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神龙飞渡泸定桥

汽车 汽车公社 2022-03-08 13:51

2021年神龙公司产销同比翻番,2022年销量目标将必达17万辆,挑战20万辆,只有这样才能打开进一步发展的局面。

“凡尔赛,我自己定义的它就是飞夺泸定桥一战,如果这一次冲不出来,可能神龙真的就跌落悬崖了。”

2020年9月,被委任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的陈彬,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当时东风雷诺刚刚退出,PSA成了“下一个退出中国市场”的怀疑对象,再加上几经周折的神龙内部军心涣散,谁也想不明白在股份公司(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风生水起的陈彬愿意接受这份苦差事,更没想到的是在他的带领下神龙居然有了起色。

这一方面得益于元+计划和五心守护行动的支撑,另一方面则体现在凡尔赛C5 X的颠覆战上,它不仅以“一己之力”带动了东风雪铁龙的势能不断上升,同时这款新车产生的虹吸效应也让东风标致稳步前进。

 

640 (1)

 

凡尔赛这一战,成了。

它不仅表明了神龙公司正在以更加彻底的本土化姿态重新认识这个“熟悉而又陌生”中国市场,还通过重塑内部组织架构、打造本土化产品阵容、树立昂扬斗志与信心,从而推动雪铁龙与标致品牌进入日渐逼仄的上升通道。

一款车,一条心

去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了2608.2万辆和2627.5万辆,同比增长3.4%和3.8%,结束了自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下降局面。但是,这其中几乎所有成功耀眼的品牌和产品,都集中在新势力和电动化领域。

只有一款传统车在血流成河的红海里面杀出重围,那就是东风雪铁龙凡尔赛,它收获的不单单是每个月平均4000多辆的订单。

而是说这样一个有30年中国市场背景的一个合资公司,在外部看来产品力也就那样,品牌力摇摇欲坠,最主要是人心散了的一个企业,通过一款车、一场战役,尤其是在逆电动化环境下,在一个价格区间14万元、几乎周边都是对手、合资公司自主品牌全力围剿的市场,如凤凰涅槃般一跃而出。

 

640 (2)

 

正如陈彬所说,“神龙公司整个文化和气质在变,一点奋斗的文化上来了,然后真正去站在客户的角度考虑问题,这两点是很重要的。”

这个时候通过一款车、一个体系力提升的信心,不是因为凡尔赛取得了特别大的成就,而是反映到神龙公司的团队上,他们要做好事情的心被紧紧地拧在了一起。在神龙公司不停地摔跤之后,在外界都对这家合资公司失去信心的时候,这个团队毅然决然地迈开步伐证明了自己。

但真正的变化是中法双方股东认真对待中国市场的态度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在3月1日Stellantis集团公布了其“Dare Forward 2030”战略规划后,坊间传闻的神龙公司“两室一厅”模式正式浮出水面。

在发挥中法双方最大的优势下,神龙公司就是那个“厅”,保持着质量管理、工业研发的核心业务能力;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作为两个前端“作战室”,一个以全球标致品牌为导向,一个以中国市场增量为目标,为神龙公司发起冲锋。

 

640 (3)

 

因此,东风雪铁龙成为神龙公司复兴的绝对中坚力量。之前笔者与神龙公司某位资深人士沟通中,其已表示:双方股东已基本达成一致意见,未来的东风雪铁龙在电动化、网联化方面更加开放,将导入东风集团的电动化智能化功能模块,这在任何一家合资品牌中都是难以想象的事情。

面对自主品牌电动化智能化水平的飞速增长,诸多合资品牌的电动、智能水平已经远远落后于市场需求。如何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保持足够的竞争力?开创先例的“两室一厅”模式,在保持着法系品牌独特的魅力之后,充分汲取了中国本土化资源为双品牌不断赋能。

“如果我们不做改变,把设计更改权和质量改进的权限握在自己手中,那么我们应对市场的速度就太慢了。”法方股东给予了中方股东足够的信任只是其一,更重要的是东风雪铁龙内部真正直面陈彬“毫不客气提出的问题”。

比如神龙汽车客户服务部部长陈随州,自掏腰包买了一辆凡尔赛作为代步车,作为车主、他会结合自己的开车感受与消费者进行共情,因此在推动产品的各项优化工作也变得积极,这就是理解消费者才能为消费者更好地服务。

 

640 (4)

 

服务,其本质是神龙公司提出的“五心守护行动”,也是神龙公司在提供优秀的本土化产品之后,迅速崛起的另一个重要因素。用陈彬的话说,“这是神龙公司好不容易打出来的一张名片,谁给它抹黑,公司就要跟谁过不去。”

利他即利己

凭着一股奋斗到底的激情和逐渐聚焦的实力,神龙公司试图在中国市场上抒写和开拓创新的篇章。不断进取突破的神龙公司还在继续思考,如何将新技术和新产品本土化落地,如何以客户为中心做出品牌调性,如何树立全新的品牌形象。

“今年东风标致的全新狮标的408换代上市,东风雪铁龙的C5和天逸也要发布改款车型,未来将会有更多的电动化产品导入到神龙公司。”因此,今年神龙公司的目标是“必达17万辆,挑战20万辆,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盈亏平衡。”

在陈彬看来,神龙复兴的窗口期并不是很长,所以动作要快。“到2025年就稳定在30-50万辆的规模,保证是一个高质量健康发展的而且要有盈利能力,这样才能具备未来继续投资和研发的基础。”

 

640 (5)

 

不断更新的产品能够成为神龙公司前进的基石,以凡尔赛为主的神龙公司产品矩阵,其取得阶段性胜利的背后既有产品的功劳,也有雪铁龙和标致两个品牌的功劳,但都离不开一个核心,那就是用户之间所扩散的产品和品牌口碑,这是任何一个品牌都需要的强大动能。

以客户为中心,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当下,这个带着一点玄学意味的口号仍漂浮于各大品牌的宣传中。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然而神龙公司将这六个字付诸于每一个微小的细节中,并针对客户的需求不断迭代。

神龙是这么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在此前“五心守护行动”的基础上,又叠加了30公里以内免费取送车;成立客户积金先行赔付;备件终身质保等相关政策。而当有经销商消极服务时,神龙公司想到的不是处罚相关经销商,而是反思是不是因为自身的政策不到位。可以看出,“五心守护行动”首先利客户,其次利经销商,最终成果反馈给品牌方。

要服务客户,最重要的是通过终端布局延伸服务范围。目前,神龙公司正在尝试A+B+C+S的渠道模式,通过增加新零售和商超展厅增加曝光率。同时依靠这一模式打造轻资产的服务网络,包括与法系专修店合作、新建“阳光工匠”渠道等等覆盖338个地级市,为车主的维修保养提供便利。

 

640 (6)

 

这项计划被神龙公司称之为“客户前触点行动”,同时在覆盖客户服务的范围内,提升终端运营能力,也就是今年神龙公司的另外一个重要抓手——龙狮堡垒行动。它的主要目的是将所有的网店当成一个战斗小组,提升终端的服务能力。

“因为我们自己内部主导运营,神龙公司后面的改革动作会越来越快,越来越接地气,越来越贴近客户。”陈彬深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革,神龙公司必须要保持足够的主动意识和果决的行动力,从产品、品牌到服务全面升级和创新。

30年时光,关于神龙公司的所有细节,或清晰或模糊。对于一个品牌的打造是一个任重道远的过程,去年神龙公司给所有神龙人打上了一针兴奋剂。今年,神龙人凭借着这股不破不立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锐气,正式向更高一级的目标宣战。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