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J.D. Power最新研究:中国新车整体质量表现不敌去年

汽车 pcauto 2022-09-05 15:54

【太平洋汽车网 行业频道】9月1日,J.D.Power| 君迪正式发布了《2022 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 ( 简称 IQS ) ,这份报告主要是针对拥车期 2 至 6 个月的新车车主进行的质量问题调研,而且本次报告只涉及燃油车型。研究显示,因设计类缺陷导致的抱怨增加,2022年中国新车质量表现略有下滑,呈现出与美国市场类似的趋势。

J.D.Power 指出:因设计缺陷导致的抱怨增加,2022 年中国新车质量表现略有下滑,呈现出与美国市场类似的趋势。' 研究显示,2022 年行业层面中国新车质量问题数为 213 个 PP100,较 2021 年上升 2.8 个 PP100。设计类问题中抱怨数增加最多的三个类别分别为驾驶体验、动力总成和车身外观。' ( PP100 指平均每百辆车问题数,分值与质量呈反比 )

此次发布的 IQS 报告,是 J.D.Power 从 2021 年 6 月至 2022 年 3 月之间购车的 34914 位车主那里获得的真实反馈,研究覆盖了 56 个品牌共计 247 款车型,地域覆盖了 2021 年 12 月至今年 5 月的全国 70 个主要城市。

J.D. Power中国区汽车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杨涛表示:“整车质量的提升绝非一朝一夕,从产品设计之初,到质量管理体系的落实,生产工艺的优化,以及供应链上下游的协作,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精益求精,才能实现最终的品质提升。随着智能化时代到来以及消费趋势的变化,由设计类缺陷问题引发的质量抱怨占比不断上升,对于厂家而言,提升新车质量,亟需在产品研发和设计阶段下功夫。”

以下为2022年研究的其他发现:

车身外观成为抱怨最多的问题类别:2022年,车身外观继2020之后再次成为抱怨最多的问题类别,较2021年上升2.7个PP100,该问题类别在整体质量问题中的占比由2021年的13%上升至15%。在外观类问题中,胎噪和大灯亮度的抱怨较高且呈上升趋势。

车内异味和胎噪过大依然是质量问题“高发区”:车内有令人不愉快的气味以9.4个PP100位列质量问题榜首,胎噪过大以9.1个PP100排名第二,这两大问题均已连续三年入围质量问题榜前三,成为引发消费者抱怨的重点问题。此外,刹车过于灵敏和座椅非常不舒适为近三年中首次出现在质量抱怨的前二十大问题中,反映出用户对车辆驾驶和乘坐体验的要求提高。

豪华品牌质量进步显著,加码智能化:2022年,豪华品牌总体质量问题数为192个PP100,较2021年216个PP100,减少了24个PP100,质量表现进步显著。豪华品牌在推进智能化配置渗透的同时,也积极改善了作为智能化基础的信息娱乐系统的质量。信息娱乐系统的问题数由2021年的36个PP100下降至2022年的27个PP100,减少了9个PP100。

排名最高的品牌和车型

保时捷(163个PP100)荣获豪华车品牌新车质量第一名。雷克萨斯(166个P100)和路虎(179个PP100)分列豪华车品牌第二和第三名。

广汽本田(193个PP100)连续三年排名主流车市场新车质量第一。东风本田(205个PP100)排名主流车第二,别克(207个PP100)排名第三。

长安汽车(209个PP100)获得中国自主品牌新车质量第一,奇瑞(215个PP100)和广汽传祺(215个PP100)排名自主品牌并列第二。

车型层面,共有12个品牌的17款车型在2022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中摘得16个细分市场奖项。

奥迪品牌获得车型层面奖项的是奥迪A4L和奥迪Q3。

别克品牌获得车型层面奖项的是别克威朗 Pro/Pro GS和别克全新GL8。

广汽本田品牌获得车型层面奖项的本田飞度和本田缤智。

梅赛德斯-奔驰品牌获得车型层面奖项的是梅赛德斯-奔驰S级和梅赛德斯-奔驰GLS级

其他获得各自所在细分市场奖项的车型有雪佛兰迈锐宝XL、奇瑞艾瑞泽5 Plus、福特探险者、吉利远景X3、雷克萨斯ES、林肯冒险家、领克03、保时捷Macan、启辰大V。

智能化装配普及和不断技术迭代更新是未来不可避免一个趋势

今天报告分享当中呈现了APEAL传统燃油车车载娱乐信息系统这个因子得分跟产品溢价是呈正相关,车辆拥有更好车载信息娱乐系统体验是可以帮助产品溢价。更好更贵车辆也拥有更好智能化装配配置,同时我们在今年也看到在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得分上传统燃油车与新能源车得分差距是第二大因子,所以汽车电动化这样一个趋势下,智能化装配普及和不断技术迭代更新是未来不可避免一个趋势。这也是传统燃油车将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车内异味问题需要整个供应链,如主机厂、供应商等各个环节一同去改善和提升

车内异味问题确实过去几年一直是IQS霸榜问题,去年是第二今年又恢复到第一名,这个问题确实比较复杂,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第一车内异味是偏主观感知问题,跟其他国家消费者相比,中国消费者对车内异味抱怨确实更多。第二涉及标准问题,今天用户消费者所能感知到车内异味是在国标五苯三醛之外的一些化学物质。本身来讲可能合规但是作为消费者来讲并不喜欢,从测试标准来讲也不太一样,作为主机厂来讲很多测试作为整车VOC测试基本上是室温25度上下进行的,但是作为消费者抱怨从数据上看,更多抱怨是来于室外高温下暴晒之后造成不舒服气味,这个角度来讲也有不同。

回到问题本身确实比较复杂,气味跟原料、辅料、工艺加工过程都有关系,也覆盖从设计、制造、供应商到分销渠道各个环节,里面任何一个细节变化失控都会引起后面异味问题,以今年为例,今年我们整个从北半球来讲,包括中国也一样,很多地方气温非常高,高温天数也非常多,在这种情况下整个库房包括车间来讲,温度非常高,这种情况下非常遗憾是今年做项目过程中也看到很多一些内饰件供应商现场对化学品管理,某种角度上是失控,在这些高温下并没有严格按照化学品管理要求进行调整。举一个很简单例子,大家喝的牛奶在今天这样一个夏天室温下最多保持一两小时会变质的,针对化学品管理也一样,所以这些细节,各个方面细节都会造成最终对车内异味影响确实比较复杂,这个问题来讲也需要整个供应链从主机厂到供应商各个环节一同去努力,一同去改善,不断去做一些提升。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