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合资3.0时代,从挑战自我开始

汽车 汽车公社 2022-02-06 16:53

打破旧时代的秩序,揭幕新时代的尝试。

“万物必有盛衰,万事必有弛张。”《韩非子·解老》早就为我们揭示了新旧更替的必然关系。

2021年汽车产业在全球被提升到史无前例的地位,自然,汽车产业结构与发展模式,也就迎来了“进化论”大考,尤其是在自主车企迅速崛起的背景下,合资公司存在的意义和前途出路,便升格为心底的灵魂拷问。

于是,我们对历史进行回溯。

为了平衡自主汽车工业与外资品牌发展的关系,1994年出台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规定整车企业在华合资项目中,外资资本的持股比例不能超过50%,且外资在华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不能超过两家。

在后来的数十年发展中,中国汽车工业从产业链薄弱阶段进入高速增长阶段,随后又进入了微增长、高质量平稳发展阶段,自主品牌乘用车已不再局限于单一低端细分市场,不仅可以在中端细分市场与合资品牌同场竞争,甚至不断加速品牌升级和布局高端市场。

1

随着市场愈发成熟、自主品牌愈发向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清单》显示,2022年1月1日起,我国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及两家以下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的限制。

《清单》的发布表明乘用车合资股比限制实施27年后全面放开,同时,这也意味着利润与市场争夺战即将开启中国汽车开始合资3.0时代。

在这一车市背景下,一家新合资公司——江铃福特汽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铃福特科技”)正式开始自己的新征途。

合资模式开启下个时代

我们都知道,合资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后,与自主品牌的合作一直随着市场的发展而变化。

彼时,合资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成立,但外方提供技术和给消费者服务,制造甚至都是CKD和SKD组装;后来,合资双方趋于对等阶段,外方虽然在研发上面占据主导性,但是开始对中国市场更加重视,有“特供车”出现,本土化研发和采购提速,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

这便是中国汽车合资1.0时代到2.0时代的切换。

而随着自主品牌的发展与市场的成熟,以及深度本土化、股比开放后的新机遇,中外双方从各个层面都站在对等的层次上,不再需要政策去设置合资股比门槛,因为合资双方不用拐杖也能“自己行走”,中国汽车合资模式自此迈入3.0时代。

2

只不过毅然选择合作的好处在于:独资走得或许很快,但合作会走得更远。

这时,合资公司可能会出现外方主导,尤其是双方实力差距过大时,外方一味侵吞股比、亮出獠牙;也可能会出现中方主导对本土市场的吃透、产品不再拘泥于外方全球技术架构而是更追求符合本土消费诉求的情形,真正做到“在中国,为中国”,甚至有“为全球”的反哺红利。

当然,前者出现的概率会相对频繁。

原因在于,尽管自主品牌一直在发展进步,与外资的差距不断缩小,但不代表差距已经抹除,外方的品牌沉淀与产品积累依然会有优势,只是优势大小上存在差别。

在此背景下,江铃福特科技仍然以新合资品牌的形式开启征程,成为挑战先例的急先锋。

3

据悉,江铃福特科技是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福特汽车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全新控股子公司,总部设于上海。合资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其中,江铃汽车出资1.02亿元人民币,持有51%股份,福特出资0.98亿元人民币,持有49%股份。

新合资公司是福特与江铃汽车基于共同战略目标在乘用车业务方面的全新举措,将致力于加快乘用车业务拓展、加速渠道能力提升、加强科技创新能力、推动用户体验创新升级。

其业务范围包括工程/技术研究和试验发展和销售及相关配套业务。包括汽车,新能源汽车整车,汽车零配件,新能源汽车电附件,插电式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分布式交流充电桩,集中式快速充电站,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新能源汽车生产测试设备等。

4

从市场发展来看,江铃福特科技的成立为合资模式3.0时代开创了先河,为后续的合资双方股比变动提供蓝本;对江铃福特科技来说,它的成立让福特和江铃汽车在产品、营销及技术等各个方面实施互助、共赢的战略合作关系。

