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章健勇走后,蔚来自动驾驶何去何从?

汽车 汽车公社 2022-04-07 15:52

了解后得知,其离开后,也将引发蔚来整个自动驾驶团队的重新整合。

不久前,随着一则消息的爆出,蔚来自动驾驶部门迎来一员“猛将”。主角正是前小鹏汽车自动驾驶产品总监黄鑫。

1

在职期间,曾成功推动小鹏NGP高速领航辅助系统和记忆泊车项目的落地,并收获业界一致好评。只不过稍有偏差的是,黄鑫加入蔚来后的职级,并未达到副总裁级别。

但无论如何,伴随这样一位成熟决策者的到来,对于这家新势力造车本身的自动驾驶体系,都是正向且有益的。

相比之下,就在两天前,网络中再次有传闻称,蔚来自动驾驶助理副总裁章健勇将于近日离职。随即,多方求证后得知,确有此事。

2

那么,必然会有读者反问,章健勇究竟是谁?

概括来说,其作为公司的元老级员工,曾于2013年到2014年之间,在上汽集团负责自动驾驶前期开发工作。2020年12月,蔚来宣布重启L4自研,内部提拔自动驾驶总监章健勇为助理副总裁(AVP),直接向李斌汇报工作。

同年8月,前Momenta研发总监任少卿加入蔚来,职级也为自动驾驶助理副总裁(AVP),直接向李斌汇报工作。至此,蔚来正式进入“双AVP”统领自动驾驶研发的阶段。

至于二者的分工,章健勇组建了蔚来最早的算法开发团队,并在此后成功主导蔚来现有NIO 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的研发。横向对比同期的小鹏NGP高速领航辅助系统,在硬件与芯片算力不占优势的背景下,所取得的效果还算令人欣慰,并做到了尽可能优化迭代。

3

任少卿在加入蔚来后,直接负责全新平台的自动驾驶研发及落地工作。北京时间3月28日,随着首批ET7正式交付用户,并直接开通包括ACC自适应巡航、LCC车道居中辅助、ALC转向灯控制变道在内的辅助驾驶功能。前者所做出的阶段性努力,可谓初见成效。

Q4及2021年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李斌也表示:“我们现在ET7交付的时候,我们先开通辅助驾驶的功能,全栈的技术,从感知到全部的技术都是我们自己的团队研发的,这是第一阶段。希望在今年内能开通NAD的订阅服务,在今年的Q4能在某些区域给一部分用户开通NAD订阅服务,这是目前的计划。”

换言之,早在2020 NIO Day上就已亮相的NAD,距离接受终端用户检验的日子,已经愈发接近。关键时间节点给出后,也对任少卿所统领团队的研发工作,提出了更大的压力与更高的要求。

4

看到这里,基本可以确定的是,章健勇在蔚来内部所负责现有平台辅助驾驶系统的开发工作已顺利完成,而后续有关新平台的所有工作,将由任少卿负责。前者选择离开,也更像是顺利交接、平稳过渡后的一次“好心分手”。

并且,了解后得知,章健勇后续将继续在自动驾驶领域创业,方向或为车用大算力芯片领域,蔚来对于该项目有意投资。而前者治下的自动驾驶系统团队有将近400人的规模,其离开后,也将引发蔚来整个自动驾驶团队的重新整合。

另外,能够预见的是,随着架构梳理工作的展开,必然会在内部组织架构层面,引发一定的混乱,但对于讲究快速迭代与效率至上的新势力造车而言,类似短期的阵痛又是必须承担的。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