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还是奥德赛“拎得清”!

汽车 汽车公社 2021-12-29 08:33

每年,奥德赛的销售总量就那么多。局势变得如此紧张,广汽本田哪有什么理由懈怠。

有人借着品牌溢价加钱卖着MPV,就有人在好好评估市场接受度后,推进新产品的落地。没错,相比之下,广汽本田对待奥德赛的态度,就显得很有说头。

无论消费趋势怎么变化,MPV市场从不是一个可以容纳太多选手的地方。广汽本田可太懂了。在这个市场愈发多元化,各类跨界产品层出不穷的时期里,过度自信并不可取,精明的中国消费者需要一个可以完美契合自我需求的产品,而不是一个“花架子”。MPV尤甚。

640.webp

新款奥德赛不是一款经由彻底换代的全新车型。早在5年前,这一代奥德赛就入华了。在这升级打怪的几年里,销量从此前的平淡转入了月销3000辆有余的常态,但很显然,面对别克GL8动不动就月销过万的强势,广汽本田一直都对奥德赛的每一次升级保持着谨慎。

当历经二次改款的第四代奥德赛出现在我们面前,我想,这已不再是本田为中国MPV市场再度带去的一股新鲜感,更预示着,中国MPV市场需要本田来继续维持这一领域的更迭秩序。毕竟,此刻距离这次改款的奥德赛在日本上市仅仅一年。

市场大变,实力毋庸置疑

平心而论,在MPV这个非主流的汽车市场,从曾经短暂入华的Stream到初代艾力绅,再到更迭数代的奥德赛,本田在建立自身优势的层面上,早已充分表态。为了最广大消费者的喜悦,它始终在坚持,用最深刻的技术手段、文化构建水平,来完成对每一款车型的诠释。

640.webp (1)

而自2002年第二代车型导入中国,此后经过两次彻头彻尾的蜕变,深耕此地近20年的奥德赛,恰恰就成了本田这一举动的最佳见证者。

总以为,在经历过一次改款之后,这一代奥德赛可供提升的地方已少之又少。广汽本田唯一能做的仅剩下,受日本本土版奥德赛的启发,来完成一次小小的整容手术罢了。看似,全新奥德赛确实是想用自己更具新鲜感的“颜”来打动潜在消费者。

谁曾想,那些表面的改变就只是个开始。因为,当更明确的价值体现结合奥德赛一贯有之的产品魅力,为人们带来更有温度的情感共鸣时,我知道,奥德赛的每一次改款均是发自肺腑的。

640.webp (2)

哪怕回顾起过去20年来的每一次改变,奥德赛有过迎合市场的无奈,有过对自身革命而产生过迷茫。尤其是在第三、第四代车型存在的那几年,面对蓬勃的SUV热浪和别克GL8的封锁,奥德赛的无力更是肉眼可见。然而,那就是奥德赛。

每一段焕新周期内,保留本田品牌特点的同时,因车型的迭代而为之带去的也并非是流于表面的改变。全新奥德赛要为中国中高端MPV市场,再做一次形象重塑。那么,从最早的“品格绅士之车”,到型格“辣爸”形象,奥德赛就是在深挖与目标消费圈层的共鸣点:注重产品功能,更关注产品所传递的品牌主张。

所以,全系混动化只是其表明上透露的高级感,Honda Connect 3.0智能互导系统、感应式电动侧滑门、电动后尾门等装备的同时加入,算是新车对起亚嘉华、丰田赛那等强敌出现的回应。

640.webp (3)

再一个,和许多现款奥德赛的车主所反映出的真实说法趋同的是,奥德赛一直以来都是同级产品中操控性最好的车型。这不仅是得益于这一代奥德赛本身有着较为合理的车身尺寸,更重要的就如上文所说,奥德赛始终是一款“本田车”。而本田对于车辆操控性的执着,就是与身俱来的。

至此,广汽本田今年的全部新车都已经登场。或许奥德赛在广汽本田的销量贡献值,比雅阁、皓影等核心车型弱了许多,在市场竞争中,还得面临东风本田艾力绅的挑衅。而受“缺芯”影响,广汽本田今年销量的增势确实有所减缓,但无论如何,从现有产品的焕新和扩张节奏去看,明天向年销百万辆大关冲刺,对于广汽本田来说,远非难事。

危机四伏,唯有主动求变

根据乘联会近日公布的批发数据显示,在别克GL8、传祺M8/M6、本田奥德赛这几款畅销车型的带领之下,今年前11个月MPV的总销量同比增长4.2%至96.4万辆,仅比去年全年的107.1万辆少10.7万辆。而不出意外,MPV市场将在今年实现继2016年之后首次增长。

640.webp (4)

看来,新款奥德赛的到来很及时啊。加之,消费升级和三胎政策的落地,MPV市场一片大好的前景,注定像奥德赛这样的深度参与者,会首先得到潜在用户的青睐。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你可以不了解由消费习惯的改变、生活场景的更迭所带来的变化。至少,由别克GL8主导的商务需求,并不是MPV本该体现的价值,这理应是所有人能达成的共识。而奥德赛为切中消费痛点而作出的升级,实为对症下药。

不过,市场趋势所指,并不是广汽本田一人独享。2021年是中国车市再迎爆发的一年,就免不了在各级市场中出现更多搅局者。自今年年中开始,除丰田赛那的国产以外,现代库斯途、起亚嘉华等新车的一一入局,几乎从各个维度对包围了MPV市场。

640.webp (5)

说奥德赛是在夹缝中求生,还不至于。但这些对手的到来,确实倒逼着广汽本田是时候拿出新的手段了。更甚的是,仅传祺M8这一国产MPV,在完成了全车型矩阵后所带来的攻势,就足够对其他人造成威胁。

换言之,其虽与GL8存在一定的价格差异,可鉴于在质感塑造和空间设计上有着自己的独到之处,势必会对奥德赛的后续发挥产生冲击。

因而,广汽本田此次将新款奥德赛如此迅速地引入中国,看似是一种保持新鲜度的简单操作。实际上,为了加强对格局突变的防守,这一举动都是必须的。哪怕从某种程度上看,日系车近年来在中国积攒下的口碑,是不会让广汽本田陷入难堪的,对于奥德赛来说,防患未然也是可取的。

640.webp (6)

每年,奥德赛的总量就那么多。局势变得如此紧张,广汽本田哪有什么理由懈怠。更何况,在中大型SUV愈发嚣张的攻势下,30万元级的MPV本就腹背受敌。放弃商务接待需求的奥德赛,要想守住市场份额,就亟需有足够的诚意来迎合当下的中国消费者。

纵使中国市场的反复更迭,总需要一个个能紧紧握住脉搏的车企随行。此前,深耕于此的广汽本田确实做到了。在市场蜕变下,学会了用最正确的方式解读着“中国”。现款奥德赛在蛰伏多年后,自2016年起也支棱了起来。只是说,新生代们的实力太强了,奥德赛唯有用更为诚恳的态度来面对。保持产品的高水准还不够,那唯有从智能化、品牌价值上入手,再添底气。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