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ID.系列累销7万,大众明年要反弹?

汽车 汽车公社 2022-01-06 18:38

ID.系列的增量只能治标,大众若想重振市场雄风,敬畏市场、 才能治本。

如果列出一个近几年最让人失望的车企清单,大众无疑榜上有名。

从双离合故障顿挫、烧机油、断轴到中保研测试,甚至连奥迪都陷入了异味的风波,负面问题使得大众在国内的口碑、销量均下滑严重,市场宰制力大不如前。

640.webp

数据显示,一汽-大众2021全年累计销售新车达185.8万辆(含奥迪进口车);上汽大众1-11月的累计销量数据110.5万辆,全年销量预计120万辆出头。也就是说,大众品牌今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300万辆级别,与之巅峰时期相比足足丢了百万辆,市场份额俯冲10%。

在燃油车领域每况愈下的大众,自然想方设法改变现状,从而尽可能地延续这家传统巨头在汽车行业的影响力。于是,大众将ID.系列引进新能源疯狂扩张的中国市场。

从不温不火到站稳脚跟

2021年,可谓是大众ID.系列的开局之年,大众先后将3款ID.系列纯电动汽车带进中国。

3月,大众ID.4进入中国并同时纳入了其在中国的两家合资公司产品录。作为大众在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先行者,这款全新MEB纯电平台打造的大众新车型被大众寄予厚望。然而,ID.4初期在新能源市场表现远低于预期,销量徘徊在千辆上下。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到了100.7万辆,同比增长220.9%,在如此良好的增长势头下,大众旗下多款新能源车型依然“榜上无名”,上半年ID.系列车型销售不足万辆(9139辆),与预定目标差距很大。

640.webp (1)

而它的表现,不仅让冯思翰“ID.4的销量正在快速增长,订单量非常不错”的发言成为尴尬,也让某大众高层做到新能源汽车市占率9%的美好希冀化为泡影。

不过,在经历了一段产能爬坡阶段后,随着ID.6和ID.3的到来,大众ID.系列产品矩阵逐渐形成,其交付量也开始节节攀升。7月交付5810辆,8月交付7023辆,9月交付量首次突破1万辆,达到10126辆,成为国内首个合资品牌纯电车型月交付量过万的传统车企。

而后的几个月,便一直稳定在破万的销量水平。

这是什么概念?要知道,以“蔚小理”为代表的新势力第一梯队,他们完成累计销量破万的目标都起码用了半年时间。换句话说,大众ID.系列仅凭两款车型,只用了4个月时间,单月销量就足以顶替新势力们日思夜想的“销量破万”目标的一半有多。

640.webp (2)

时间来到年底收官阶段,大众ID.系列12月销量达13,787辆,连续第四个月销量过万,自3月底上市以来,其总交付量达70,625辆。这样的表现也让中国市场成为ID.系列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

在如今全世界都在盯着特斯拉的背景下,大众ID.系列在默默无闻中站稳脚跟。

遍地是际遇,ID.能否抓得住

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是复杂多变的,受芯片短缺、新冠疫情不可抗力的影响,汽车行业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但无论是转型成功的传统车企,还是“蔚小理”为首的造车新势力,都在新能源领域发光发热。

同时,连续两年的低迷为2021年奠定高增长基础,今年的后期增长压力不断加大。从基数看,今年后期仍持续较高增长,而且新能源车销量有望大幅增加到600万辆。

640.webp (3)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11月,中国新能源车(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37.8万辆,同比增长122.3%,零售渗透率达到20.8%;1-11月,新能源车累计销量为251.4万辆,同比增长178.3%,实现了对燃油车市场的替代效应,拉动着车市加速向新能源化转型。

在此背景下,大众也提高了ID.系列2022年的销售预期。业内不少人士认为明年ID.系列的销量会超过20万辆。

作为最早的两家合资车企,南北大众早期凭借合适的售价以及出色的产品力站稳市场,在燃油车市场遥遥领先对手,但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如今,大众ID.系列已经吹响合资品牌在新能源领域反攻的号角。

640.webp (4)

不过,今年同样也是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最后一年,补贴标准会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对新能源车市场来说,更商业化的竞争有利于产业整体健康、长远的发展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补贴退坡难免会引起了众多厂商纷纷提价,如蔚来、小鹏、特斯拉、一汽-大众等均在1月1日上调了部分售价,或在一定程度上挫伤消费者购电动车的意愿。

针对这一情况,有新能源汽车企业高管谈到补贴退坡时表示,如今市场已经培育起来了,即使没有补贴,一样能实现飞速增长。

640.webp (5)

可以预料的是,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将进入大量新车型、新品牌扎堆涌现的阶段,市场竞争将进入真正的淘汰阶段,而过去靠补贴成长起来、缺乏竞争力的产能和品牌,在这一阶段会面临极大挑战,一些产能会加速退出,一些品牌会销声匿迹。

而反观大众品牌,随着ID.系列销量的稳步提升,大众在华销量将有机会实现触底反弹,其在燃油车领域“跌跌不休”的惨痛现状也有望得以缓解。但ID.系列的增量只能治标,大众若想重振市场雄风,敬畏市场、尊重消费者才能治本。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