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试驾 | 沃尔沃S60 B4:不必取悦所有人

汽车 汽车公社 2022-02-09 17:57

对于沃尔沃来说,做自己远比迎合市场而无尽低头更重要。

沃尔沃不是一个高调彰显身份属性的品牌,S60亦不是一款用外表来承接“豪华”二字的车型。而这些观点在春节返乡的热浪中,更是愈发凸显。

似乎,当BBA的出现依旧是邻居家眼中“混得不错”的表现,沃尔沃S60能做的也唯剩下孤芳自赏。外表的平静、内心的波澜不惊,无一能为之带去更多的关注度。而并不庞大的身躯,除了致使其被车流淹没,实则也难以从另一角度彰显出属于S60的更多才情。

C:/Users/ling/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20208224157/output_1.jpgoutput_1

这样的品性,沃尔沃自己不知道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曾经的S60L也放下身段,加长过、也大幅降价过,但能带来的结果依旧是被BBA拿捏得死死的。所以,当沃尔沃SPA平台给了S60又一次对自我修炼的尝试时,全新S60从2019年年底上市起,就选择了一条完全不同于沃尔沃车型既有的发展路径。

说它自恃清高也好,说它不懂市场也罢,全新S60就是如此特别,不为所动,希望用坚持用最北欧的方式来打动一些真正明白“何为S60”的消费者。

C:/Users/ling/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20208224243/output_1.jpgoutput_1

时至今日,在BBA,乃至凯迪拉克的围猎,真正能撑起沃尔沃销量的车型无非还是S90L、XC60,但有一点必须承认,随着沃尔沃在国内的声量还是不依附于所谓的优惠之上,作为主挑品牌格调大旗的S60等新车型,还是在这两年内表露出了一丝新的态势。

兴许在产品力上,电气化加速让S60同样成为沃尔沃全面“触电”下的一枚棋子,期待乘着产业转型的风口再上一步台阶。然而,和同级竞品相比,S60还是留有那番不随大流、有着自我意志的模样。

尤其是从外至内的简洁、平直的设计风格,全系加入48V轻混系统的动力总成等变化去看,在全新奔驰C级这样将“奢华”演绎得淋漓尽致的情况下,S60像极了一个与时代格格不入的叛逆者。不想引起太多人的兴趣,却想着用沃尔沃惯有的样子获得关注。

C:/Users/ling/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20208224322/output_1.jpgoutput_1

一直就有人以为,当S90L在错位竞争的手法中游走自如,S60都没了可以发挥的空间。但纵观刚过去的2021年,沃尔沃全年17.2万辆的累计销量中,S60还是售出了27993辆,同比增长了29%,这无疑是在说明,在偌大的豪华车市场中,S60身具的调性,还是被不少消费者所推崇。

而如此一来,谁再说,是疯狂降价救了沃尔沃,是不是就显得很不合时宜了?

换言之,在当下这个汽车愈加同质化的年代里,不同的品牌价值观是可以在技术侧重和独特优势下,引发潜在消费者的共鸣。过去,“安全”、“环保”是沃尔沃仅有的品牌印记,而今,随着全球汽车市场皆围绕这些关键词武装起自己,沃尔沃要做的不过就是保持初心。

C:/Users/ling/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20208224301/output_1.jpgoutput_1

“车是由人来驾乘的。因此,我们做任何事情的指导原则是,且必须是——安全。”的确,沃尔沃汽车创始人阿瑟·格布里森和古斯塔夫·拉尔森在1927年品牌成立之初,就已经明确了核心品牌价值。

而更甚的是,近百年来,沃尔沃汽车始终坚持以此为核心,在安全领域不断创新。自全新S60自海外上市以来,从2018 E-NCAP五星级评级的荣誉,到入围2019年世界年度车(WCOTY)三甲等诸多荣誉,安全绝对是S60最犀利的杀手锏。

只不过,在接触S60的很长一段时间内,相比安全性所能代表的一面,其在驾驶质感上的塑造实际上并未比同级车型有所降低。

C:/Users/ling/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20208224341/output_1.jpgoutput_1

虽然由动力系统改变所带来的输出特性,着实需要令人适应一段时间。但从整个底盘在行驶中的反馈来看,无论是在路况良好的铺装路面上,还是具有些微瑕疵的施工路段,S60特有的欧洲车特性还是表露无疑。没有日系豪华车软绵绵的乘坐舒适性,亦没有传统美系车对操控的自信。

或许此种特性无法满足大多数人的口味,但很显然,在这个讲究多元化共存的年代,深刻了解沃尔沃品牌调性、偏爱小众文化的人并不少见。而这也是在空间不占优,售价不美丽等产品本质下,S60仍能在销量上稳健提升的最大原因。

接下来,在沃尔沃的既定规划中,电气化已然成了整个品牌再寻出圈之路的最大底牌。而以S60为代表的现有车型,必然会面临重塑,从搭载48V轻混系统,到最终彻底完成电动化的转型,无一例外。但也正因如此,在这个燃油车留有余温的年代里,我们需要沃尔沃不同于人的一面,需要S60不因固有市场而低头的举动。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