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在多域控制器领域抢先发力,华夏龙晖优势在哪?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22-01-06 16:45

华夏龙晖是国内为数不多为主机厂提供自主品牌汽油发动机的厂商,其专业致力于智能汽车多域控制器DCU、新能源、汽油车动力总成研发与生产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近二十年的从业经历,发动机控制系统装车量已达数百万,无一项质量事故,在行业中拥有良好口碑。

从2017年起,华夏龙晖开始研发域控制器,主要开始研发底盘域控制器(CDCU),产品已经开始供货;还有动力域控制器(PCU),正在测试中,准备开始批量生产;电驱动控制器正在研发中。目前,正在研发一个全新的多域控制器中央域控制器。

在传统车里,有大量的ECU,每个ECU都执行一个独立的控制功能。随着汽车电子的发展,ECU的数量激增,因此,ECU都是通过整车控制器,或者叫网关串在一起的模块化结构。

随着芯片技术的发展,以及安全等级的要求和降成本的需求,使得大家开始按照区域和功能开始集成。从2017年开始,就已经有很多单位与华夏龙晖联系,研究如何做到按区域、按功能把ECU的数量降低,形成区域化集成的形式。

ECU集成化其实有两大流派,一是按功能,即五大域,自动驾驶域、座舱域、车身域、底盘域和动力域,以及另外一个流派就是按位置,左域、右域。所以此时多域化控制器就应运而生,无论是按功能还是区域,最后一定会走到中央域控制器,这也是华夏龙晖现在正在进行的项目。研发从分散到区域到集成到多域,再回到中央,其实中央域控制器已经回到了最早模块化的结构。但是和模块化已不一样,因为模块化的时候,每一个单元有自己的算法,是一个独立的控制单元,而到中央域有一个中央域控制器,它取代了网关,取代了整车控制器。但是底下所有的部件,不再有大脑和算法,它就是一个执行机构,这就发生了一个巨大的变化。

在多域控制器领域抢先发力,华夏龙晖优势在哪?

华夏龙晖(北京)汽车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朝晖

从车身域而言,它的发展变成了底盘域、动力域和车身域。这三个域最终的设想要发展成全部是驱动模块的概念,或者驱动器的概念。当整个控制核心有了以后,剩下的关节都是一个执行器的角色,本身不具备任何的思考功能。

基于底盘域的多域控制器

华夏龙晖基于底盘域的多域控制器,主要是为自动驾驶服务的,传统车辆对底盘域的需求动力不足,因只涉及到安全制动、转向。但是对于新能源车型,它对动力域的需求非常强烈,比如说线性换档、线性油门、线性制动等,其包括行车控制,制动控制、转向控制、驾驶、姿态等等,华夏龙晖基于底盘域的多域控制器实际上集成了制动、转向、整车控制器及运动控制,然后再通报给动力域,把发动机控制器集成进来。因此,在底盘域上要融合动力域,这就是一个未来的趋势。

基于动力域的多域控制器

华夏龙晖基于动力域的多域控制器,也是一个电驱动方案——混合动力方案,包括电机、变速箱,主要基于三电控制、变速箱控制等动力域的多域控制器。

在多域控制器领域抢先发力,华夏龙晖优势在哪?

基于痛点 继而奋进

第一是状态还不够。华夏龙晖目前的控制器,实际上还不是完全纯粹意义的域控制器,因为各个控制还有控制思维和控制逻辑。华夏龙晖其实还是一个整车控制器,取一个域控制器的名字而已。

第二是算法,是集成还是融合,因为算法里面涉及到很多方面的专业知识,华夏龙晖这些算法如果是集成的话,就是一组一组独立的摆在一起,集成到一起,还是说我把这些算法都变成一个大算法,融合进来,融合并变成一个算法。融合还是集成,这个跨领域多种算法的协调性。

第三是关联,原有的系统、算法、硬件绑定的很紧,华夏龙晖任何算法的变化、硬件的变化、系统的变化,都导致所有的工作要推倒重来。

华夏龙晖历经了国三、国四、国五、国六,经过了四个阶段的油耗标准,每一次标准的变化,包括算法的变化,包括硬件的变化,包括系统的变化,实际上都意味着软件要重来,哪怕软件没动也得重来,所以软硬件的解耦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解耦的问题如果不解决,其实OTA技术是很难往下走的。

基于中央域控制器

华夏龙晖基于中央域控制器的技术方案,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是应用软件和算法,类似于手机上的APP,第二个是通用软件平台,第三个是功能模块,而应用软件是通过动态连接库与通用软件平台打交道。同时应用软件也是通过驱动包和功能模块打交道,所以这里面通用软件平台是集成了华夏龙晖所有控制器所应该具备的功能,比如说通信、内存管理等等,包括OS的功能。

 

在多域控制器领域抢先发力,华夏龙晖优势在哪?

华夏龙晖将这三大块关联通过动态连接库和软件驱动包进行解耦。

首先是平台和硬件解耦,所以对MCU已经没有特殊应用场景的需求,可以用通用型的MCU,就是普通的ARM芯片就可以。

其次应用软件实际上就是算法软件,包括电机、底盘、运动控制等等的算法软件,都和平台没有什么关系,它是在平台上以文件的形式运行的,平台只是负责文件管理就可以了,这就是软件与平台解耦。

第三个是安全标准,这是一个汽车行业标配,动态连接库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它是专门让用户软件如何调用系统软件,而又不去影响系统软件。如何做到信息共享,如何做到快速反应。其技术架构以应用软件为核心,平台为支撑,这里包括了通信、协调、设备、存储、安全、应用等等。

华夏龙晖多域控制方案的特点,首先是平台软件和算法解耦,之后是算法和系统硬件三者解耦。第二是模块化,所有控制部件的算法集中化形成模块。再就是高效,由于控制算法是独立开发,华夏龙晖现在已经很少开发算法,算法一般都是由整车厂自己开发,信息通过共享方式获取,无需通讯,这样就可以做到控制精准及时可靠,大大降低项目开发周期。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