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智能汽车的尽头是什么?AITO

汽车 汽车公社 2021-12-14 15:38

与其从众,不如运用自身优势开创智能电动汽车新一轮革命,AITO品牌着眼成为汽车行业中一个新物种、一个时代的领路者。

当智能化成为汽车产业“新四化”的核心之一,“智能电动汽车是汽车未来形态”的理念便已根植到每个业界人士内心深处。

中国智能电动汽车发展至今,已经掀起过多次浪潮。

嫁接了互联网基因的造车新势力们可以追溯到7年前,这些品牌拓宽了产业模式,并且各具核心竞争力。比如蔚来的用户社区运营、理想的简洁产品力、小鹏的自动驾驶技术等。很快,传统车企派生出自己的智能电动汽车品牌;同时,苹果、华为、小米等ICT企业也亲自登场造车。

640.webp

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预测,到2028年,智能电动汽车销量将增加到3000万辆。面对这么大的市场,如果所有的车企都在打造智能电动汽车,那又该如何避免同质化的面目?

从智能汽车到智慧汽车,终于有勇敢者提出了更新的路径方向。这一次,与华为深化合作的赛力斯再一次擎起智能化大旗,推出全新高端智慧汽车品牌AITO,走上了一条智慧汽车的变革之路。

“不要追随前人的足迹,去自己开路并留下足迹。”萧伯纳曾这样指出“卓尔不群”的意义所在。

640.webp (1)

比起同侪对智能化的理解,AITO从底层认知进行拔高,目标不是科技装备的叠加,更是要打造从软件到硬件、由内而外的高品质智慧出行体验,从本质上推动移动出行的发展。

谁是AITO?先弄明白“啥是智慧汽车”

“AITO致力于为每一位用户,打造全新高端智慧汽车。把智能带入汽车,让汽车更智慧!”AITO不仅是品牌名,同时也意为Adding Intelligence to Auto,凸显了AITO为用户带来智慧化体验的初心。

这并不是一句很空虚的口号,因为它关联着汽车和移动出行产业的下一步进化方向。

什么是智慧汽车?和智能汽车有什么差异?这个基本概念,便是AITO降生、引领移动出行发展新方向的根基所在。如果将智能汽车理解为智能化的第一阶段产物,那么智慧汽车就将是智能化第二阶段的产品形态。

640.webp (2)

首先,我们以智能座舱、智能平台等技术作为对比维度。

即将发布的AITO品牌产品将搭载华为最新的HarmonyOS智能座舱,它将打通全场景、多智能设备的边界,让智能设备更懂用户、更好的服务用户,为用户打造移动的智慧空间。而赛力斯纯电驱增程平台(DE-i),是可以实现软件和硬件层面全域整合的一套解决方案,将原本纯粹硬件的底盘平台通过软件控制实现性能优化,给用户带来更好的驾乘体验。

有关智能座舱和智能平台的具体性能分析,我们将在后文里详细展开。总而言之,真正具备类似人的“智慧”,而不像低阶智能机器人那样,受到应用领域和场景的限制,不仅可以实现不同终端设备之间的无缝流转,还可以学习人的习惯,为驾乘者提供主动式服务。这就是AITO希望打造的智能座舱和智慧汽车的特征。

其次,AITO的发展路径和以往汽车品牌有了极大差异。

我们经常说,汽车产业对可靠性、耐久性的要求是顶级的,消费电子难以比拟;同时,我们又说,互联网ICT的发展速度是其他行业比不上的,很早就贯彻了摩尔定律。那么,如果说第一波造车新势力初步应用互联网思维,只是ICT跟汽车的初步牵手,那么两大领域该如何深度融合?

