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移动机器人市场进入“蓝海”,汽车产业需求量升级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21-12-10 15:24

随着我国智能制造深入化发展,机器人应用规模不断扩大。其中,移动机器人因其具有自主运行、自行规划等能力,应用范围较广,增长也更为迅猛。据中国移动机器人产业联盟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移动机器人销量达41000台,市场规模达76.8亿元,同比增长24.4%。作为智能制造领域的”急行军”,汽车产业对于移动机器人的重视度也开始不断加深。不少车企如大众、福特、丰田等,零部件企业如伟世通、泰科电子(TE Connectivity )等已开始将移动机器人置入生产环节。

微信截图_20211210105020.png

移动机器人在不同场景下的应用(图片来源:MiR )

汽车生产遇现实难点,对移动机器人需求升级

相对于其他工业领域,汽车制造较为复杂,涉及上万零部件。所有零部件进入工厂后需要高效进行装载、分拣、监测及运输存储,目前这些工作有相当大的部分依旧依靠工人加叉车完成,极易导致货物和周边设备损坏,甚至带来人身伤害。不仅如此,企业目前还同步面临着劳动力成本上升、人员短缺等问题。很显然,实现自动化是减轻人工压力的最佳解决方案。

此外,随着车市消费升级,车辆的定制化需求增多,生产工时不断缩短,这对整个汽车产业链交付能力提出了较大挑战,迫使企业快速向数字化转型。

以上这些,均为自主移动机器人提供了发展空间。据了解,移动机器人在汽车产业主要应用于产线及仓储,承担挂接、牵引、卸载及运输等工作。它可以按照规划的路径运行,其中自主移动机器人(AMR)因具有紧急停车、区域切换、人员检测和超速检测等功能,还可自行避开障碍物或行人。为此,吸引诸多巨头公司的重视。

自主移动1652.png

图片来源:MiR

据了解,伟世通曾在其雷诺萨工厂部署了7台自主移动机器人,这些机器人由全球知名AMR提供商MiR提供。在生产过程中,1台自主移动机器人可以自行管理三条生产线,7台自主移动机器人一天能连续工作三班,大大提升了生产力。

除了对外采购外,现今还有部分车企开始投入或计划自行生产机器人。今年年初,宝马集团宣布成立了子公司IDEALworks,致力于成为物流领域自主移动机器人解决方案的领导者,这是首度有重量级汽车制造商投入制造及供应自主移动机器人。

AMR需求强劲,复合移动机器人成新风向

目前在移动机器人市场上,主要存在AGV(Automated Guided Vehicle)和AMR(Autonomous Mobile Robot)两大技术方向。AGV也即是自动导引运输车,行动轨迹较为固定,目前占据主流。AMR则是自主性很强(能对环境中各种动态变化做出自己的合理反应)的移动机器人。相对AGV来说,AMR更加智能,拥有感知避障的优势,更适于在复杂动态的环境内作业,应用场景更多,所以近年来增速远超AGV。

不过,近两年,不少企业开始将目光投向复合移动机器人,如上述中提到的MiR公司。据MiR自主移动机器人中国区市场营销经理林子越介绍,复合机器人集移动机器人和工业机器人两项功能于一身,大幅延展了机器人的功能和可用场景。目前由MiR自主移动机器人和优傲机器人机器臂搭配组成的复合移动机器人,已经在半导体等行业相关场景中进行了有效测试验证。

自主移动11275.png

图片来源:MiR

除了迎合新的技术趋势外,随着市场需求量增加,移动机器人面临的工作场景也越来越复杂和多元化,技术升级成为摆在技术提供商面前的另一核心课题。

针对此,林子越表示,为满足市场需求,MiR近年来新品推出速度不断加快。今年以来,陆续推出了MiR250 Hook、MiR600 AMR及MiR1350 AMR三款产品。

其中,MiR250 Hook主要用于各类推车的挂接、牵引、卸载工作。它的部署准备工作非常简单, 只需将二维码或 AprilTag 贴在工作场所现有的推车或运输货架上,即可识别每个推车或运输货架。

自主移动11577.png

MiR250 Hook(图片来源:MiR)

MiR600 AMR和MiR1350 AMR分别是载重量达六百公斤和一千三百五十公斤的移动机器人,主要满足重型货物的搬运。与MiR旗下其他AMR产品一样,MiR600及MiR1350能够在嘈杂的人机混流环境中顺畅稳定移动,自主导航。此外,两款AMR配置了多传感器、3D相机,以及先进的激光扫描仪,机器人具备360度视场FoV,能够保证安全运行。

自主移动11766.png

MiR600 AMR与MiR1350 AMR(图片来源:MiR)

“移动机器人的快速发展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机遇,今年MiR三季度全球销售额增长超过了40%。不过挑战也不小,我们会不断加大投入,更好的满足中国本地市场需求,而汽车产业将是未来重点拓展的领域之一。”林子越说到。

总的来看,整个移动机器人市场已进入蓝海状态,无论哪类技术路线,均存在较大增长空间。不过,我们看到,这一市场上目前尚处于初期,行业还远未到‘分蛋糕’的时候”。因此,企业需要沉下心来继续研发,交付好每个项目,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去。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