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时间到!宝马还是拿不下华晨

汽车 汽车公社 2022-01-06 17:33

错综复杂的华晨债务关系令人焦头烂额。

数天之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正式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规定自2022年1月1日起,我国将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及两家以下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的限制。

640.webp

这意味着,从1985年开始首家合资车企上汽大众成立起,持续三十多年的外方控股不超过50%的合资红线正式消失,中国乘用车市场全面进入自主与合资品牌的正面决战时期。

千亿债务挡路

只是,让人感到疑惑的是,虽然合资红线已经消失,政策层面的制约因素解绑,作为第一家打破合资股比限制的企业,华晨宝马似乎未能如愿完成股比调整。

时间回到两年之前,在华晨宝马15周年庆典之时,宝马集团正式发布公告称,同意斥资36亿欧元增持华晨宝马25%的股份,未来宝马集团将占华晨宝马75%的股份,并强调这项交易将在2022年之前完成。

可当时间迈入2022年,华晨宝马的股比调整交易迟迟没有动静,在相关查询网站上,两方的持股比例依然维持在50:50。《汽车公社》就此事也询问了华晨宝马的相关人员,得到的回复是“没有新的说法,暂不清楚具体情况”。

640.webp (1)

不过,根据业内人士的有关说法,华晨宝马的股权调整未能如期落地,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华晨集团正处于破产重整的关键节点,各业务的流转调整情况较为复杂,宝马集团正在静观其变,等待华晨集团理清债务问题、重整业务关系。

据了解,自2020年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以来,华晨集团一直风波不断。按照原定的计划,华晨集团应该在去年9月初披露重整计划,但并未成功,重整计划披露时间被延长至2021年12月3日。

重整计划一再延期,也从侧面佐证了华晨集团内部债务的复杂性。“华晨集团需要捋清的事情很多,重整的方式也要得到债权人的同意,目前来看华晨集团重整的方案很多债权人不同意;从华晨集团几个业务单元来看,估计重整计划可能还会延期。”针对华晨集团的重整难题,业内人士曾表示。

事实上,在发布重整计划延期公告的几天前,有消息称,宝马中国作价16.33亿元收购中华品牌汽车生产相关部分资产及华晨制造有限公司股权的项目被叫停,在中华车间的宝马相关工作人员已经撤走。

去年8月底,在第二次债权人大会上,表决通过了包括宝马中国将以16.33亿元的价格收购中华品牌汽车生产相关部分资产及华晨制造有限公司股权在内的三项议案。

640.webp (2)

只不过,根据当时与会的债权人说法,“关于中华品牌汽车生产相关资产及华晨汽车制造股权的方案通过率不高,仅略高于最低限额50%。”并且,华晨内部也曾传出“16.33亿收购,太便宜,内部不同意”的声音。

在诸多人士看来,虽然宝马收购有利于剥离华晨集团的不良资产,降低重整的复杂性,能快速回笼资金,但是“中华”品牌汽车生产相关部分资产约合12.33亿元,用溢出的四亿元购买整车生产资质还是过于便宜,让人无法接受。

毕竟,此前在新势力造车潮里,威马收购黄海汽车生产资质用了11.8亿,而理想获得力帆生产资质也花费了6.5亿。可见,千亿负债缠身的华晨集团想要拿出一整套满足大部分债权人需求的解决方案并不容易。

不确定的迷雾

更何况,在这场错综复杂的重整过程中,又曾一度传出一汽集团介入的说法。去年宝马收购案被叫停的同时,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和总经理邱现东现身沈阳,有消息称,在与省委领导会面之后,他们又与华晨集团的有关高管进行了会晤。

不可否认,如果一汽集团参与华晨集团重整,在地域协同上会存在一定的产业优势,并且产业链集中也会有利于降低配套成本,形成生产统筹联动。此外,央企对地方国有企业进行兼并重组,也符合国家层面的政策导向。

640.webp (3)

这种种原因,使得一汽集团参与华晨集团重整的消息甚嚣尘上,也让华晨破产重整甚至是华晨宝马的股权调整再次蒙上了一层不确定的迷雾。

从宝马集团的角度来看,尽管其一再强调,增持华晨宝马股份的交易不会受到华晨汽车集团债务问题的影响。可实际上,无论是收购案被叫停,又或是股权调整未能如期落地,都表明政策上的开放只是为宝马集团提供了增持股比的可能性。

如今,电动化大潮愈演愈烈,无论是从市场还是技术角度出发,中国市场毫无疑问处于引领地位,宝马集团心里应该清楚:中国需要宝马,但宝马更需要中国。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在倒逼着宝马集团在华加强投资与研发力度,进而构建更具竞争力的本土化研发制造体系。

为此,可以看到,在增资扩股的背后,宝马集团也在积极纳下“投名状”。包括股东双方将延长华晨宝马的合资协议至2040年;宝马集团将对华晨宝马的投资增加30亿欧元,用于沈阳生产基地的改扩建项目;加大零部件在华本土化率,把欧洲的零部件企业引入到沈阳生产;进一步加大对辽宁投资,将在沈阳追加投资250亿元人民币等等。

640.webp (4)

至于,这份“诚意”够不够分量,尚且不得而知,但如何解决华晨集团内部盘根错节的债务问题,如何妥善处理就业、税收、投资力度等社会责任,获得政策以及当地政府的鼎力支持才是巴伐利亚人推动股比调整的关键所在。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