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首款国产氢燃料轿车上市,氢燃料乘用车商业化提速?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22-07-29 09:31

日前,长安深蓝SL03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三种不同动力版本,分别为增程版、纯电版和氢电版。其中,氢电版车型凭借着730公里的续航里程、3分钟的超快补能、在馈电情况下百公里耗氢仅为0.65千克等多项性能指标快速出圈。

首款国产氢燃料轿车上市,氢燃料乘用车商业化提速?

深蓝SL03;图片来源:长安深蓝

 

作为首款国产氢燃料轿车,深蓝SL03可以说继承了纯电动汽车零排放的优点,又抛开了电动汽车充电时间长的烦恼,这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着实是一个不错的新选择。但是,其高达69.99万元的售价,又让人难以企及。考虑到这点,长安将深蓝SL03氢电版的目标市场定位在B端,而其纯电和增程版则正常面向C端销售。

 

顶层政策加码,深蓝SL03氢电版加速到来

据了解,深蓝SL03共推出4款车型,包括515纯电版、705纯电版、1200增程版、730氢电版,官方指导售价分别为18.39万元、21.59万元、16.89万元、69.99万元,也就是说氢电版的售价是增程版和纯电版的3倍之多。

那么,氢电版的售价如此之高,长安为何还要推这款车型呢?理由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氢燃料电池有其自身的优势。氢燃料电池是一种将氢气和氧气的化学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发电装置,本质上是一种电化学反应,具有能量转化效率高、环境友好、能量密度高等特点,被称为清洁能源的终极形态。

根据国际氢能委员会预计,到2050年,氢能将承担全球18%的能源终端需求,创造超过2.5万亿美元的市场价值,氢燃料电池汽车将占据全球车辆的20%-25%,届时将成为与汽油、柴油并列的终端能源体系消费主体。

第二,长安汽车推出燃料电池量产版车型,是其技术实力的彰显。据官方结束,深蓝SL03是基于长安EPA1纯电平台打造的中型电动轿车,其氢能源版搭载160kW功率输出的电机和28.39度的磷酸铁锂电池,整个系统核心部件100%国产化;同时搭配自主研发的全变量解耦高精度控制技术,使系统氢电转换效率大于60%,整车百公里馈电氢耗仅0.65kg,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第三,增长空间大、国家政策支持也是很大一部分原因。进入2022年,中央及地方政府对氢燃料产业的重视程度明显加强。

今年3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公布《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明确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用能终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同时,《规划》为氢能产业拟定了三个五年发展计划:到2025年,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约5万辆,可再生能源制氢量达到10万-20万吨/年;到2035年,形成氢能产业体系,构建涵盖交通、储能、工业等领域的多元氢能应用生态。

全国各地也竞相加大对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布局推动力度,政策明显“加码”,重点项目接连落地,产业发展日渐活跃的信号清晰释放。包括北京、上海、天津、内蒙古在内的多个省份都在近期发布了氢能产业规划文件。其中《上海市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提出,到2025年,建设各类加氢站70座左右,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突破1万辆,氢能产业链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

 

国内外车企加大布局,氢燃料电池汽车“重商轻乘”迎转机

事实上,除了长安汽车外,海马、一汽、上汽、广汽、长城等国内车企均在加大对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和布局。

7月25日,海马汽车公开表示,海马7X-H氢燃料电池汽车将于2023年开展模拟示范运营,争取在氢能汽车产业生态上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同日,海马还表示“公司第四代氢燃料电池汽车正在研发中,将采用更高功率电堆、更高效率电驱系统、更安全的储氢技术、更长寿命的催化剂提升车辆整体性能和可靠性。”

近日,一汽首台全新红旗H5燃料电池汽车在研发总院试制完成,该车搭载了动力总成部自主研发的第二代燃料电池发动机,该台发动机大量采用了先进的模块化、轻量化的设计理念,体积比功率密度694W/L,较上一代提升40%,额定功率65kW,实现-30℃的快速冷启动,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首款国产氢燃料轿车上市,氢燃料乘用车商业化提速?

上汽氢能源专属“星河”架构;图片来源:上汽

 

在本月初,上汽方面亦透露,上汽氢能源专属“星河”架构首辆样车将于10月面世,该车型的氢气容积预计将接近或超过180L,续航里程在800km左右。

6月28日,在2022广汽科技日上,广汽集团发布了全新的氢能源动力系统,由1.56L氢发动机+两档双电机+插电式动力电池组成,最高热效率达到了44%,并发布全新的氢能源MPV概念车绿境SPACE。

去年2月底,长城汽车发布了氢能战略。据官方介绍,长城汽车氢能战略,不仅构建了国际级“制-储-运-加-应用”一体化供应链生态,打破核心技术壁垒,还联通上下游产业链。今年5月,有消息爆料,长城汽车已完成对燃料电池乘用车的产品规划,并计划以独立品牌推出,该品牌未来将定位于高端领域。

此外,多家国际车企业也加快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推进速度。

今年4月,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SUV——NEXO中国版正式获得北京新能源汽车牌照,这意味着现代首款符合中国法规的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将合法上路,该车将于今年在国内上市。

3月,宝马iX5 Hydrogen氢燃料电池车已进入量产前的后期研发阶段,小规模量产车型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投产。再早之前的2月,捷豹路虎官方确认将转型燃料电池动力总成的开发,首款搭载燃料电池系统的车型极有可能是揽胜极光,并有望在今年进行路试。

需要指出的是,面对制氢技术、储氢技术、运氢技术效率相对偏低、成本偏高、运输不方便、安全性待提高等问题,我国在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过程中,总体呈现出“重商轻乘”的特点。而此次深蓝SL03氢电版的上市,以及国内外车企的相继布局,可以说让发展相对缓慢的燃料电池乘用车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高成本制约,氢燃料乘用车商业化尚待时日

其实,今年上半年,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高速增长,6月产销数据再创年内新高。

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6月,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实现产量527辆,销量455辆,在2021年6月高基数下,同比依然增长18.7%、67.3%,环比更是大涨117%、342%。

首款国产氢燃料轿车上市,氢燃料乘用车商业化提速?

1-6月,燃料电池汽车累计产量超过1500辆,销量也接近1400辆。而2021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77辆和1586辆。也就是说,今年上半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均双双超过去年全年的8成,销量更是接近去年全年的9成。

目前来看,制约氢燃料电池汽车在乘用车领域的大规模推广,除了上游制氢问题待解外,成本也是一大问题。

有分析指出,目前我国燃料电池乘用车的产品成本仍然比较高,电堆的价格大致在4000元/kW,一辆乘用车的电堆可能需要80kW,仅电堆的成本就需要30多万元,储氢设备也要几万元,导致整车的成本仍然要比燃油车和电动车高出不少。如文章开篇提到,深蓝SL03氢电版的售价是增程版和纯电版的3倍之多。

不过,华宝证券认为,尽管氢能产业发展尚处于早期阶段,但从2022年上半年的实践来看,随着国内各地政策的密集出台,技术的突破与迭代成熟、用氢基础设施的完善,都能将显著降低终端用氢成本,从而降低下游应用推广难度。

对此,同济大学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究所所长章桐认为,燃料电池车在商用车领域2-3年内便会到相当可观的规模。但是在乘用车领域,能够真正实现小批量上市,让消费者去买,还需要差不多5年的时间。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