640.webp (3)

“新能源车企与ICT科技公司龙头之间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在赛力斯华为智选SF5之后,AITO成为这个问题的最新答案——两大领域杰出企业代表深度融合、双向赋能,形成业界典范。

正是由于双方的倾力协作,创建了智慧、技术、品质、安全4项独特优势,AITO也就有了“与别人不同”的核心竞争力以及“让汽车更智慧”的未来愿景。

出行方式变革:新物种

汽车行业的变革,经常被类比为手机从功能机时代进入智能机时代。从人力车、马车、蒸汽机车、燃油车到电动车,人们靠着这些不断进步的交通工具,走过蛮荒、跨越山海。

以传统燃油车为主的汽车1.0时代,扎实可靠的硬件设施是关键,汽车厂商比拼发动机、变速箱、底盘这“三大件”;进入2.0智能电动车时代,开始了一轮“软件定义汽车”的较量,大家追求软件的算力。

640.webp (4)

那下一步呢?随着技术与产品进步,原有的出行边界被打破。智能化时代,汽车产品从传统交通出行工具向着个性化、多样化,并与用户深度融合的智能移动空间进化。尤其是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中国市场,不再是消费者去学习新技术,而是新技术开始主动学习和进化满足人的需求。

“我们要创立新物种!”“我们要成为领先的出行移动服务提供商!”许多汽车品牌都喜欢喊出这样的口号。

但不看广告看疗效,能否实际做到领先和创新、真正给出行移动的发展带来重大贡献,这就真正体现一个品牌的实力和信念。

什么是新物种?智慧汽车在上个阶段的智能汽车面前,就堪称新物种,因为哪怕都是智能座舱或者智能平台,都可以实现本质上的性能差异。

640.webp (5)

一直以来,众多车企只是提出了智能座舱的概念,但真正成形落地的几乎等于没有。不是座舱域用了域控制器、嵌入了车联网、采用了语音控制等功能,就可以称为真正的智能座舱。因为如果只从交互或者简单的互联互通上面,无法打破车、手机、各个设备与人之间的边界,难以实现更高效、广泛的互联互通。

AITO,它做到了

AITO基于赛力斯与华为对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高度共识,以及关于汽车革新的思考,融合了赛力斯在纯电驱增程技术领域、智造精品的能力,以及华为在ICT信息通信、智慧出行等领域的前沿技术。赛力斯制定AITO整车研发体系、整套采购体系、全套品控体系,掌控AITO全链条设计、研发、生产;华为助力赛力斯,从研发智造到销售服务的全链条深度合作,为用户带来顺畅、高效、安全的出行体验及全场景的智慧生活体验。

640.webp (6)

现阶段,AITO依托华为的智能座舱设计,通过HarmonyOS系统,把用户手的操作,包括AI语音的交互,对眼睛、身体、面部,以及脑的认知全部结合起来,融合到整套鸿蒙智慧智能终端里面去。因此从家居、手机、平板到汽车座舱,用户各个设备之间通过鸿蒙系统实现了无缝的体验的流转,无论是便利性、高效性还是安全性,都是以往智能汽车无法企及的。

而原本被视作纯粹硬件的整车平台,一样可以智能化、智慧化。为了提升车辆的性能,AITO采用了赛力斯纯电驱增程平台(DE-i),用智能增程控制系统作为“大脑”,让集成式智能发电机组、驱动技术、电池PACK、智能控制等视线自主协同、性能最优,同时通过OTA持续升级性能。

智能增程控制系统还实现行业首创的多场景识别能力,建立起云端大数据网络。在智能控制策略的开发过程中,赛力斯纯电驱增程平台(DE-i)充分考虑了路况、海拔、温度、负载、车况等因素,可自动识别860余种场景,通过神经算法,实现精准匹配,打造高品质用车体验。

640.webp (7)

在强大平台的支持下,新车有望实现4秒级的百公里加速,以及1,000+公里的起步续航,并带来动力更强、能耗更低,以及更加安静、安全的驾乘体验,而这样的“硬实力”与智能化管理和软件不可分割。

从AUTO到AITO,只有一个字母的区别。但这简单的一字之差,却意味着汽车围绕高智慧出行的理念,追求智能化、智慧化的体验,又推进了一次物种进化。

《当幸福来敲门》里说,Happiness里只有“I”,没有“Y(谐音why)”,故而幸福不要追问“为什么”,只有“自我”。与之类似,AUTO里的“U(You)”,意味着汽车还是与用户各自对立;而进化为AITO之后,汽车便是“I”,便是自我,便与车主融合为一。

AITO,从现在开始,人车合一,不再只是传说。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