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吉利雷神智擎混动技术背后的秘密

汽车 汽车公社 2022-01-04 08:40

“当别人看到吉利跑得很快的时候,发现已经追不上了”

此前,由于技术与成本的限制,国内混动细分市场常年被日系所把持。但近些年来,一方面是“双积分”的压力如影随形,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混合动力车型和纯电车型将会并驾齐驱;另一方面,技术体系的日积月累,加上混动核心零部件成本下降,“隐忍”多年自主品牌终于纷纷亮出自身的混动“秘密武器”。

曾有专家学者研究认为,从双碳的角度来看,混合动力汽车的年销量需要大幅度增加,到2030年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至少是2020年销量的5倍以上,用以取代燃油车(并非替代纯电动车),这样才有可能顺利在2030年之前实现汽车使用环节的碳达峰。

吉利雷神智擎混动技术背后的秘密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混合动力车销量为49.91万辆,同比增长了16.8%。换句话说,十年之后,保守估计混合动力车型的规模要达到250万辆才能实现碳达峰要求,这广阔的市场空间自然引人遐想。

如今的市场格局是,在2020年中国混合动力车型销量中,欧系混合动力车销量占比21.9%;日系混合动力车型销量占比50.4%;自主混合动力车销量占比25.7%。自主品牌这四分之一的销量占比还是布局尚未完善,市场自主选择的结果,其中以比亚迪“一马当先”。

也是从今年开始,从比亚迪DM-i超级混动到长城柠檬混动DHT再到吉利的雷神智擎Hi·X混动技术,包括吉利、长城、比亚迪、长安、广汽在内的自主企业都已纷纷加码混动技术,布局混动品牌,各大主机厂都试图凭借完善的技术变革引领着混动市场节奏。

关键的一点在于,从技术本身来看,目前自主品牌所持有的混动技术无论是成本控制上又或是在性能表现上都显现出不俗的优势。

吉利雷神智擎混动技术背后的秘密

以吉利的雷神智擎Hi·X混动技术来说,其便首搭了全球首款量产的3挡混动电驱变速器DHT Pro。此款混动变速器的优点在于:其一它的重量仅120千克,轴向长度仅有354mm,比竞品小了26-56mm,其二通过3挡速比,可做到全速域并联输出动力,最大输出扭矩4920N·m,扭质比41N·m/kg;其三可实现20种智能驾驶模式,能在EV、串联、直驱(并联)之间,通过智能能量管理,计算最经济的模式来进行驱动;其四可实现全速域并联混动。

总结一句话,3挡混动电驱变速器DHT Pro是全球首款量产,最紧凑、扭质比最高、最智能的混动电驱变速器。星越L雷神智擎Hi-X作为首款搭载3挡混动电驱变速器DHT Pro的车型,匹配DHE15混动专用发动机,系统综合功率180kW,系统综合扭矩540N·m,是一款“不用充电的长续航可增程”的混动车。

在实际驾驶体验中,全速域并联混动给人的直观感受是,整车的动力响应相当积极,动力储备充足,输出直接,在提速的整个阶段一直保持着优秀的加速持续性以及平顺性。

这就是3档DHT技术的优势所在,不仅能降低能量转换的损耗、还可以进一步提升动力传输效率,也是星越L性能优于同级日系混动的重要原因。

吉利雷神智擎混动技术背后的秘密

并且在此前的续航挑战赛中,星越L面对同级CR-V混动、RAV4混动、理想ONE三大对手,一箱油最长续航里程更是一举突破了1426.1km,百公里油耗最低仅3.9L,创下国内混动大五座旗舰SUV最低油耗新记录。

这也使得吉利能够意气风发地喊出,“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既不是传统燃油车也不像是传统意义的新能源,它是“不用充电的长续航可增程混动”,是“汽车界的高等生物,是汽车界不断进化的新物种”

当然,一套领先的技术体系背后必须有先进的制造体系作为支撑。3挡混动电驱DHT Pro便诞生于吉利雷神DHT智能微米工厂。该工厂投资数十亿元,是吉利义乌动力基地针对汽车新能源动力系统需求,建成新能源变速器及电驱动系统的智能化工厂,具有年产30万台变速器生产能力。

吉利雷神智擎混动技术背后的秘密

其中,该工厂设备不仅均采用了行业内一流的高精密顶尖设备,高精度设备占比≥70%,生产线采用柔性加工工艺,可实现多款混合动力变速器及电驱传动系统的共线生产,还用行业顶级测量系统,有效保障变速器及零部件的形位尺寸和几何精度的精确测量。

除此之外,领先的真空淬火工艺、智能加热压淬工艺、滚插珩磨精雕工艺、10万级绝尘阀体装配等相关制造加工工艺与生产管理系统的加入,使得DHT智能微米工厂名副其实,实现了微米级的制造工艺,也让吉利的雷神智擎Hi·X混动技术拥有了坚实的制造体系背书。

从此,吉利的时代一分为二。吉利4.0时代全面电气化的体系力后发先制,在向阳而生的星越L演绎下熠熠生辉,星越L在“技术是吉利第一属性”的前瞻视野之下,成为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的代表车型,引领着后来的混动车型们共同构建出吉利最具战斗力、也更适应时代需求的全新产品体系。

吉利雷神智擎混动技术背后的秘密

以星越L为始,吉利正在迸发出令人叹为观止的冲劲,研发制造,产品结构,营销战略,渠道体系,吉利在愈发完善的全价值链中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就像人们说的那样,“当别人看到吉利跑得很快的时候,发现已经追不上了”。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