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蚂蚁”走向一条孤独但正确的路

汽车 汽车公社 2021-11-15 09:02

小蚂蚁就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17年,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了一份《微型车行业需求前景与投资分析报告》,内容指出,微型车市场年轻化的消费趋势更甚于别的细分市场,微型车需要向高端精品的细分市场发力,如果每一款车型都有所“创意、优化”,打造出专属的产品特色,未尝不是一个思路。

那一年,微型车市场基本上属于电动车,但是从2017年国家补贴退坡开始,微型电动车市场尸痕遍野、满目疮痍。原因不外乎是以知豆为代表的一大批追逐市场红利的低质低价产品纷纷倒下,数据显示,A00级纯电产品销量占比从2017年的61%萎缩至2019年的22%。

1

风口来时,一拥而上,诸多微型电动车争做“薅羊毛”的时代宠儿。但是在这几年始终屹立不倒的只有一款车型,就是奇瑞新能源小蚂蚁。小蚂蚁自2016年10月份亮相以来就受到广泛关注,直到2017年3月25日以5-10万元的价格区间上市,一时惊呆众人。

因为在当时的消费者眼中,微型电动车就是“老头乐”,小蚂蚁凭什么卖这么贵?谁会为这样一辆微车买单?在一片“肯定卖不好”的叫嚣声中,小蚂蚁交出了一份成绩单:上市至今累计销售23万辆。

这23万辆,是高质量的23万辆,同样属于微型电动车,其他品牌车型的售价一般都在2-4万之间,只有小蚂蚁始终保持销售均价为7-8万元。也就是说其他品牌要卖2-3台车才能赶上小蚂蚁1台的价格,而且小蚂蚁是一款真正有价值感的车型。

坚持和守擂

不了解汽车行业便急着入局,没有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风口消失之时,自然成了时代的弃婴,重重跌倒,甚至从此一蹶不振。小蚂蚁的成功,不仅仅依托奇瑞新能源雄厚的技术实力、自身实力过硬的产品、精准的市场定位,还有对市场对消费者的深刻洞察。

2

过去几年,汽车的竞争还仅限于产品力的竞争,小蚂蚁基于@LIFE平台打造,拥有国际领先的超级轻量化车身技术。采用同级别少有的四轮独立悬架全系标配,另外还有语音交互等前沿配置。包括可靠高效的三电系统等等,都是小蚂蚁傲视细分市场的家底。

而随着消费升级,用户的感受也变得越来越重要。年轻消费者对汽车的情感需求增多,所以即便是微型电动车也要相应做出改变。奇瑞新能源审时度势,打造用户驱动下的“人、车、生活”生态圈,为广大蚁粉建立更为直接、紧密的专属沟通桥梁。

所有的成功不是随随便便而来的,小蚂蚁想在残酷的市场环境下杀出一条血路,就必须随时做出改变。从上市开始小蚂蚁就通过每年不断的升级改进,为消费带去全新的用车体验,“女王版”、“潮酷版”、“蚁粉款”等等,都是小蚂蚁的“宠粉”表达。

11月13日,小蚂蚁甜粉款迎来168项全面焕新,全部基于基于对用户的深度感知而为,只为满足用户更高的品质出行需求。在没有领导致辞的上市当晚,奇瑞新能源Antee Park蚁粉狂欢节以极富参与感的活动形式集结五湖四海的蚁粉,让车企与用户打成一片。

3

如果说有哪款车型对于颜色的配色有如此丰富的定制组合方案,玩乐花样又那么多,那么非小蚂蚁莫属。这款车贴上了年轻时尚、趣味性强的标签,为更多年轻用户创新更多元化、更个性化的出行体验。

小蚂蚁的推出,是奇瑞新能源品牌向上战略实质性落地的起点,对于奇瑞新能源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节点。奇瑞新能源品牌部长曹廷表示:“小蚂蚁用户是有车家庭的第二款用车,这些增购用户本身也拥有奔驰、宝马等豪华品牌。”

奇瑞新能源对于小蚂蚁的定位根本没有将其与长安奔奔EV、宏光MINIEV等车型作为其竞品,在目前的市场上,A00级别的高端电动车型除了小蚂蚁的坚守和守擂以外,还是一个空白市场。如今手握入场券的车型也屈指可数,小蚂蚁就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产品,小蚂蚁走的是一条孤单但无比正确的道路。

再上一个台阶

去年年底,《汽车公社》撰文月销3万辆的五菱宏光MINI EV不值得狂欢。低售价势必会带来更低的制造成本,也就意味着产品在品质方面确实离预期有所差距,特别是在使用几年之后,这些产品直接拉低了整个品牌的档次,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必不可少地推向走向了边缘地带。

微信截图_20211115005137

任何一家车企都可以制造出3万元的代步车,但是自主品牌需要的是造出价格或者价值更高的精品车型。企业生存可以谋求下探,但品牌进步必须做到不断的上攻,这才是自主品牌可持续的核心关键。

市场竞争就是如此,有人避困难而远之,另辟蹊径获得了成功,也有人正面克服,与困难对抗,虽然都取得了一样的成果,但毫无疑问前者是通过技巧,后者凭借的是最本质的实力,从最根本来看,后者的突破能力无疑显得更为强大。

随着电池成本下降、限牌城市需求等一系列原因,微型电动车如今重新回到了大众的视野。不过,这次的微型电动车不再依靠补贴来实现高性价比,而是用各方面更强的实力来赢得市场。始终坚持高品质座驾的小蚂蚁无疑赢在了起跑线上,那些“投机者”们又该如何赶超?

当前的中国汽车工业,就是需要像小蚂蚁这样的实力与魄力,在新能源的赛道上,拿出与传统燃油车PK的诚意与实力,才能够从根本上行推动新能源工业的发展。

5

但是也要注意的是,随着电动化的进程飞速而来,奇瑞新能源也不能仅凭小蚂蚁一款车去打擂。在A00级市场奇瑞新能源算是暂时保住了先发优势,但是奇瑞新能源在A0级、A级甚至B级这些市场一直缺乏存在感。

广汽Aion S、比亚迪秦等自主品牌车企开始崛起,新势力造车企业起点更高,就自主品牌而言,目前新能源的主流赛道正聚焦在中高端市场。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奇瑞新能源必须趟过小蚂蚁的过往辉煌,打造出下一款现象级产品。

实际上,奇瑞新能源也不是一点努力也没做。早在1999年,当国内大多数车企对新能源汽车还缺乏认知的时候,奇瑞就开始进行新能源汽车研发,还长期致力于我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和平台的研发攻关。只是在以量论英雄的时代,奇瑞新能源仍需努力。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热点精选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泡泡网2022-06-07 09:4706-07 09: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