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下半年,扳回一局还是降火?

汽车 汽车公社 2022-08-31 09:44

合资品牌在成都车展的这种集体静默,与自主品牌甚至有点喧嚣的热闹,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下半年怎样,看成都车展。”这是公社对于行业走势判断的惯例。只是今年有点特殊,疫情把北京车展都快挤兑没了。好在,随着2022成都车展的揭幕,我们发现,除了进口处闸机的识别系统老出故障,其他没什么影响。

640 (1)

疫情的影响基本也追了回来,根据乘联会数据,6月、7月国产狭义乘用车批发销量分别同比增长42.3%、40.8%至218.9、213.4万辆,1~7月的累计销量达到了1230.6万辆,同比增8.4%。4~5月疫情的影响在6月、7月快速恢复,显示了中国汽车市场的绝大潜力和活力。

而成都车展上最明显的感受,就是自主品牌声量高。去年自主品牌长城火得“一枝独秀”,今年换了“全面开花”,就连合创展台都人头攒动。似乎,现在不能说“自主崛起”,应该说“自主盛世”了。

不过,128个品牌参展,1600多款车型,与自主品牌甚至有点喧嚣的热闹相比,合资品牌的这种集体静默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下半年扳回一局?

实际上,合资品牌特别是二线合资品牌在成都车展的“静默”,与自主品牌的集体上攻,是互为因果、相辅相成的。就像在福特电马的沟通会上,管理团队感叹“太卷了”,“中国代表了全球的电动车趋势,这里的竞争就决定了全世界最高规格的竞争。”

640 (2)

按往年的惯例,上下半年大致是45:55的比例。而从7月份的数据来看,各大合资品牌除了大众、丰田累计销量微增,其他的可能自己都无法满意。上半年失去那么多,一个问题就是,下半年怎么扳回一局?

毕竟,自主品牌们在整体乘用车市场中的份额节节攀升,今年上半年份额继续增加至46.6%,刷新近年的同期最高纪录。从2018年SUV市场开始退烧,自主品牌2019年和2020年的份额甚至不足40%,到如今重回“高光时刻”,这种“豹变”成为合资品牌的真正威胁。

并且,随着比亚迪、长城相继宣布停售纯燃油车,品牌全系混动化,对合资品牌也造成巨大冲击。公社之前的包括我自己的文章都写过,自主品牌在混动2.0时代的优势,特别是插混领域,是非常明显的。

“卷”的结果,是自主品牌在成都车展上的表现跟去年相比,更如鲜花着锦、烈火烹油。而且,新能源方面以比亚迪为龙头的攻势,让合资品牌们更加不适应。

合资品牌不是没有重磅产品。像BBA中,这次有奔驰的EQE,宝马的新3系,奥迪的Q6和Q5 e-tron等等,放在几年前肯定会被媒体大书特书,但是今年车展,在自主品牌的声量面前,似乎有那么点“失语”的味道。

640 (3)

比如,这次成都车展,最“出名”的一句话是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说的,“ET5会在一年内月销量超过宝马3系。”不管是不是有意的,“5大于3”至少显得自主品牌信心满满。

对于合资品牌来说,时代给予的红利期结束后,自然是苦战。行业规律也是如此。这也涉及到如何正确并真正理解中国市场的问题。

当然,一次成都车展也决定不了确定的未来,像特斯拉和日产都没来参展,但并不妨碍大家都将特斯拉作为追赶对象和最重要的劲敌。只是,热闹的车展反而彰显出最沉静的“风暴眼”,一场大战开战在即。

用户和车企,定力很重要

这次车展对用户和消费者方面感触最深的,是碰到一位不到十岁的小朋友,坐在奥迪A8L Horch霍希版车内,很淡定地对旁边的小伙伴讲,“嗯,品质比迈巴赫还差了点。”

640 (4)

我问他,差在哪里?他回我,精致程度稍差,不过奥迪A8L的外观设计他倒是很喜欢,比迈巴赫强。

十岁左右的年纪,对于车的理解和认知格局,已经让人感到,主流的Z世代消费群体之后,接班的10后们更加不可小视,他们的眼界更加宽广。

相反的,对于近年来“虚火”上升的车展,老想着一个问题,过度传播满足消费者或者用户的各种需求,是为了有意义还是有意思?

