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汽车奇瑞,“芜湖起飞”

汽车 汽车公社 2022-01-24 14:49

以奇瑞为代表的中国汽车品牌正在成长为世界级品牌。

2021年已落下帷幕,在疫情、芯片短缺及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下,全球汽车市场遭遇寒冬。而中国车市却逆势上涨,一些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也有所建树。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汽车出口创历史新高,达201.5万辆,同比增长高达101.1%,为2008年以来最大涨幅。

统计分析认为,受国际市场的恢复、中国品牌竞争力提升等因素推动,我国汽车出口表现出色。近年来,中国品牌转型升级优势渐显,加之供应链相对完备,可为海外消费者及时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在国内出口排名前10家车企中,有4家企业出口增速超过100%。

640.webp

走出国门整整20年的奇瑞,也伴随着中国加快高水平开放的步伐,交出了一份全球化的出色答卷。去年奇瑞出口269,154辆,同比增长136.3%,创下中国品牌“扬帆出海”的新纪录,并且连续19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

面对诸多的不确定性以及复杂的市场环境,中国汽车产业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和发展动力。而在一众出海车企中,奇瑞汽车无疑是个中翘楚。顺势而为是实现较好发展的基础,但取得市场领先的成绩则离不开奇瑞汽车自身的努力。

技术是敲门砖

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也就在这一年,一笔来自叙利亚的订单开启了奇瑞的出海之路。如今,奇瑞全球累计客户1000万,海外用户突破195万。20年来,奇瑞的海外成功密码到底是什么?是整个汽车界都想知道的答案。

产品永远是品牌出口的先行军,只有产品过硬,经得住考验,才能让品牌真正走上世界舞台中央。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认为,质量是中国汽车出口的“敲门砖”,技术是走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640.webp (1)

每每看到一辆辆满载奇瑞汽车的中欧班列“奇瑞号”专列开往俄罗斯沃落腾斯克站,走向欧洲市场,用路人眼光看会赞叹不已。但是只有奇瑞人自己知道,在每一辆奇瑞汽车驶向海外之前,都要经过严苛的碰撞试验、精心的底盘试验、精密的NVH试验等流程才能下线,正式进入海内外市场。

“我们出去的很大的一点不是靠性价比了,而是靠技术,靠价值了。”

在奇瑞龙山试验中心,每年有300多次实车碰撞和500多次台车模拟碰撞,严苛的标准才能保证硬核的质量,为此,奇瑞实验室碰撞结果不仅能满足国标,还可以满足欧标、美标。这也是奇瑞产品出海的有力保证。

对于奇瑞来讲,造一辆车不难,难的是始终坚持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在整整20年的国际化征程里,奇瑞深入推进全球化战略,经历了最初的“走出去”卖产品,到深入当地“走进去”建工厂,再到精耕细作“走上去”强品牌的三阶段,持续提升全球竞争力。

640.webp (2)

奇瑞汽车常年在巴西、沙特、俄罗斯等全球多个国家开展整车试验,测试内容覆盖极寒、极热等极端工况,满足不同地区的全天候试验标准,满足当地用户的需求。对于奇瑞研发团队来说,技术随市场而创新,用最好的技术带动产品销售,用奇瑞产品为用户提供最好的服务。

如今,奇瑞的产品已经出口到海外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建立了包括芜湖总部、上海、欧洲、北美、中东以及巴西在内的全球研发基地,建立了10个海外工厂、1500余家经销商和服务网点,覆盖“一带一路”沿线70%以上的国家。

在业内外的认知里,“技术奇瑞”的形象一直深入人心。从诞生的第一天开始,奇瑞汽车坚持技术立企,用自己的研发来掌握核心技术,这保证了奇瑞在海外可以把最好的产品、最好的技术和最好的服务提供给全球消费者。

随着全球业务布局的不断深入,奇瑞汽车正在逐渐探索出一条有奇瑞特色、符合奇瑞自身企业实际情况的全球化发展之路。

640.webp (3)

“早期我们是以市场换技术,今天实际上是以技术换市场。”海外的市场和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当前汽车产业深度调整之时,希望奇瑞的出海能为中国汽车的海外赛道提供新的思路和可能。

无内不稳,无外不强

世界级品牌,一定拥有较为均衡的业务布局,而不是过分倚重本土市场。“企业家要有好胜心,也要有好奇心,更要有耐心。”无论是对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奇瑞汽车将好奇心对技术,好胜心对对手,耐心对市场。

当合资品牌一统天下时,奇瑞汽车敢于在一片未知的海外市场中一试身手;当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在市场中“抢占厮杀”的时候,奇瑞汽车敢于深入敌后,在对手的地盘奏响凯歌。如今的奇瑞正在崛起,缓慢但倔强地登上世界舞台,并走入中央。

