具备产品自身的多种优势外,其换挡面板还集成了换挡、开关、灯光等多种实用性功能,是当下集成度较高的一款换挡系统产品。

据科世达换挡器技术总监介绍,就换挡功能而言,该换挡器和普通换挡器的主要区别在于包含了TCU换挡逻辑,这一技术的好处是产品发出去的就是实际档位信号。“不过,这对产品功能的可靠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该产品直接影响整车性能,一旦出现故障将导致整车无法换挡,影响用户安全驾驶。”

占据市场近40%份额后,这家电子换挡器供应商拒绝“躺平”

图片来源:科世达

针对此,科世达在换挡开关部分采用无接触式的3D霍尔传感器,该传感器可以将磁场信号转换为电信号,再加上对应的档位检测算法,可以精准地计算档杆位置变化,另还采用霍尔芯片MLX90363KDC-ABB,一颗即可满足ISO26262 ASIL B级功能安全要求。在此基础上,科世达还使用了双霍尔芯片的冗余设计,能最大程度避免挡位失效情况,实现了可靠性和可用性的完美结合。

考虑到P挡按键或者电子驻车制动系统(EPB)功能故障影响车辆正常驻车的极端情况,科世达在该车型换挡面板上集成了包含触摸按键、传统按键、滚轮开关的多种开关模式,并将P按键采用双触点冗余设计,由CAN信号和硬线独立输出,可以达到ISO26262 ASIL B级功能安全要求,同时还集成了EPB功能。

占据市场近40%份额,未来将调集更多资源支持国内车企

作为一家有着百年发展历史的企业,科世达在电子换挡器领域深耕多年,已经在硬件、软件、质量控制、产品制造等方面积累了深厚的经验,这也成为其在快速抢占市场的重要砝码。

据科世达换挡器技术总监介绍,迄今为止,科世达已经向市场提供了超百款电子换挡器产品,服务客户遍及中、美、德、日、韩、法等多个品牌。有数据显示,全球约有40%左右的换挡器均由科世达提供,其中仅在德国市场的占有率就接近80%。

另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电动化、智能化的加速渗透,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开始配置电子换挡器,如吉利的领克、星越、博越;长城的WEY、H6、F7等核心车型。此外,蔚来、理想、高合等造车新势力对电子换挡器的引入也十分激进,而这些车企的电子换挡器基本均由科世达提供。

对此,科世达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内车企品牌的发展速度迅猛,特别是在新势力下,对于新技术的应用会走得更快一些,集团层面未来会调集更多的资源支持国内车企的发展。

如文章开篇所述,近年来,电子换挡器的市场渗透率已在不断扩大,从2015年的10%左右,快速提升至2019年的26%以上,并有望在2021年突破50%。基于此,有分析指出,未来3-5年,电子换挡器有望在8万以上乘用车上实现100%全面标配。

因此,对于科世达而言,一个可以预见的未来是,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进一步发展渗透,以及驾驶者个性化需求的日益增加,其电子换挡器的市场占有率有望再进一步。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