毕竟,中国市场的用户确实是最见异思迁的,对于配置的态度,也向来是“我可以不用,但是你都得有。” 但这次车展上,一个细节让我感受到了传统合资车企对于市场和产品的不同理解。

这就说到,在智能电动时代的大背景下,尤其当比亚迪、吉利、长安、奇瑞、广汽埃安、蔚来、小鹏、哪吒、零跑等自主车企继续发起猛烈的攻势,产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煞是好看。

产品的更新迭代节奏也彻底被这些自主品牌引导,然而,“卷”得很多车企仓促上阵,产品方面,实际上,也造成“萝卜快了不洗泥”。不断自燃的电动车,不停出事的自动驾驶事故,说起来无比流畅的智能车机……

640 (5)

而且,“500万以内最好的SUV”这种牛也敢吹!确实太狂妄、太博出位,对于造车这件事毫无敬畏,出来即打脸。当然,敢说这话,也就是只要流量不要脸。只是,互联网大厂风让这个车市越来越虚,实在造车的反而被认为是落后保守,“新车渐欲迷人眼”大行其道。

逛展台的时候就发现,某自主高端品牌的量产车(展车用的工程车),其车机系统其实只是才搭好框架,第一层菜单还行,第二、第三层菜单明显就乏善可陈,而且远远达不到系统流畅的要求,但是,整车还是迫于压力“端出来上菜”了。但是,即使有OTA,从根本上来说,是对用户欠账的。

这次车展上,还听到一个有意思的吐槽,是有合资品牌的最高层对于这些过快更新的车机系统、智能座舱、“第三空间”新概念等等,提出了“这些挺好,挺新,但是对于用户有意义吗?”的拷问。

不说“有意义吗?”已经上升到哲学问题,单就产品而论,降降车市的“虚火”确实太应该了。那么多产品加速上马,亮相即预售/上市,用新产品抢占市场关注度、抢订单,不再固守过去固有的打法和套路固然好,但是“割韭菜”的迫切心理越来越强烈。

640 (6)

那么多用户此起彼伏的投诉、各种各样的新车事故等就是见证。实际上,现在真是到了考验车企的“定力”的时候。就像公社内部讨论的,在喧嚣过后,正本清源而传统价值回归的时候,品牌需要的是,能否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块有利的田地。

就拿我们内部讨论的凯迪拉克基于奥特能纯电平台的Lyriq锐歌来说,凯迪拉克在底盘操控方面毕竟有着非常强大的基础,燃油车全系都基于后驱平台开发,再加上第四代MRC主动电磁感应悬挂系统(Magnetic Ride Control),虽然产品方面的推出节奏很被动,但是实力不容小觑。

所以,我们觉得,做电动车的宗旨,不能把“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放在嘴上,还是需要把一些基础的价值观做好,比如可靠性、续航里程不虚标、底盘调校等,这样后面取胜的可能性会多些。

新能源的决战

盛世有危局。岂可居安不思危?

640 (7)

的确,6月份在政策的刺激下,合资品牌的主要阵地——传统燃油车确实可能创造十分可观的增量,但实际上,整体乘用车市场最终是会依靠处于爆发式增长的新能源车型。而且,不管是供应链、原材料、产能,自主品牌已经做好准备,在引领全球市场律动。

按照乘联会年初的预计,今年新能源细分市场总销量将增加至550万辆(现在修正至600万辆),相当于全年将提供220万辆左右的新增量,这还是相对保守的估计。相反,纯燃油车的退却速度前所未有。

而从以大众、丰田为首的合资品牌们的无限风光,转向面对自主品牌无坚不摧的新能源攻势,到二线合资品牌们艰难度日升级为生死攸关,再到豪华品牌们正在渐渐被迫让出50万元以下细分市场,这幅起承转合的2022车市画卷,正在塑造日益不确定的汽车世界格局。

从成都车展的风向标来看,合资VS自主,现在才是真正进入“胶着”的竞争态势。我相信,合资现在是真得拿出看家本事来面对自主品牌的上攻。如果没有,那么结局就如JEEP、DS、雷诺“退群”一样。说到底,得适应中国市场的极速变化。

640 (8)

短短几年间,中国车市“城头变幻大王旗”,曾经月销全球夺冠的车型现在仅有2位数销量事情已然发生,像五菱宏光和比亚迪风光无限的奇迹也在发生,车市在以无与伦比的速度进化,没谁能保持5年前、甚至1年前的自己。

在公社的《时刻记住!时代的红利并不属于你》中说过,不管能不能扳回一局,但是,“时代的红利并不属于你”确实是正确的认知。因为,时代的红利加速到来,也会加速退潮,并不会完全属于谁。毕竟,合资品牌的红利时代彻底结束了。

从成都飞回上海的飞机上,看了下有名的一镜到底的《1917》,有句台词印象深刻,“这场战争只会以一种方式结束,最后一个屹立不倒的人,才是胜利者!”这是“卷福”扮演的那个麦肯锡上校讲的。对于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来说,都是没有退路的。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