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两年完成产品布局,2024年跻身头部阵营,“新入场”的电动屋何来底气?

汽车 北京商报网 2021-12-29 08:33

仅用4个月完成产品下线到交付,新入局者电动屋正加速追赶其他造车新势力,并喊话要成为头部企业。12月28日,北京商报记者从电动屋方面了解到,明年电动屋将推出3款纯电车型,产品线将覆盖A00-A级。电动屋董事总经理胡俊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相比25万元以上市场激烈的竞争环境,10万元以下电动车市场格局还未形成。作为新入局者,电动屋通过10万以下入门级产品,抢占这个需求量巨大的细分市场,目标是两年完成产品布局,2024年跻身头部阵营”。

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形成两头高增长局面,一边是以高端车型为主的市场,另一边以AO、AOO入门级别为主的市场。在胡俊看来,这两个市场发展速度较快,新品牌入局后能迅速打开局面。不过,除电动屋外,欧拉、上汽通用五菱、奇瑞小蚂蚁等品牌也相继布局小型电动车市场,作为后来者的电动屋如何能分取更多市场份额成为业内关注焦点。

刘晓梦/摄

刘晓梦/摄

“喊话”成为头部

在新能源汽车销量、渗透率不断增长下,更多新品牌涌入造车赛道,电动屋就是其中之一,然而这位新入局者已在规划成为市场头部企业。

今年8月,重庆新特汽车发布“电动屋”品牌,并推出首款车型YOUNG光小新。胡俊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自品牌今年8月发布之后,旗下首款纯电车型产品YOUNG光小新已开始用户交付,产品交付量在今年底有望破千辆。”

产品顺利进入交付阶段的同时,电动屋也公布后期产品规划。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明年电动屋将推出三款全新纯电产品。不仅是针对个人消费市场,还将针对共享汽车市场、网约车运营市场各推出一款纯电产品。

对于在多领域布局,胡俊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我们不只要做制造商,未来要做的更是全栈式纯电智能出行服务商。电动屋将先从三大场景起步,包括个人用户出行、出租车网约车运营以及城市物流。”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表示,电动屋从产品上市到交付一直在提速。但作为新入局企业,只有产品布局完善交付量不断攀升,才能获得市场认可,而除C端市场外B端市场也是发力点,此前特斯拉就曾与租赁企业合作,借此来提升销量。

随着产品规划逐步落地,电动屋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野心”也逐步显露。“电动屋的目标是在2022-2023年两年内完成产品布局,2024年成为市场头部企业。”胡俊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除推新品外,电动屋还在做海外市场布局,明年有望实现出口,东南亚、欧洲市场都在规划内。

寻找切入点

新品牌要在2024年成为头部企业,电动屋如何找到市场切入点尤为关键。

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302.3万辆和299万辆,同比增长均为1.7倍,累计销量渗透率提升至12.7%。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预测,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300万辆。

“行业高速上行,不断有传统车企转型或新品牌入场,中国新能源汽车竞争环境更加激烈。”在胡俊看来,如此庞大的赛道中,如果不明确定位很容易迷失或被淹没,新品牌尤其如此,作为后来者的电动屋需要将目光聚焦在需求端。

事实上,电动屋所瞄准的需求端,就是以高性价比入门级纯电车型产品作为切入点,通过10万以下的入门级纯电车型产品,抢占这个需求量巨大的细分市场,来迅速收获用户。据了解,电动屋品牌推出的首款车型YOUNG光小新是一款定位A0级入门纯电产品,起售价为5.98万元。

而以A0级小型电动车为切入点背后,电动屋看中的是该细分市场存在的增长潜力。《中国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出行大数据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小型纯电动乘用车的年平均市场份额达到40%左右。其中,A00级纯电动车累计销量约为26.27万辆,占整个纯电动车市场的27.34%。同时,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也为小型电动车带来更多增长可能。