在尹同跃看来,奇瑞的海外布局的成功在于对技术的执着、对市场的把握以及对人才的放手一搏,而对于奇瑞未来的战略布局,尹同跃已经有了一个清晰的路径,那就是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等同,达到1比1的比列。

640.webp (4)

奇瑞从创立之初就确立了“打造世界一流品牌”的目标,坚持“无内不稳,无外不强,内外促进,共同发展”战略。“我们实现这样的成绩,依靠的不是性价比,而是‘价格/高科技’比。”坚持技术创新,才能让奇瑞走得更远,走得更稳,也是奇瑞全球化的底气所在。

在国内,奇瑞汽车确定“大单品”策略,集中优势资源打造细分市场的爆款产品。瑞虎8系列不仅成为畅销海外市场的“全球车”,同时搭载鲲鹏动力的瑞虎7系列也为奇瑞的海外征程提供了强大的产品支撑。

可以看到,奇瑞“出海”是整个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全面出口,这不只是产品输出,其中更有管理方式、文化融合、制造工艺的全面输出。奇瑞深度结合当地市场,不仅仅是卖车,更是为当地市场施行适合的战略和车型。使得奇瑞不仅仅只是一个中国车企,更是一个全球车企。

自2018年中国车市出现拐点以来,已经连续三年负增长。然而车市下行的三年,却是奇瑞汽车逆势反增的三年,“一降一升”的背后是奇瑞汽车技术升级、营销创新、渠道改革等持续发力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640.webp (5)

去年以来,无论是奇瑞汽车还是捷途、星途,包括新能源和海外市场,都呈现出了非常自信的状态。奇瑞集团能够在车市寒冬下“逆势上行”,主要得益于“技术奇瑞”的持续赋能,以用户为中心的机制,以及加快电气化、智能化的战略布局。

不管是面对熟悉的还是陌生的对手、市场还是竞争方式,奇瑞从质量、服务和品牌,都经过了严苛标准的检验和市场的洗礼,并且在体系建设、产品开发、销售策略和用户服务上形成了本土化战略。这才是奇瑞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提升抗风险能力的良方。

世界级品牌的样本

在《2020年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报告“一带一路”版》中,奇瑞在榜单中位居全行业第九名,同时在汽车行业排名第一。多年来,奇瑞已经连续五次获选“中国企业海外形象20强”,成为中国汽车走出去的一张名片。

细数这20年,对于奇瑞汽车来说成功并非一蹴而就。奇瑞始终将技术创新作为立企之本,打破了一面面曾被国外车企垄断的核心技术壁垒,逐步建立起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创新池”和“专利库”。

640.webp (6)

成熟的技术实力保障产品出口,助力奇瑞走出国门,攻克各个层面的技术壁垒。中国正在由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进程中,而汽车的出口能力则是汽车强国的重要标志。纵观国际著名汽车品牌,无一不是通过走向全球市场,最终成为国际一流品牌。

从产品到品牌,从出口到建厂,从中东、南美到东欧,奇瑞用脚步丈量全球的每一块土地,有条不紊。而这一切的基础都是其在国内日益提升的产品力和品牌力,而走向国际市场,则反过来提高了奇瑞的整体形象,推进了其国际化发展进程。

将产品远销海外并不是核心目的,通过”奇瑞chery”这一纯正中国血统汽车品牌的成就,帮助中国民族企业在海外市场蹚出一条路,帮助中国民族企业在海外市场占位脚跟,助力中国工业的崛起,这是尹同跃希望看到的。

时至今日,中国已然跃升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但仍不见享誉国内外的世界级品牌。如今奇瑞已经为中国品牌走出去趟出了一条路,填补了自主品牌业务布局、海外知名度和消费者接受度的空白,也让中国汽车品牌看到了海外发展的可能性。

640.webp (7)

未来,奇瑞将继续瞄准“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深耕技术和全球化运营,继续扎好技术的根,助力中国汽车行稳致远,继续扬起技术的帆,让世界看见中国汽车。

厚积薄发中的奇瑞,进行了一场孤独而持久的成长之旅,为中国汽车品牌提供了非凡的参考价值。以奇瑞为代表的中国汽车品牌逐步从跟随转为引领,从边缘走向主流,从工具式的满足需求到满足情感需求,改变了市场的走向。

在某种层面上,奇瑞出海所取得的成功,是中国入世后民族企业拥抱全球化的缩影,未来也将会是更多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教科书。从战略意义上来说,奇瑞既是中国汽车工业不断发展的产物,更是中国汽车品牌成为世界级品牌的未来样本。

起于草莽,耕于江湖。谁能想到,那个诞生于“小草屋”的奇瑞汽车,在25年后将汽车王国越建越大。在成为世界级汽车品牌的这项伟大工程践行中,奇瑞一直在努力,它将成为改变中国与世界关系中的一分子,更在用行动书写新的传奇。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