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集度,“急”度

汽车 汽车公社 2022-01-25 17:19

1年出车,2年量产,集度的“急”,好还是不好?

“激光雷达还能这样配置?”

上周,集度汽车的概念车雏形一经亮相,人们便被其激光雷达的布局惊了一下。虽然有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意思,但也能依稀看到“引擎盖”两侧升降式激光雷达的布局;再加上两侧蝴蝶门若隐若现,这款号称“汽车机器人”的集度汽车,似乎更像一款轿车了。

1

不得不说,一层层掀开面纱的集度,牵动着许许多多从业人士的心。而且回顾曾经,从领导班子的确认,到SIMUCar开跑,从核心零部件的披露,再到车标的亮相……集度的每一个节点,都像是学生的笔记,条理清楚、循序渐进。

2021百度Create大会上,李彦宏表示,2022年上半年,集度汽车将公布首款概念车,并于2023年量产交付首款汽车机器人。同时,集度CEO夏一平也在强调,集度首款车会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进行亮相。

1年出车、2年量产,集度汽车的效率很高,但这种造车速度,却也引发了坊间不少的质疑:

“集度怎么这么快?没用心吧。”

“1年造出来的车,产品力跟得上吗?”

“百度困在AI里,集度也要一条路走到黑?”

……

2

在“慢工出细活”的普遍认知中,如此“高效”地造车显然不正常,更何况这个号称具备L4级自动驾驶能力的汽车机器人,从零到一,花费的时间也只不过才1年。

效率高当然优秀,但现在的事实是,很难去说明北京车展上的集度首款车,究竟是一个早产儿,还是其才华横溢的结果。

而且还有不得不提及的一点——除去软件、智能化部分,目前集度所披露出的信息,却是很少关于车本身的产品力。

集度汽车,从零到一

细细回顾集度汽车的发展历程,2021年3月2日,集度汽车正式成立,百度作为主控方持股55%,以第一家互联网造车的身份正式入局汽车行业,夏一平出任CEO。

6月份,集度汽车披露了第一份油泥模型,引得Robin也来参观;9月份,集度的SIMUCar开跑,逐步开始验证软件算法逻辑;2021年的最后一天,集度SIMUCar融通高速、城市双域智能驾驶……

3

据了解,集度汽车智能相关的部分由百度Apollo赋能,而整车部分借助的则是吉利SEA浩瀚架构,生产制造与供应链部分也将使用吉利的现有体系。所以早在成立之初,集度造车就已经被分成了两步:从软件先行,到车端整合。

其实根据上图也可以看到,短短10个月时间里,集度软件方面的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相关软件的研发更是实现了每周迭代。这样的造车手法,令人直呼看到了“软件定义汽车”的真实面目,而这其中的关键所在便是SIMUCar的汽车研发模式。

SIMUCar,全称Software Integration Mule Car,又称软件集成模拟样车,可以简单地理解为造车“软件先行”的代名词。

4

集度就是在这种“敏捷开发”的模式下,通过模拟传统汽车的三电和底盘系统,对基础车型的电子电气架构进行调整,并将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等功能的开发前置,不仅实现了软件的快速迭代,而且还让“1年出车”的操作成为现实。

SIMUCar的优势显而易见,那就是实现了车辆软件操作系统与传统硬件开发项目的相互解耦,也就是说其软件项目和硬件项目可以同期进行、单独研发,这样就能够大大节省车辆从设计研发到量产交付的时间。

当然,另一方面出发,如此行事的造车方法,还有可能产生更多的后续问题:如何确保汽车软硬件结合的时候,可以做到足够的融洽?灵魂太过肆意,躯体装不下怎么办?身体太过张扬,灵魂难以企及又怎么办?

5

很现实的道理,现时代的汽车确实增加了许多属性,但并不能只有软件和智能。

哪怕“软件定义汽车”“新四化”等概念喊得震天响,集度也为了“智能车”的头衔,集齐了两款宇宙强芯(英伟达Orin和高通SA8295P),但唯算力论、唯智能论、唯软件论,在现在的汽车行业,还为时尚早。

“做正确的事,不做容易的事”

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再创新高,到12月份,甚至达到了22%。

当业界的热情被点燃至高点,最显眼的莫过于以“蔚小理”为首的造车新势力们,只不过对于集度、小米这种新新造车势力而言,“行业标杆”就一定正确吗?