“新能源汽车消费需求中,家庭第二台车增购需求快速增长。”胡俊认为,增购第二台车的消费使用场景更为明确,更关注车辆的灵活性、便捷性、经济性,高性价比的小型电动车成为这部分消费者的焦点。此外,年轻消费者、低速电动车用户换购需求也让入门级新能源车型成为增量市场。

由于看好这一市场增量空间,电动屋首席营销官刘宏伟对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明年推出的产品将覆盖A00-A级产品线,其中针对共享出行市场推出的是一款A00级车型,针对网约车市场推出的是A级车型。同时,明年还将再推出一款A0级电动车型。“预计到明年年底,首款车型YOUNG光小新单月交付量将会突破1万辆。”他表示。

拿什么突围?

虽然入门级电动车市场存在增长空间,但在电动屋入局前已有不少企业开始抢夺这一细分市场份额。

目前,小型纯电动车市场中,欧拉黑猫、奇瑞eQ、宏光MINI EV、哪吒V、零跑T03等均是该市场上热销车型。其中,宏光MINI EV上市后一直独霸该市场,月交付量在3万-4万辆之间;零跑T03单月交付量也接近万辆。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目前新能源车市场出现“两端”增长趋势,分为高端车型市场和小型车市场。凭借车身灵活、价格低、好上手等优点,小型电动汽车吸引消费者购买,也引来不少品牌入局。市场竞争虽尚未达到白热化,但先入局者已逐渐占领市场,对于后入局者而言是挑战。

虽然先入局者已占有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但也暴露出高速扩张背后所存在的问题,有媒体报道称,宏光MINI EV月销量比肩特斯拉,但由于价格较低不能支撑起成本,处在卖一辆亏一辆局面。业内人士认为,入局小型车市场后,销量增长同时,如何能控制好成本也是企业面临的问题。

面对市场格局变化,电动屋认为“高性价比”产品才是关键所在,而高性价比取决于其低成本运营的经营模式。为此,电动屋推出DOCK模式,覆盖研发、制造、服务与用户四大端口。在胡俊看来,电动屋将成为一个专注核心技术研发、直面用户运维、快速应对市场的大脑。

在产品推出前,电动屋就已开始落实这一模式。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制造端,今年1月电动屋与中国重汽VGV签署了制造协议,由重汽代工其产品生产,产品品控由电动屋把控,在减少重资产投入的同时,缩短生产准备时间。在服务端,电动屋不采用传统高投入的4S店模式,选择建立多元门店体系,规划四种级别门店,鼓励以门槛更低的快闪店、商超店等模式贴近用户生活圈。用户端,电动屋建立品牌直面用户的DTC模式,将社交平台、电商平台、品牌自建平台的线上运营与线下体验结合;建立CDP用户大数据平台。

“新能源汽车已从1.0时代进入2.0时代,在2.0时代车企需要靠模式胜出。”胡俊认为,电动屋推出DOCK商业模式,将直击行业发展中的重资产与高成本痛点,以更轻量化、更灵活、更快速地重构新势力造车。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从电动屋方面了解到,DOCK模式可直连当下成熟的新能源产业链,可以按需选择最合适的拓展资源进行合作,确保协同合作方式下的无缝对接,实现高效资源整合,降低运营成本。而电动屋则将更多精力放在研发上,专注EE电子电气架构研发、人机交互与应用软件和满足需求的自动驾驶辅助技术。刘宏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基于DOCK拓展坞模式的高效特性,企业也计划在明年实现盈亏平衡。

对于电动屋今后的发展,胡俊认为:“纯电产品制造商不是终局,企业度过平稳期进入发展阶段后,电动屋还将利用智能化技术和大数据中台提出移动出行的整体解决方案,例如移动出行服务、应用软件服务与生活娱乐服务等创新产品,实现全栈式纯电移动出行服务商最终目标。”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为应对市场竞争,电动屋做了全面的计划并推出新模式。但作为新品牌如何让消费者记住和接受仍是首要任务,虽然电动屋通过各种方式降低成本,但新模式能否在之后的推广中起到良好的效果仍需要市场检验。

北京商报记者刘晓梦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