同时,江铃福特科技的成立不仅加速推动福特中国2.0战略的落地,也能进一步兑现其“更福特、更中国”的承诺,再一次在中国市场铸造辉煌;而江铃汽车强大的整车制造能力和供应链能力,也将成为江铃汽车构建领先体系力的重要支撑,支持新合资公司向新而生。

挑战者江铃福特科技

面对中国市场的新消费环境,江铃福特科技给自己的角色定位是“挑战者”。

所谓挑战,既是旧时代的秩序,更是新时代的尝试。

无疑,此次股比全面放开,将对已存在多年的传统合资车企阵营带来深远变化。面对如此汹涌的变革,江铃福特科技如果想要为后续的合资公司股比变动做好蓝本,势必要打好这一仗。

5

而江铃福特科技所依恃的,正是通过专业化的SUV产品、差异化的体验升级、用户的个性化发掘和年轻化新福特的姿态,不断加码江铃福特科技的竞争力和发展力,为消费者带来最具福特魅力的智能科技产品与创新体验。

产品上,江铃福特科技拥有积淀多年的先天优势,依靠江铃集团的深厚根基,传承福特百年硬派基因。随着福特领界、福特领裕、福特撼路者和福特领睿在SUV市场的深耕细作,其硬派越野基因已慢慢植入用户心中,沉淀成为江铃福特科技显著差异的品牌印记。

江铃福特科技并不止步于单纯车型产品的提供,未来,江铃福特科技将打造全场景越野平台,成为专业SUV越野行业的“米其林指南”。

在差异化竞争上,江铃福特科技同样在产品差异化和服务差异化上深耕细作。通过沉浸式产品试驾、定制化及社群运营,焕新2.0阶段的客户体验,创造客户惊喜。

6

同时,随着国家法规的进一步放宽以及日愈增长的用户需求,改装市场快速增长,预计2021年将达到10%的增速。而江铃福特科技的产品改装潜力非常大。

目前最适合改装的车型是越野系和商务系车型,而这两个车型恰好都是江铃福特科技的优势产品。市场上能够看到不少车主和发烧友,对于福特撼路者和途睿欧等进行了一些个性化改装,江铃福特科技未来会在这个领域给予消费者更多的选择。

另一方面,在现代浪潮下,江铃福特科技正逐步聚焦中国年轻、自信、时尚的新锐一代消费者,深度挖掘其尝新求变的消费诉求,以先锋创新的精神和Ford+理念实现自我超越,通过焕然一新的品牌设计,传播品牌时尚潮流、年轻全新形象。

所以江铃福特科技乘用车不仅在产品线上不断推出更加年轻的车型,来面对更为年轻化的市场。同时也在组织架构、人员梯队、营销创新等方面持续推动年轻化体系建设。

7

新合资公司成立后,在差异化、年轻化、个性化、专业化的战略下,在福特全球资源及产品支持下,江铃福特科技有望引进更多充满个性和传奇色彩的福特车型。也有望推动江铃福特科技平台的新产品走向全球,有望成为开启新合资模式的急先锋。

另外,面对中国新消费市场,江铃福特科技也正逐步聚焦中国年轻、自信、时尚的新锐一代消费者,深度挖掘其尝新求变的消费诉求,以进阶的产品与新锐消费者开阔的视野和睿智的头脑,共同出发,从容向前,共塑未来最强有力的挑战者形象。

经过了数十年的发展后,中国汽车市场的合资模式已然迈入3.0时代。这个时代,是股比关系的变动,更是合作内在对等关系的变动。

8

而从最早期双方在合作模式上的探索到《汽车工业产业政策》下的股比规范,再到股比完全放开后的汽车市场合作新秩序,我们也是整个中国汽车市场合资时代变化的见证者。

以江铃福特科技为始,合资3.0时代的大幕已然拉开。合资非但没有沦为故旧,反而被赋予新的内涵与生机。而贯穿在产业进化各个环节里的要素,自始至终便是那份挑战精神。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