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PNNL开发新型电解液 可大幅延长钠离子电池的使用寿命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22-07-23 15:47

盖世汽车讯钠储量丰富,而且成本低,被视为新电池技术的主要候选者。然而,钠离子电池的性能有限,阻碍了其大规模应用。据外媒报道,美国能源部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PNNL)的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钠离子电池,通过巧妙改变电解液的核心成分,帮助解决钠基电池的性能问题。实验室测试显示,这种电池的使用寿命大大延长。

图片1.png

(图片来源:PNNL)

研究人员表示,原则上来说,钠离子电池技术有望变得更加持久、环保。这项研究提供了一种有前途的配方,未来可能用于电动汽车和储存太阳能。

电解液是将盐溶解在溶剂中而制成的。在电池中,电解液是实现能量流动的循环“血液”,使带电离子在正、负极之间流动。随着时间的推移,保持能量流动的电化学反应放慢,导致电池无法再充电。在目前的钠离子电池技术中,这个过程比类似的锂离子电池要快得多。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PNNL的团队改变溶液和盐的类型,创造了一种全新的电解液配方。在实验室测试中,这种新配方展现出耐用性。在4.2V的电压下,所制造的电池经过300次循环后,可保持90%的电池容量,超过之前报道过的大多数钠离子电池。

在钠离子电池中,目前的电解液配方会导致负极表面的保护膜逐渐溶解。这些薄膜非常重要,不仅允许钠离子通过,而且能保持电池寿命。PNNL的新技术可以稳定这些保护膜。新型电解液还可在正极上产生超薄保护层,有助于稳定整个装置。

这种新钠离子技术采用自然灭火溶液,不受温度变化的影响,可以在高压下运行。关键在于负极上形成的超薄保护层。这种超薄层形成后即可保持稳定,从而提供长循环寿命。PNNL电池化学研究人员Phung Le表示:“研究人员还测试了正极上产生的蒸汽,结果发现所产生的气体量非常小。这为开发稳定的电解液提供了新的见解,以用于可在高温下工作的钠离子电池。”

目前,钠离子技术在能量密度上仍落后于锂。但是,这种电池也具有自己的优点,例如不受温度变化的影响、稳定性和循环寿命长,未来有望应用于某些轻型电动汽车甚至电网储能。该团队将继续完善设计,比如减少并最终消除对钴的需求。无论回收与否,钴都是有毒且昂贵的。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