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长城汽车/菲格科技:L4及以上线控底盘长什么样?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21-11-24 17:12

 

长城汽车,智能底盘。自动驾驶,长城汽车

长城汽车底盘研究院线控底盘开发总师 / 菲格科技开发主任工程师 董苗静

曾经,汽车于我们而言只要可以实现装拉货物,从一个地点输送到另一个地点,就是一种惊喜。但是汽车行业发展非常快,时至今日,若哪家的汽车产品仅仅只能实现装拉货物,就已经变得非常落伍。

结合时势,研判趋势

如今用户对主机厂提出了更多的要求,要求更舒适、操控更好,在这些新需求之下,不论是对于汽车行业人,还是汽车零部件生产商与支持零部件产业的业界同仁都提出了严苛的挑战。

需求总是推动着人类历史的发展,同样汽车用户的需求也是推动着汽车业界的发展。传统液压或者机械动力已经不足以支撑让汽车实现更智慧、更舒适,为满足汽车的新需求,首先就要助推汽车电动化。

液压和机械动力其传输速率过慢,并且机械过多是硬连接。故其无法适应自动驾驶所需要的环境。如此,也对电子架构提出了极大的挑战。过去电子架构使用分模块,其不利于更好的协同统一。而在未来,对于电子架构必然是需要协调指挥。因此,电子架构对于其域融合,集中化,集成化,模块化提出新需求。

汽车可以拥有很多装饰,但底盘是最能够代表汽车特点的基础,故对底盘技术的发展,直接影响了用户的舒适度,底盘需要非常地平稳,其对悬架和制动是要有要求的。

长城汽车,智能底盘。自动驾驶,长城汽车

智能驾驶对底盘系统的需求

国际汽车委员将自动驾驶汽车分为五个等级,L1是最初的级别,以人为主不需要协同参与的,L2级别有了辅助的系统,比如ACC自适应循环,自动泊车,自动刹车系统,这些都是比较局限性的辅助系统。而到了L3级别汽车就能实现部分或者限定场所的驾驶。

面向L4级别,目前的自动驾驶技术其还是限定了一些场景,并不是完全的开放,其操作设计域还是有一定的限制。如果以后在行驶过程中,遇到了紧急情况,L4智能驾驶汽车就可以帮助驾驶者解决一些问题,也不会让驾驶者战战兢兢地去行驶,某种程度上而言,也可以意味着车主有了自己的专有司机。

最后是L5级别,即真正达到自动驾驶的极限。此时,自动驾驶技术是面向L4及L5的状态,也是现在国内汽车业界所有从业人员所面临的一个课题。

董苗静分享了长城汽车对于智能底盘研发的方案和思路。首先是线控制动,其次是线控转向,之后是线控悬架。其都将以电动化为基础,底盘五大系统由大脑统一协同控制。长城汽车因此推出的智慧线控底盘由一个大脑协调五个系统,实现汽车前后左右上下六个自由度的控制。

智慧线控底盘定义

长城汽车认为线控底盘应该是具备了五大方面的特质。

一,高性能。电动化取代液压和机械动力是大势所趋,在电信号传递这些能量就可以让动力速度变得非常快,让系统的反应也会更快。如此,其系统响应性增速之后,制动距离变短,在制动方面会就有更大优势。在转向影响方向和路径选择上,也无需现有固定的传动比,其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动态可调整。

二,有思想。就像人类分析事件一般,首先智能底盘能收集到信息来分析判断决策,通过自身收集的信息,通过中央控制处理器或者人体输入的信息作出正确的判断,判断之后就要作出自主协调的控制。

三,高安全。即从电源、传感器、执行器、控制器都有冗余备份的系统,具有多重安全保障。即使转向失灵,此时也可以控制分配四个轮子上的制动力,进而进行比较正确的转向。制动去帮助转向,若制动失效,此时还有电源产生阻力矩,帮助我们降低车速。多冗余让智能汽车变得更安全。

四,有个性。有智慧的线控底盘应用以后,用户可以从云端下载属于自身专属的驾驶风格,这样就可以保留原先的驾驶风格,换了车也有人车合一的感觉。这个车也可以自学习驾驶习惯来更好的为用户服务。

五,可成长。即可以实现OTA软件升级,可实现不停车软件升级,硬件平台化、头脑升级。

长城汽车,智能底盘。自动驾驶,长城汽车

两大核心,提供长城方案

在五大系统里,悬架、油门、换挡已经趋于成熟,而制动和转向是五大系统中非常重要的两大核心技术,仍在开发当中。

董苗静以长城汽车推出的产品方案以制动与转向两个为主进行介绍,

第一个核心是转向系统。因为转向采取线控,从而取消了传统轴,如此在信号响应方面是非常优秀。另外转向上,对于轴距非常大的车在转弯时,转向非常困难,对于高速行驶的汽车而言,若用力去制动极易发生漂移,故需要在转向方面更灵活,长城汽车在主动后轮转向也弥补了这一缺陷。此外,减速结构是蜗轮蜗杆,驱动模式是齿轮齿条,这些协同控制实现主动后轮转向,实现四轮转向。

第二个核心是制动系统,长城汽车旗下的精工菲格推出的EMB(电子机械制动系统),取消了原有的制动系统,包括ESP,EPB,管路,使电控软件和ECU实现了三合一集成化。

此外,长城汽车取消了液压管路,没有液压管路后在汽车底盘也非常容易布置。当没有制动液冷后,其变得非常环保,并解决了制动液回收这一难题,在产品里面它是更容易推广,更容易配置。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汽车推出的最新制动产品里,有以下几方面特点,制动可以帮助转向,可以远程控制,支持驾驶模式自学习等。

智慧底盘必然是要把产品奉献给主机厂,奉献给所有对汽车有更高需求的用户,助推汽车智能化发展。

长城汽车,智能底盘。自动驾驶,长城汽车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