6

蔚来可能会再三强调“用户”的重要性,理想或许会畅聊一下居家“奶爸车”,小鹏则有可能对着某项技术或某些技术参数,侃侃而谈……

用户、细分市场,技术等关键因素当然不容忽略,但如果只盯着一处去看,别人做用户文化,你也做;别人切细分市场,你也切;别人鼓吹技术,你也跟着大聊各种概念。亦步亦趋之间,终究难成大势。

每家车企都有自己独特的标签,此时表现出“智能狂热性”的集度,或许就是未来“智能”标签的承载者。但这种事情不可能一家之言,智不智能最终由市场确定,车好不好最终也会由市场决定。

7

此时此刻,拥有前福特汽车网联化负责人、摩拜首席技术官双重头衔的夏一平,或许能够成为集度汽车前进路上防火墙一般的存在。

首先,从履历上看,夏一平是一位曾经涉足汽车行业的技术人员,不仅具备典型的“后互联网时代”思维,而且拥有着新时代技术人员的基本素养。换句话说,有夏一平存在,集度内部大概率不会出现“外行驱使内行”的情况。

其次,双重光环加身,夏一平既明白新时代进取的重要性,也怀揣着对汽车行业应有的敬畏心。要知道,造车的门槛并不低,甚至造得好飞机火箭,也不一定能够造出一款优秀的车。这对于深入过汽车行业的夏一平来说,心知肚明。

8

所以就集度显而易见的短板而言,夏一平会看不到吗?不妨大胆地猜测一番,夏一平应该能够看到,而且自知吉利这颗大树靠不住,继而下一步便会转向与SIMUCar造车模式更为“契合”的滑板底盘。

什么是滑板底盘?简而言之,滑板底盘 = 非承载车身结构 + 线传转向/制动系统 + 电池包与底盘一体化。

当“软件定义汽车”的概念愈加“正确”,汽车零部件的电气化改革,如取消转向柱的线传转向系统、线传制动系统等逐渐占据主流,宁德时代CTC等电池包与底盘一体化的技术也变得愈加成熟,一个新的造车方向油然而生。只不过这些更多的是对未来的猜想,而非集度现在能做的事。

内卷,是行业的常态

汽车百年发展史,竞争、内卷、浪花淘尽英雄的情况比比皆是,哪怕在电动汽车占据C位的今日,汽车行业的内卷,也没有丝毫停歇。

以“蔚小理”为例,现在的它们或许还能看见一定区隔,或是在售价上各自坚守着20、30、40万的档位,亦或是所推出的主打车型各有不同,但在寻求增量市场的路上,三者的界限也正在慢慢地模糊掉。

9

事实上,当小鹏G9、蔚来ES7、理想X01选择在2022年同框,便已经预示着一场牵连整个汽车行业的内卷大戏,即将上演。

而且不难发现,除了蔚小理三家,二线造车新势力的哪吒、威马,传统车企的广汽埃安、大众ID系列,也都在为着新的增量市场卯足了劲。所以,如果从这个角度看待,集度的“急”,或许就能够理解为抢占市场份额的迫切性。

但同样也需要承认,面对愈演愈烈的产品序列竞争,后来者的集度,无论是首发一款SUV也好,还是首发一款轿车也罢,都将面临着来自“内外”的严峻考验。到那时,如果集度拿不出足够的产品力应对,折戟沉沙也并非没有可能。

微信图片_20220125121224

总而言之,尽管前文对集度提出了种种疑惑,但在本文的最后还是想说,百舸争流之时,大潮中最重要的还是一个“争”字。很高兴也很庆幸能够在这个辉煌的时代,看到像集度这样的企业用自己的思维,去诠释新时代的汽车行业。

至于所谓的是非功过,不妨留待北京车展,看完集度实车之后,再做评判。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